塔羅反思#79|你的誠實能力,是助力,還是阻力?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來到最後一張塔羅牌了,就全數反思完畢啦!接下來會不定期的分享文章囉!

我一直視塔羅牌為探索自己的管道。然而,在一路學習的過程,發現不同的人即使看的是同一張牌,也會有不同的聯想與解釋,這是為什麼呢?

往往取決於一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有些人善於看到塔羅牌裡負面的部分,有些人善於解讀到正面的部分。就像一個可以裝100ml的杯子,裡面有50ml的水,你會怎麼說呢?它「只剩下一半」的水,還是「還有一半」的水呢?

我是屬於容易看到「正面而忽略負面」的人,所以在解牌時,除了連結正面的意義之外,我會特別提醒自己,這還有傳遞那些負面的訊息呢?

今天就從〈權杖三美德〉,來討論真實的正負面訊息吧!


牌義:真實、真誠

權杖三:美德(Virtue)

權杖三:美德(Virtue)


牌面上有三根相似的金黃色權杖,分別代表著頭腦、心靈和身體較為一致,或是能彼此協調的狀態。

從背景來說,從牌面的中心點散發出橘色的火焰,象徵我們的行為與選擇,大多是呼應我們內在的狀態,從我們的需求與渴望發展成行動,並非是來自於外在環境的干擾。

當我們對內在誠實,並且讓頭腦、心靈與身體達成協調與一致的狀態時,意味著能夠表現出自己真實、真誠與自然的一面。

但從負面的意義來說,有可能我們自己認為的真實,並不是真正的真實,而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假象。


塔羅反思:

我們在這裡,想聊聊關於「誠實」這件事情,從兩個面向來看,一是對自己的誠實程度,而是對他人誠實的程度。另一個重點則是,你的誠實能力,是助力,還是阻力呢?

一、你對自己的誠實,是助力,還是阻力?

如果,一到十分,一分是非常不瞭解自己,十分是非常了解自己。你會給自己打幾分呢?

我大概會給自己打「七分」。七分是來自於,多年來我透過書寫與閱讀,進行生活的各種反思,來擴展自己的思考層面,了解自己的感受、情緒與需求。因此,我相信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還是有的!

然而,所缺的那三分,我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盲點,或者自己不願意面對的缺點,通常會視而不見,或者不願意相信自己有這樣的缺點存在。

雖然,一般來說大家可能會認為這樣不好,應該要對自己百分百的誠實,但我自身是蠻接受這樣的狀態,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難以接受的部分。

我認為,我們對自己的誠實,是用來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的需求與渴望,而不是用來打擊自己、責備自己的。

我們對自己的情緒、想法與需求的認識及探索,都是要用來幫助自己朝向喜歡的人生前進。

二、你對他人是誠實,是助人,還是害人呢?

如果,一到十分,一分是對他人非常不誠實,十分是對他人非常誠實。你會給自己打幾分呢?我想這分數非常難打,就連我自己,也很難打分數。

大致上來說,我自認為,大部分的時刻都是誠實的,我不會說出違心之論,但若是我認為我心裡所想的,有可能會傷害到對方,我可能會選擇閉嘴,因為這可能是我的自以為是,也可能是不夠理解對方造成的誤解。

但若是,這件事情可能會一直影響到彼此的關係,我可能會透過更了解對方的過程,來驗證自己的觀點,並且找機會與對方澄清與討論。不過,這大概是基於信任且安全,並且是我所重視的關係,我才會這麼做。

有些人會以「為你好」的名義,來為自己講話直接傷人找藉口。有時,他們會處在自欺欺人的狀態下,以「為你好」之名,說出直接傷人的話,但並不知自己只是想滿足優越感。

我會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因為講出來的話,非但沒有助人,還有可能傷害到人,這根本是與「為對方好」的初衷背道而馳。

三、你如何看待一個人?

往往,你如何看待自己,會影響著你如何看待他人。例如,你認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那當有人立場與你不同時,就會認為對方一定是錯的。

《你能成就的比你想像的更大》書中,提到三個看待自己的方式。

  1. 自我批評:通常認為別人比自己好,容易誇大弱點、忽視優點,經常感受到不安全感、羞恥。
  2. 自我聚焦:通常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容易誇大優點、忽視弱點,容易抱持驕傲的態度。
  3. 自我意識:通常抱持著共贏、共學的心態,並對於優點與缺點有健康的認識,並且較能感到滿足。

在諮商過程中,往往可以發現的是,令自己痛苦的並非是事實本身,而是當事人看待自己的方式。比較容易感到痛苦的,則是前兩項,過度批評自己或者過度怪罪他人。

我認為,對自己誠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抱持著何種的態度看待自己。若是抱持著批判的角度看待,自己或他人會感到恐懼,就更不容易展現出真實的一面。

我想,比較健康的態度,是抱持好奇與彈性的態度,試著理解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包含那些我們覺得是好的或壞的事情,這些全都是自然的人性!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1. 如果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請記得點選「追蹤」!
  2. 如果您希望永久閱讀專題內全文,歡迎您付費訂閱哦!
  3. 有話想說嗎?有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4. 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5.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