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祖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像罹癌或走到絕處的人,有改善的機會,不論科學不科學,都會去嘗試。塔羅牌、宮廟乩童師父、算命都是頭一次,辭祖這件事也是。
也是無意間在社群上看到「辭祖」這個詞,意思是:結婚的時候有拜祖先,那離婚時「辭祖」向前夫家祖先稟報,以免前夫家祖先認定我是他家的媳婦,日後身體、事業、感情、財運受到夫家祖靈干擾。
有作有保庇。第一次在結婚的縣市,但當時無法燒金紙,以致告祖先書一直放在家裡,我自己覺得沒有做完整;請教他人之後,決定再做一次,而且是在前夫家的縣市。
那是一座城隍廟,到了那裏我才知道,除了城隍,還有觀音、文殊普賢和月老。
觀音一直是我的支柱,我的床旁就放著觀音像,睡前看看祂和祂說話幫助我安定身心;文殊普賢是智慧和德行菩薩,也一定要好好拜過;至於月老,當時的我猶豫了一下,但很快就下了決定,拿起月老的金紙盒。雖然說那個時候,我是完全還沒準備好有下一段的。
在和眾神說明和祈求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熱淚盈眶,慶幸疫後年代,口罩就像我的金鐘罩一樣,讓我可以繼續穿梭在廟裡完成程序。
在月老前面,我感謝他安排過去這一段,痛苦很多,但是當時的快樂,還是真實的吧。對於自己未來是否好運或好命,我是沒有信心的;但還是向月老表達,祈望可以碰到愛我包容我也對孩子好的那一個人。
延宕兩年的辭祖,就是因為自白書沒有辦法火化,幸好城隍廟有金爐可以燒 ;
站在熊熊燃燒的金爐前,加上日頭直曬,雖然氣溫很高,但此時我的內心格外平靜,看著一疊疊燒給城隍爺、觀音菩薩、和月老的金紙,還有躺在房間角落兩年的自白書,終於,顫抖的化為灰燼。
一切好似都停在這一瞬間,皆已燃盡,就只剩下灰燼和塵土;等待春風雨露的滋養,嫩芽破土而出。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