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距離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了Vivian Maier的紀錄片,說是紀錄片,其實她所有作品在死後才在拍賣場中被發現,加之個性孤僻,刻意使用化名,不停更換工作,不與任何人深交,因此生平至今仍不明確為人所知,這部影片追隨她生命的旅程,但又時時走入死路不能深探。
裡面有一段提及她的雙眼相機Rolleiflex,我並沒有接觸過那部相機,但據影片所述,那是一部觀景窗在上方的相機,因此攝影者可以低頭觀看觀景窗按下快門,被攝者卻渾然不覺。這也能解釋為何攝影師本人對人極度不信賴,卻能在拍攝生涯中拍下近十萬張街頭人像。
除了相機的差異之外,帶什麼樣的鏡頭出門,決定今天帶了什麼樣的眼睛,拍下什麼樣的照片。可以料想如果上街拍攝人像,恐怕我至少要選擇焦段400mm的鏡頭,才能鼓起勇氣對著人按下快門,雖然我從來不喜歡街拍人像,也沒有超過200mm的鏡頭。如此鏡頭焦距似乎可以拿來充當孤僻量表,判斷每個人與人群的合理距離(Vivian小姐,即使你的相機借我也是無用啦)。
書房沒有安裝冷氣,空出來的冷氣窗臺上,常有鴿子來棲,今日冬雨寒冷,一雙鴿子依偎避雨,走過書房看見他們與天色是一景色,防潮箱拿了相機,焦距拉到最遠,躡手躡腳靠近,不只為了照片,也怕一個動作嚇著牠們飛出去淋雨,明明沒有貼近,他們還是警覺地飛走了,只留下照片幾張。如果讓牠們拿相機拍照,或許要裝上800mm的鏡頭才夠吧(可惡,孤僻指數竟然超過我一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