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9-「喝酒一定要花很多錢嗎?理性飲酒的含意。」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喝酒一定要花很多錢嗎?理性飲酒的含意。」
  雖然一直都有喝酒品酒,不過我真正把「有在喝酒」這件事情公開化也是寫文章後才開始的,原因無他,因為大家總覺得品酒是一件非常昂貴而且奢侈的事,年紀尚幼的我偶爾提起品酒這件事時,常有人覺得我在吹牛、或是我怎麼可能有那麼多的錢,而在開始寫文章以後,也有朋友和我說「這樣不是很貴嗎?」、「我沒有錢去品酒啦」之類的話。
還記得我常提的「理性飲酒」嗎?理性飲酒就是適量飲酒,重點在於不要過量、符合自己的能力量力而為,而理性飲酒其實不是單純指喝酒喝的量,而是包括喝酒的種類和方式,在我們還沒有深入了解酒的時候,怕的「過量飲酒」是指大量的灌酒、拼酒,這種過量會喝垮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浪費了酒廠精心勾兌的好酒,而在我們深入了解了酒、理解了酒的風味與歷史魅力的時候,這時候怕的「過量飲酒」其實不是指酒量,而是不懂得對於自己財力設限,會短期內快速的去追求買到很多種類和品項的酒,比如體會到了高粱風味的美好,想要馬上比較各種不一樣的酒種,一個月內買了好幾種大麴、也買了好幾種高粱,或是短時間每個酒廠都買來試,結果導致自己荷包大失血,同時也屯了太多其實並不喜歡的酒,而這也是一種「過量飲酒」,這種過量會喝垮我們的錢包,也容易會讓人因為經濟因素而不再品酒。
雖說多喝不一樣的酒確實能增加經驗,但量力而為也是很重要的
  因此走入酒的世界最重要的第一堂課,並不是有多少種酒杯、也不是了解多少酒種,而是「量力而為」四個字,認真考量並計算自己的經濟能力,設定每個月的額度,這個額度必須是不會壓迫到自己生活支出的,控制每個月花費在酒上不要超過這個金額,這樣才叫做量力而為,那如果說還年輕、剛出社會,每個月只能花一千元有沒有關係呢?當然也沒有關係,說不定更好!因為各酒廠普飲款的白酒往往不會超過一千元,可以先從普飲款來嘗試,而普飲款也會是酒廠最招牌穩定的味道,同一酒廠不同的普飲款也會因為度數跟定位不同而產生不同風味,那我們就可以先從這些款式來去了解自身喜歡的風味,是比較強壯的?還是比較柔和的?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愛好,然後再去做深入的追尋,更能夠循序漸進。那這個意思是說經濟能力比較差就只能一直喝普飲款嗎?也不是這樣說,而是我們要更能控制自己的預算,比如當我們普飲款已經研究了一陣子,也已經抓到自己喜歡的風味的特色,就可以開始設定一個想要嘗試的目標酒款,然後忍住幾個月不買酒,把額度累積下來,存到目標後再將那隻目標酒款帶回家品嘗,經歷過這樣努力存錢所買到的酒,我想也會更好喝吧!重點是我們不要讓喝酒變成一個負擔,因為喝酒是令人享受的、是一種生活壓力的釋放,如果喝酒變成一種負擔,不論是喝得太多或是買得太多,最後都會讓這個興趣變成壓力,最後也就會放棄這個興趣,那就真是太可惜了,而且酒廠每年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和世界的潮流,如果真的要買,那是絕對買不完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