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B1?我的英文到底是什麼程度?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一口流利英語是很多人的學習目標,但到底要學到哪個程度才算「流利」?(圖:Freepik)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go here.)
你跟 Seymour 上過幾堂課之後,就會發現很多課程的難度都標示成「中級」。好像其他級別的課程不太多。那 Seymour 真的有其他難度的課程嗎?「中級」又代表著什麼?
其實 Seymour 課程是有分不同程度的,來看一下吧!

初學階段:能初步運用英語

  • 入門級
    我可以用固定句型跟你打招呼、答謝、道歉,告訴你我住哪裡、有哪些家人朋友、擁有什麼東西
  • 初級
    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基本個人和家庭資料、在哪裡工作、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買到什麼;至於日常的例行工作,我也可以簡單溝通

獨立階段:能依照自己的意思講英語

  • 中級
    我可以理解和解釋工作、學校、日常生活的事情,分享我的經驗和願望,發表意見和感想;旅遊時也能應付不同狀況
  • 中高級
    我可以跟母語使用者自然而流暢地互動,理解和解釋複雜的內容;在我的專門領域裡,我能談論各種想法,分析利弊

精通階段:能駕馭英語

  • 高級
    我在各種社交、學術和專業場合都能表達長篇而複雜的內容也不會詞窮,而且組織清晰,收放自如
  • 精通級
    我可以輕易理解任何訊息,也能重新架構不同的論點,自然而流暢地表達,用字精準,甚至連最細微的意涵也能分辨出來
針對台灣大學畢業門檻普遍落在多益 550 分,我們在 Seymour 免費版每天推出的課程大多是屬於「中級」,難度適合大部分台灣上班族,能適度鍛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英語理解能力跟表達能力;即使是以前在學校曾經學過的內容,也能透過課程裡的挑戰溫故知新。
不過免費版的 Seymour 也會不定時推出「初級」和「中高級」的內容,讓程度較低或較高的使用者,也能加入我們的行列。

這些課程難度是你們自己設定的嗎?

Seymour 是按照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簡稱 CEFR) 來劃分課程難度的。CEFR 是一套國際語言能力標準,由歐洲委員會於 2001 年發布及推行,目的是讓教師、學生、雇主、員工等,能以一致的標準,描述教學、職場和各種日常生活情景中所用到的語言能力,除了傳統教學的聽說讀寫行為以外,還有溝通策略、互動能力、調解能力、應用技能等。Seymour 的課程參照 CEFR 的分級設定,與國際接軌:
Seymour 的英語課程與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 (CEFR) 的國際標準接軌(製圖:Steed Technology)
自推出以來,CEFR 的框架廣受應用,甚至超出歐洲語文的範圍;連台灣教育部設計給外國人報考的華語文能力測驗,也採用類似的等級框架。

CEFR C2 是最高的語言等級嗎?

這是很多人的誤解!雖然 C2 是「精通級」,但學海無涯,許多語言高手的能力遠遠超過 C2 程度。因此 CEFR 開發時,特意按照字母順序,以 A 為最低標準,把更高級的語言能力以較後的字母表示。不過,C2 以上的語言能力,已經遠超一般高等教育和工商應用的範圍,難以再套用一致的文字去描述那些能力罷了!
不過在特定的專門領域裡,還是會有更高層次的能力描述的。比方說:歐洲的文學翻譯教育組織 PETRA-E,就開發了一個五級的 PETRA-E Framework,描述不同程度的文學翻譯能力;在這個五級的架構裡,具備 CEFR C2 讀寫能力的強者,也可能只能落在第二級而已!

我多益/雅思考了 XXX 分,是屬於 Seymour / CEFR 哪個等級呢?

單單一個檢定的分數,是無法完全代表一個人的語言能力的。不過許多語言能力檢定機構,都有提供對應 CEFR 程度的參照,以下給大家參考:
常見英語檢定與 CEFR 等級的對照(來源: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IELTS Partners / 製圖:Steed Technology)
Seymour
Seymour
Seymour 是你的學習夥伴,不用下載 app,到 LINE 搜尋 @seymour.tw 加入好友,就可以每天輕鬆學英語。 跟我們一起 See More, Learn More, Do Mo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