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壓力我有壓力:醫生拜託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紀大機器壞,這半年我持續進出醫院及診所做檢查,從未試過這樣頻密的,開始擔憂自己的健康。


有一次遇上一位年青的醫生,他講解檢查報告完畢後對我說:「拜託你,別這麼緊張,緊張會影響身體,影響你的健康。」


他不是精神科醫生,我見他也不是因為情緒問題,是他從言談之中覺得我緊張,所以主動「拜託」我,叫我要改變自己。


抱着患得患失的心情去看身體檢查報告,怎知卻遇上這麼幽默地提點我的醫生,真是好幸福。



raw-image



緊張心情緊張肌肉


最近一個月也開始見物理治療師,她說我左手手臂疼痛及活動角度收窄,是因為肩膊的肌肉太緊張。


醫生與治療師不約而同的說我緊張,我便緊張地上網搜尋關於緊張如何影響肌肉的資料,平時也加緊留意自己的姿勢,發現就算是洗碗碟這麼簡單的動作,我雙肩都會收緊往上提起,是無緣無故都會緊張啊。寫到這兒,相信大家不難明白我是多麼容易緊張⋯⋯。


緊張是態度


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指出緊張、焦慮 (anxiety) 是從內而發的(1),是自己對事情的反應,就算根本沒有即時的危機,自己仍然選擇處於戒備狀態


精神壓力令肌肉也持續繃緊,美國心理協會(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資料顯示肌肉長時間緊張會引致身體有其他反應(2),例如偏頭痛就是與頭肩頸肌肉長期拉緊相關。甚至有研究顯示因緊張而持續釋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是與肌肉轉弱密度轉低、甚至與肌少症(sarcopenia)有關連(3)。APA指出做放鬆訓練、適合自己的減壓活動等能夠幫助減低肌肉緊張,改善一些因壓力而造成的不適,例如頭痛,亦能提升自我良好的感覺。


好的,醫生,我答應你


習慣了甚麼事都認真處理,說得好聽是盡責,講得坦白點就是分不清那些事情可以輕鬆處理,那些事情才需要加一點力度,這就是為何我隨時都可以緊張一番吧。既然受醫生拜託,那我便好好改變這習慣,就由做放鬆肩膊的練習開始啦!



參考:

(1) I’m So Stressed Out! Fact Sheet.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so-stressed-out-fact-sheet

(2) Stress effects on the body.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s://www.apa.org/topics/stress/body

(3) Impact of Cortisol on Reduction in Muscle Strength and Mass: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Volume 107, Issue 4, April 2022, Pages e1477–e1487. https://academic.oup.com/jcem/article/107/4/e1477/6445183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4.1K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玖氏murmur】就是個故事│QQ屋的雞排套餐│團體的小圈圈讓你有壓力?雞排套餐的魅力讓小學生陷入困擾,家長和老師如何因應?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5-31
你也有「壓力關鍵詞」嗎?!「壓力關鍵詞」指一提到某個特定關鍵詞後感到壓力湧現,並伴隨大量負向情緒。大部分人知道哪些關鍵詞會產生心理壓力,能事先做因應的心理準備。然而「隱性」的壓力關鍵詞是一種隱性壓力源,當事人往往不得而知,只會感到情緒大量湧現,同時困惑情緒產生的原因。
avatar
遇見北極熊
2024-02-06
當工作讓你壓力有點大的時候 當工作讓你壓力有點大的時候,總是要記得:   ──你很重要,你也不重要。   杉的某一任主管曾經對杉說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話(不乏一些很令人哀傷的話,例如:你的腦袋可不可大一點之類的),該主管現在也成為了一位我想是普世價值中的成功人士。   總之這一句『你很重要,你也不重要』也
avatar
雲杉
2023-11-07
我乘着風,騎着摩托車,頭頂着灼熱的太陽,前往鴨脷洲維修商用雪櫃。這一切只為了讓你擁有更好的服務我乘着風,騎着摩托車,頭頂着灼熱的太陽,前往鴨脷洲維修商用雪櫃。這一切只為了讓你擁有更好的服務。 夏日的鴨脷洲,熱浪滾滾,彷彿蒸籠一般。然而,我卻義無反顧地踏上了這段旅程。摩托車在炙熱的馬路上飛馳,汗水不斷從額頭滴落,但我心中的激情卻讓我忘記了一切不適。 商用雪櫃是許多企業的生命線,它們承載着食材的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03
變形工時讓你更有彈性,還是更有壓力先前在5月1日勞動節出勤怎麼算 中提到了變形工時,你可能會問,什麼是變形工時?簡單來說,就是根據工作的性質和需求,讓員工在一定的期間內,自由調配每天的工作時間 變形工時是一種調整工時及休假的制度,目的是讓特定產業別能根據營運需求,調整勞工的正常工作時數。台灣勞基法目前規定有三種變形工時,分
Thumbnail
avatar
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2023-04-28
為你說故事 #17- 你知道3~8 歲的小孩也會有壓力嘛? 他們的壓力源通常來自...「我要去大便!」「你這是藉口,不准去!」 在我們家,大約每天晚上7點到8點間做功課的時段,就會聽到Jensen這樣的大叫「我要去大便!」,雖然說小孩的腸子到肛門是條直線,但是他一個晚上要上5~6次廁所也真的太離譜了,常常也惹的陪他做作業的外婆十分生氣。 到底,他是真的想上廁所嘛?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3-03-06
你有耐心嗎?你的耐心指數&面對壓力的態度生活中無論面對困難或是無理之人,都需要強大的耐心來應對,今天就帶來一則心理測驗,透過情境題即可看出你是不是有耐心的人以及隱藏性格,日本網友測完都說準的心理測驗,大家也一起來玩玩看吧~ Q:如果有一隻貓出現在你家門前,你覺得會是以下哪隻呢? A: A.黑貓 B.灰貓 C.橘貓 D.三色貓 選好答案後,
Thumbnail
avatar
詹筱曼
2022-09-21
你現在有多少壓力?超神準心理測驗,選擇顏色描述、測出你現在的壓力程度&壓力類型每天都會接觸到的顏色,其實也正反映了你的內心!雖然顏色是光的反射,但是心理學中顏色其實正是內心的表徵,今天帶來一個心理測驗,你覺得這是什麼顏色?可以看出你現在承受的壓力有多高、以及累積的壓力類型,快一起看看你的壓力指數吧! 新竹馬偕掛號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2-01-18
如何與壓力共存?兩心態、三技巧傾囊相授,給有壓力的你,來點生活調劑!【如何與壓力共存?兩心態、三技巧傾囊相授,給有壓力的你,來點生活調劑!】 「對壓力的認識」、「找出壓力的來源」、「四種測量自己目前壓力指數的方法」、「與壓力共存的兩心態、三技巧」、「三大壓力名言推薦」,希望你能好好相處,神色自若面對它、駕馭它!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1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2-10
有壓力才有動力嗎? 【6大原因導致你焦慮 】【6大原因導致你焦慮 】 解決負能量的方法/ 减少焦慮5個你可以做的事 很多人都說“有壓力才有動力”,可是壓力太大也不見得是什麽好事 現代人生活在快節奏的生活 高壓下很容易出現焦慮恐懼心理 可能自己得了焦慮症還不知道 當出現以下焦慮症患者最常見的表現時 小心你中招了! 一、身體過度緊張 焦慮症患
Thumbnail
avatar
凌醬Ling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