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去逗弄獅子,除非你是訓獸師。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我觀察,每個孩子都是帶著滿滿的情緒。孩子的每個行動都有『心得』。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小孩懂得包裝自己,那種自然已經不見了。這種帶著心得成長的過程才是真正的長大之路,那些經過他人『教育』之下的,都是一種手段。

沒有走過叛逆期的孩子,永遠都不會懂得是什麼是成熟穩重。

有的只是現在被給予的條件,女孩必須、男孩必須、幼稚園必須、國小必須,直到長大也有滿滿的必須要去完成,只有完成這些被安排好的必須才是『好』。

這樣達成必須的人生,是不會有任何成長,社會也不會真正從善。

難道人的一生,來此生就只是為了這樣膚淺?…沒有進步就是在退步,我們的社會逐漸退化凋零。

每個人的都是維繫這個社會發展的重要角色,如果不將感受真實表達,永遠躲在表象上的和諧歡樂,有一天大家都會生病。

大家都忘了像孩子般,最初的真誠全都拋諸腦後。何必生氣?…為何不生氣。

---

昨天在武館,館主的兩位孩子,其中的大孩子,五年級的她用命令的口氣指使這寬寬做事。她總是這樣,她是在何種環境習得這樣的態度?

我生氣了,尤其是看著寬寬惹上不公義的事,卻無能為力。他心中滿是疑問『為什麼她要這麼兇』卻無法開口保護自己。

如果我們來這裡上課,還要接受的那命令般的口氣,尤其是妳在無理取鬧的情形下,我是不會懼怕妳。而我也會清楚的表達出我的立場。

在那之後,我們離開教室,因為下課了。我們來到蔬果店,孩子『記得』了我在先前提過的代辦事項。要買洋蔥。平常的他總是漫不經心,容易忘記除了自己以外的事物,有時甚至也會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但是只要『拉回現狀』就能完成非常多的事情。

在蔬果店,我們看見一個帶著小班年紀孩子的媽媽,她眼看孩子弄掉的蘋果,做出的卻不是負責任的行為。她將孩子弄掉的蘋果放回攤位上,非常迅速的。

她不敢抬頭,彷彿祈禱沒人會看見。但是,我看著這一幕的一切過程。甚至後方的工作人員也看見,只是都沒人開口。雖然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這一件事,但我清楚感覺到,這是不對的行為!

這兩件事,一件在武館發生;一件在蔬果店發生。我生氣!

如果孩子都不聽話,仍然執意要招惹麻煩;如果孩子的小手執意要抓拿不住的蘋果。為何我一定要承擔責任?我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遇上不公義的難題嗎?那位媽媽選擇逃避,我也可以,但是我不願意。我生氣!

很多事情還沒有能力之前要避免與之接觸,不要去、不要碰。世界還有很多可以讓你去嘗試的事物,你要把力氣用在可以做的事情上。還沒有能力去處理危機,就要避開它,或許就因為是禁止的魅惑,這會讓孩子想挑戰我的規則。

這兩件事我也再次檢討。藉著兩件事重新再說清楚,也因著孩子的親身經歷過,我所說的才能深刻在他心裡。

『不必要去刻意挑戰危險』因著現有的能力不要著急。世界很大,有很多值得你去探索的!你可以逗弄大白鵝,但是你不可逗弄獅子,除非你已經是訓獸師,你有能力也明白自己面對的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