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恐懼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約莫兩週前,開車回家,車位是機械式的,已經習慣的角度,也很熟悉的每天就這樣倒進去。
那天帶著大包小包的物品,在升上機械車位時,就把車子直接倒進車位,剎時後輪陷在未升起的車位中,當下嚇了一大跳。
下車檢查才發現車位沒有完全升起(大約還有半個輪子的高度在地下),還好我趕快再上車,從坑裡開出來,真是有驚無險。
下車後發現車位完全不能升或絳,檢查許久才發現是自己一包東西觸碰到安全裝置,它會斷電卡住(也是一種安全措施),發現原因後排除障礙也把車子停好了。
從那天開始我每天回家要停車,我就會有一種恐懼,我擔心自己掉到車坑中(之前也有看過新聞,機械停車位沒有升上來,駕駛就倒進去,而掉入地洞裡),持續幾天之後,我覺得這也是某一種程度的創傷經驗...
前幾天我開始訓練自己有意識地面對這個創傷經驗,我在按下車位開關時,我從後照鏡先確認車位是完全升起,在看一下警示燈完全熄滅,接著再一次從後照鏡中確認車位是跟地面水平的,這時我在倒車進去。
一開始的幾天雖然有這些確認,但進到車位中還是會有一些恐懼,於是我再多一些對恐懼的覺察,我不否定它,也不趕走它,當我進到車位中,恐懼升起時,我就看著~內心也耐心經驗著,直到它離去。
漸漸的,我發現,我只要確認工作完善,在進入車位前再一次確認位置,然後要進入車位時,讓自己保持對內心的覺察,就只是專注的感受著,這兩天我在停車時,已經沒有那種恐懼了。
我發現當自己有意識的覺察恐懼、面對恐懼、恐懼的力量就會削弱,最後逝去。而如果只是刻意的去迴避或想要假裝它不存在,甚至壓抑它,那就是在給它力量不斷地侵蝕自己。
這是特別的經驗,原來可以透過覺察跟刻意的練習,來消除恐懼或創傷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塞在情緒車陣中的小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幸福不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成功的誤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旅行直面恐懼與痛苦的人生功課|庫斯科近郊印加古蹟、白耶穌像在大旅行中的爭執背後,其實是對安全感的渴求以及各種無限放大的恐懼。此篇文章記錄了在庫斯科旅遊時的心路歷程,以及景點如白耶穌像、印加古蹟Sacsayhuaman和神廟Qenqo。文章包括了旅行日誌和24張圖文紀錄,分享了兩人在旅途中的經歷,並呈現了在旅行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2-14
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與恐懼和平共處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與恐懼和平共處 每天五分鐘讓輕冥想,成為吸引豐盛富足美好的生活磁鐵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6
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與恐懼和平共處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與恐懼和平共處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4
《藍色恐懼》粉絲與偶像 誰更可怕《藍色恐懼》誕生於1997年,當時互聯網剛興起不久,社交媒體尚未流行,但已經出現粉絲為偶像架設網頁、留言板、BBS討論區,匿名粉絲與偶像可以透過網路互動,有人能夠偽裝成偶像留言,偶像亦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自己沒說過的話、沒經歷過/想過的事,現實與虛擬的界線模糊,粉絲與偶像的親切交流,有多少是真實呢?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3-09-09
靈性|恐懼與執著的放下與了悟:悟只是剛開始當我們走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或許會感到茫然和困惑,不知道生命的真諦和目的究竟是什麼。然而,有些人在這段旅程中逐漸領悟到了一種境界,一種超越物質的層次──那就是悟道。悟道是靈性成長的高峰,是看透生命品質的境界,即使身處紛擾的世界中,依然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因為靈性的光芒已經點亮了心靈的方向。 當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7-24
一點小事#8:向恐懼說聲早安你是你、恐懼是恐懼。事實是,你們不需要總是黏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2-23
黑暗與恐懼 恐懼是我的一部分,不安也是我的一部分;焦慮是我的一部分,難過也是我的一部分。就像白天和黑夜,如果沒有黑夜這地球就不完整了。 以前的我害怕黑暗,恐懼不安、害怕未知、害怕人類習性,可是當我排除這些時,我就革除了一部分的自己,這樣的我不是完整的,因為排斥了自己,內在反而感到痛苦。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2-01-20
與恐懼同在,指引一條療育之路今天日二十四個節氣中的『大雪』,太陽過黃經二五五度,因雪到此時轉大故名『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在台灣不易見到大雪紛飛的景象,但溫度是比較低的。 以中醫來說,五行中「水」主腎,氣候中水凝結成冰,萬物靜止、停滯,腎臟所對應的情緒是『恐懼』,然而恐懼卻是我們最不願意公諸於世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2-07
讀|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這本書敘述如何透過寫作的練習,以剖析自己的內心深處,不論在好的面向亦或是壞的面向上,一開始即探討寫作的本質是什麼?這個行為是傾聽也是表達,透過寫作的過程理解自己、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感覺。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艾賓浩斯透過科學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1-12-06
【神諭卡日記】夢與恐懼今早做了一個惡夢。 遇到很久不見的長輩,結果聊著聊著就以熟悉的名義把我帶走。 後來換成一個男生,各種監視跟管控,帶我到一間日式料理店,看起來男生跟對方老闆娘熟悉,順道把我介紹一下;各種親暱但帶著強迫性的互動,讓外人看來感情融洽,即便我早已十分牴觸,顯然對方根本不當一回事。 但是期間我發現,年輕的媳婦
Thumbnail
avatar
阿夜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