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了自己的形容詞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但我們都能從中看到自己。

寫給自由的妳。
我也能這麼矯情是因為妳。
十七歲時,從家走路到法學院的途中經過民生東路三段的城邦書店,買了一本妳同年齡時寫的書。薄薄的,以我當時的喜好來說過於輕鬆,為了讀懂有興趣的學科,我目光只留在哲學和法學類的書本中,那階段文學書籍對我而言都有點多餘,好像妳剛離世不久,書店架上擺滿了麥田出版社發行各種粉色書皮妳的著作。
後來讀著傳記才知道原來妳的閱讀喜好和我有著大部分的重疊,或許是如此,在妳文字中才能感受到某種熟悉,夠理解妳所要表達的,那種直接與坦率也是我那時所嚮往的。
青春能夠如此不羈、欲望可以如此恣意而為,
在海潮與陽光的催化下,「激情」與「純潔」爆出璀璨熱烈的毀滅之火。
殘餘的卻是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
受到妳的啟發,我前一年的寒假也在咖啡館完成一篇短篇小說,寫的是一位少女和得憂郁症卻不自知的母親相依為命的故事。最後一句是:「太亮的光就會看不清楚⋯⋯」想起來很矯情,這篇小說還得到一個獎項,不過我後來不再創作——大概是法學院課業過於繁重,也可能是沒有從中得到什麼樂趣——直到好幾年後才又開始寫故事,但只當成一種業餘愛好。
若以閱讀的喜好來說,妳的小說從來不是我首選,只是羨慕妳自由地度日。
把生活過得和戲劇一樣精彩,又聽說那些好比中學生創作出的作品,其實在原文中也有著不少瑕疵或文法錯誤,出於好奇,那本小說也成了我第一本閱讀的法文書籍。
當許多人討論作家的道德感時,他們即使對妳頗有微詞,也無法忽略妳小說中帶來直接的作用力,我又發現很多法國電影中對愛情的敘述似乎都有妳的影子,甚至是前幾天才看完的義大利影集《忠貞》也能想到妳《熱戀》中女主角的勇氣。
妳有了自己的形容詞,但我們都能從中看到自己。
送上一首可搭配聽的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