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去,永遠都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只是那時,我還在成長,而你也是。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習慣被我從台中帶回了台北,床頭的木櫃放著我最喜歡的幾本書,有些是喜愛的作家的書,有些是在書店裡碰巧翻到了想細細品味的文字,有些則是被封底的簡介而吸引。木櫃裡的其中一本是橘子的書,那本書在封底寫上兩句話,「聽說在國外有這麼個法律,只養一條金魚是犯法的,因為孤單有罪」,以及「愛人比被愛吃虧,但是比較有趣」。
對這本書的記憶甚少,重新翻頁等到停下手上的書籤已到了125頁,每一篇都是某個人的故事,下一章寫著上一章主角周遭那些曾經配角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些悲傷的進行式,但同時也是那些真實的對白,讓人嘴角不自覺上揚。
一個單戀著男子的女人對他說:「你真的是個相當美好的存在,但這無損你在心中機車的形象」,而男子也笑著回應:「你才機車勒」,他們是朋友、是工作夥伴,是自己心中某個存在;在某個交叉點他們揮手道別,並跟著那些作為自己人生的主要角色走遠。
像極了一場美好的循環。
有時想著過去那些曾經走入自己生命的旅人,他們是否過得好,當然同時也有些希望他們不那麼好的人物,某個章節裡的主角是個在中學被欺負的女孩,多年後在飛機上遇上當年欺負自己的人,脫口而出的那句「那幾年,妳真的很賤」,真正感到惋惜的不是過往種種,而是對方若無其事地和你寒暄。
想起自己在某個時刻也曾是那個被欺負的女孩,成長的過程中常常想起這段回憶,但那些在我腦中盤旋的並非他們的行為,而是那時我為何不為自己而戰,你知道自己站得住腳,卻不懂的反抗,或許在那些12歲的女孩眼中,有人與自己同行上廁所和飯後刷牙是權力的象徵吧,想來好笑,若以我此刻的思考方式和脾氣,我知道我會做些什麼的,但成長總是如此,永遠都會發生那超出能力範圍之事。
面對過去,我知道永遠都會有更好的方法。
值得欣慰的或許是,即便如此,我也從未想過要成為加害者,那些默不做聲的人,有時也別太責怪他們,那些年,我們都還未長大。
回憶是個有趣的存在,可以令人面目可憎,也能使人春暖花開,願在你我的回憶裡,我們都是閃閃發亮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子水元
木子水元
成為太陽,想照亮些什麼;成為月亮,想夢些什麼。我喜歡文字,於是開始了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