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別人也對我敞開心房,彼此毫不掩飾自己的脆弱時,真正的信賴關係油然而生。正因為人是多麼脆弱的存在,所以才要打造建築,與夥伴們一起打造建築。」《隈研吾 / 奔跑的負建築家》
「你站到椅子上試試看。」我對眼前坐著的督生這麼說,他回以疑惑不安的眼神,「要站上去嗎?」

「嗯,站上去。」

「‥」督生默默扶著把手站上椅子。還行。

幸好椅子是咖啡店出清品搬來的,還算穩固,站上去並不會搖晃;希望這不會造成督生的創傷,然後去宵夜Tan靠北。

「來,指著我說『你太過份了,竟然叫我站上來!』試試看。」

「‥」

「沒關係,我又不會咬你,何況,上學期的分數是你自己給、我負責寫,不必擔心~」

「你太過份了,竟然叫我站上來!」句子還說不到五個字,督生就自動繳械,手放下來;一句話真要講完,大概不到五秒鐘,肯定不會是手痠才是。

「再試一次;你剛剛很快就將手放下來了。」

正當我苦惱於找不到適當的飲食文章來呼應諮商督導文時,手邊的書本正好讀到末尾,出現文首的字句,或許可以用來描述諮商督導。

建築,在我眼中,就是鋼筋、水泥、沙石、玻璃、木材…等諸多材料按規畫集合而成的結果,和麵包由麵粉、水、酵母、鹽…等材料組成一樣。然而在建築師眼中,他看到的是人類的脆弱,因此需要集結夥伴、打造建築、互相支持保護。

就是它了!

建築講究美感,又得在營造成本間平衡,甚至要考量環境時代因素,可謂業主與理想拉扯、人文與工程匯集,除了當之無愧於八大藝術之流,更是保護人身安全,免於嚴寒酷暑風襲雨擊、所以居住之處所。

看似硬梆梆的結構體,底下所蘊含的豐富人文,遠超出眼睛所看得到。甚至隈研吾表示:
曾經有建築系學生問我:「如何才能遇到適合的『素材』?」我的答案是:「素材裡有人。」這句話道盡箇中道理。
督生總是能條理清晰說明當事人的狀況處境,栩栩如生陳述當事人會談時的狀況同時,他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困境,就是說不清楚自己的狀況:看外面容易、說自己困難,他的腦袋有助於理解當事人,然而無法運用自己內在感受令他在深入當事人議題時遭到阻力,無法人劍合一。

既然說不清楚,那就來實際感受吧。

隔週我問督生,上次站在椅子後,這週和當事人的會談如何,有什麼地方不同嗎?

「…當事人說:『就這樣呀』,我說,『你這樣說最好是我能懂!』好像我比較能和當事人平起平坐,不會是那樣卑躬屈膝、咬文嚼字和當事人會談。」

「嗯哼。」

「然後,她也沒再抱怨,和我談話好累…」
「正因為受限於當地條件與預算的限制,他才能發現『只有這片土地才催生得出來』的建築。」-清野由美,訪談者後記。
線上督導討論,哼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火力不夠很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與命理接觸的旅程如果你也對命理有興趣但又不知道該選什麼工具,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都嘗試看看,找自己最喜歡的那個。
avatar
倉鼠夜嵐
2024-03-24
想像|另樣的接觸,填補失落的心靈力量總有那麼一個時刻,想牽著陌生人的手靜靜地走一段路,然後相擁,各自道別,一如既往的過著。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3-12-13
不能接觸的植物北美地多人少,日常生活可以説是見植物多過見人,就以叮噹和大熊的家為例,家外的小樹林因著一條小溪而被保育下來,林內更長滿很多不同種類的植物。小樹林除了孕育許多茂盛大樹之外,亦生長了不少藤本植物或灌木,其中有些更是人們不能接觸的植物,例如漆樹科植物......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3-08-19
震撼,首次接觸的交易概念!金融市場的走勢是隨機的,還是早已決定好的事實?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前陣子朋友介紹了一位國外的交易大神給我認識,所以最近幾個禮拜都在學習他的交易概念,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做交易就是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性,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邊界,顧好這一畝三分地,行情來了我才進場,其餘時間就是在場外觀望等待,依照交易多年的經驗,以及和前輩們學習所得到的結論也都一樣,而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7-10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多接觸類比世界,讓平靜成為一切生活的力量當時看到這本書介紹的內容,讓我心生興趣,好奇著最愛研究生產力的作者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竟然也會遇到瓶頸,他是如何從中面對幾乎是現代一般人的所容易發生的過勞與焦慮,從平靜中體會到生產力的力量,而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嗎? 於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7-03
看不到結果,只是因為你還在過程中-韓國女團Brave Girls〔Preface〕 在資訊每天不斷更迭的現今,我們注意到一個很特殊的詞彙。它雖不常見,但每每出現時,就會成為處在茫然之人的一絲光亮,這個詞就是—「逆襲」。 每天打開手機,我們就可以看到各種成功人士的故事,而且越是年輕,就越有大肆報導的價值,年僅十幾歲、二十幾歲的青年們,就取得一般人好幾輩子都難以企
Thumbnail
avatar
進化學院
2021-09-28
療癒的力量在當下人生是一趟「創造」與「療癒」的旅程,我們留下了故事也帶了些傷痕,旅途中難免受了傷,無論是在肉體還是心靈上⋯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