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過度躁動的能量平靜、推動拖懶如泥的沉重身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豆蔻 Elettaria cardamomum
═══════════════
豆蔻
Elettaria cardamomum
═══════════════
自我學了瑞芳以來,發現自己最「依賴」的芳香分子,當屬「氧化物Oxide」,特別是1,8桉油醇。這種分子的特性反應在使用上,就是聞起來、塗起來涼涼的、很清新、讓呼吸順暢,可能有提神醒腦(畢竟呼吸順暢了嘛)的效果,又因為涼涼的特性能輕微鎮痛,至少能立即讓人「有感」。簡單來說,日常最容易接觸到的氧化物分子就是薄荷。
不管是哪一國的藥物,百靈油、萬金油、五塔散...都能聞到那股清涼的氣息。幾乎可以說,那份涼感作為藥物深入人心。頭痛、想吐、胃痛、消化不良等不適,都能讓人想到這種涼涼的療效。
從化學屬性來看氧化物,自有較溫和抗感染、輕微鎮痛、抗發炎作用;在心理療效則可用在缺乏耐性時(就是本人),讓思緒清晰、強化喉輪能量。(反過來看,如此依賴的我,倒還真時常頭痛腦熱、呼吸不順,更別說我的喉嚨發炎幾乎是感冒前的定式)
芳香化合物佔比多可達45%氧化物的豆蔻(或小豆蔻),同樣能輕易嗅聞到那股清涼芳香,無論是精油或是豆蔻香料本人。身份是薑科的多年草本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濕陰涼處。原產自印度南部,因此在印度料理中相當常見,聞到這個氣味時,腦中浮現的很可能是某次飲用印度奶茶的記憶吧。
因為這樣,萬一調香時把豆蔻放進配方裡,那分清甜卻帶有印度香料獨有的異國風情實在非常搶眼。上調香課時,我就曾經有從「想用、只用一滴,到乾脆拿掉」的心路歷程,因為光是滴在試香紙尖上擺了數十分鐘卻仍隱隱飄香的氣味,就讓我害怕它進入配方中的結果。
純粹嗅聞或許還能產生好感,首先是1,8桉油醇的清新涼爽、β-松油萜如松樹又如漆的輕微刺鼻感,包裹著濃厚的單萜醇與幾乎佔一半的酯類甜香,個性十足。
𓁾
在印度阿育吠陀系統中,豆蔻能平衡Dosha、降Vata和Kapha(平衡體內五元素:風、火、水、土、空;降風能與土水能過盛),白話就是,讓過度躁動的能量平靜、推動拖懶如泥的沉重身體。
𓁾
中醫也用豆蔻,雖然品種不同。將其歸經入肺、脾、胃經,用來化濕行氣,溫中止嘔。也就是腸胃消化藥,在平脾土袪濕之餘,同時疏通肺金(五行上也是個母子關係)。
𓁾
#香料共和國》裡有個有趣的故事,關於北歐人熱愛怎麼使用豆蔻。就是在外飲酒後的丈夫,回家前會口嚼豆蔻確保他齒頰留香。
阿拉伯族長則會在招待貴賓時,慎重拿出隨身攜帶的豆蔻,在準備飲料時加入再請客人飲用,以示尊重。
即便如此,豆蔻精油對我而言,還是很棘手的...一直找不到更好的用法,這大概就是一道未解之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反省2---過度自我反省,會讓人錯亂。職場工作應反省的5大重點。懂得反省是好事。如果缺乏自我反省的標準,面對所有的批評或者錯誤,全都歸咎自己,這樣將會在職場上迷失自我,面對工作惶惶不安,隨波逐流不知所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4-23
    總是過度努力嗎?一招讓自己更舒服~對於從小努力的人來說,如何調整努力方向是一個重要課題。透過努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或努力讓生命不留遺憾。當可以朝著這方向努力,努力對我而言就不會是辛苦,而是通往幸福的必要途徑。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2-19
    終於要度過讓我很挫折的2023老實說今年對我來說滿心累的,很多想哭的時候, 不管是處理關於人的事,或是我對自我成長的要求,或是需要做出一些決定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2-23
    血糖超標難控制?別讓胰臟過度操勞,胰島素治療解析,醫師圖文懶人包「醫師,我的血糖最近都超標。」陳女士抱怨道。 「生活上有什麼變化嗎?」醫師問。 「我的飲食、運動都維持得很規律,藥也都有按時吃。」陳女士說。 如果飲食、運動、藥物都有注意,但是血糖依然超標,有可能是因為胰臟功能持續退化,能夠分泌的胰島素也越來越少。陳信宏醫師說,及早補充胰島素,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1-03
    好書推薦 | 你們就是不懂我!(心理學博士陪你找到正能量,度過讓人有點不知所措,似乎又有點美好的成長期)「對!你們就是不懂我!」 這是即將升小六的女兒看到我買了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 本書作者是心理系副教授和他兒子(7年級)的對話。他用32個青少年關心的問題,寫給正值青春期的你/妳,以及青春期孩子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8-13
    塔羅反思#26|讓自我覺察與行動的達到平衡今天早上,由於婆婆的眼疾得就醫,我只好請休假在家,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我並不喜歡讓自己接受過多的挑戰與刺激,因此我都選擇安全的路線,但偶爾我會給自己小小的挑戰。 因此,我決定單獨帶女兒出門吃早餐,我揹起媽媽包,牽起她的小手,走出社區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08
    經營文字平台」到底要不要與人有著過分社交的互動?不需要太過分的社交,以好像緊密又互相利用的方式去社交;但是可以真誠的與喜歡你文字的人多交流,他們都會是帶你抵達「靠寫作/創作賺錢」的路上,最好的旅伴!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07
    寫信能讓因人際關係紊亂的心趨於平靜       在過去的時代,信件之間的頻繁往來象徵著朋友之間的情誼和互動。當時總會將朋友們的生日寫手帳裡,生日、聖誕節、新年卡、情人節(閨蜜們一定會互相寄給對方,上面還會貼滿愛心),預定的行程與資訊總是填的滿滿,意謂著自己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5
    《選擇權平倉》自動平倉移除風險,平倉點位是算出來的,讓選擇權賣方勝率再提升一層次。選擇權平倉不等結算,這樣做有3大好處:1. 移除風險,提升勝率 2. 增加交易次數 3. 大幅提高資金利用率。列出幾個策略以及對應的平倉時機:單賣出Call / Put 價差單獲利,50%~60%就可以平倉。Iron Condor獲利50%可平倉。
    Thumbnail
    avatar
    不預測漲跌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