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做個「熱愛大自然的人」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們在電腦上交朋友,當我們關在暗無天日的KTV中休閒,當我們已不再與自然世界對話時,真實世界也將離我們愈來愈遠。或許該找個時間重新回到大自然,重新回歸內在的自我,靜下心來問自己;「什麼能鼓舞我生命的熱情?什麼是我真正看重的事物?」這或許是重新找回存在意義的方法。若是在日常生活中始終無法靜下心來,那麼回到大自然裡吧!
我住在山裏頭,星期假日的時候也都是在野外帶活動或作自然觀察。可是,與親戚朋友聊天,只要他們說到:「我們是熱愛大自然的人」時,我都坐立難安。因為我實在不敢做個熱愛大自然的人。
正如同諾貝爾獎得主羅素在民國初年到中國訪問結束後,留下了一句名言:「世界上任何法律、規章與制度,到了華人手裏,就成了例外!」的確,許多良法美意,許多原本很好的戶外休閒旅遊方式,到了台灣,都走了樣。
我想,那些提著音響到溪谷裏去烤肉,然後留下滿地垃圾的人,一定會在個人資料興趣欄裏勾選:「愛好大自然,喜歡戶外活動」。
或許,那位摘下最後一朵台灣野生一葉蘭,那些買樹頭或撿拾溪裡奇石,到深山找漂亮枯枝等奇珍異草回家擺在客廳的人,會以非常誠懇的態度說:我熱愛大自然。
會不會許多駕著RV車,或者號稱重回大自然的新一代探險家,只是一群物質富裕,精神生活匱乏,無以發洩的中產階級,對著大自然如同上百貨公司般抱持著消遣遊憩的心情,將大自然當成物質,可以消費,可以購買,或者可以任意拿回去擺在家裡以凸顯自己的藝術品味或標榜自己生活的卓爾不群?
我想,以RV車或其他方式從事深度旅遊或以刺激探險的考驗心情去體驗大自然,這些所謂另類「生態旅遊」是一把雙面刃,它可以是執行生態保育的工具,也可以是加速土地淪亡的推手,這完全看我們以什麼心態,以何種方式去善用這個工具。
不過,相對於習慣在水泥叢林裡的上班族,以及違法濫墾的民眾而言,願意到大自然裏旅遊的人,是最有可能成為保育台灣環境的尖兵。
只要讓大家知道台灣生態環境是屬於豐富又敏感,再加上地形落差大,整個環境脆脆弱復原又慢!
相信很多戶外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往往只是因為大家不知道,只要瞭解了,破壞的力量是可以轉變成保護的力量!
駕駛RV車的朋友或許不知道,台灣有數十條溪流的中上游,因為車輛直接開入溪床,以及河灘上紮營,升火烤肉,造成河川生態,地貌以及水質遭受破壞。
而且車隊一次數十輛,甚至數百輛同一時間在同一地點活動,對當地生態的破壞往往超過環境的承載能力,以致於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這樣的傷害往往數十年都無法恢復原本豐富且穩定的生態環境。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調查顯示,造成物種絕滅百分之七十的原因,就是「原始棲息地被干擾或破壞。」
有鑒於此,許多國家都有立法禁止RV車闖入沒有車道的地方,台灣除了在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7款明訂禁止「將車輛開進規定以外之地區」,在水利法第78條也規定「不得在河川堤身指定通路外行駛車輛」,違反並將處一萬至五萬元的罰款。
我知道有很多人買休旅車或四驅車是被車商的廣告所誘導:「行動無界限生活更精彩」的這類宣傳,強調「路是人走出來的」,在廣告中畫面先是尼加拉大瀑布,接著一個大輪子「輾」過,原來的瀑布變成小水坑。還有的業者強調登山越野,甚至還曾經把車子開上基隆的海蝕平台拍廣告,也有的休旅車張調可以爬石階,據說,曾經有家業者企劃了一個四驅車強登玉山的宣傳活動,所幸,這個構想沒有被國家公園許可。
這些廣告不斷的誤導民眾,幾乎所有車商也一味炫耀車子的性能,讓民眾覺得買了車子之後,就可以隨意去「衝沙灘、衝河床」!
這種以「追求夢想」為訴求的廣告,的確讓苦悶的都市人趨之若鶩,讓人類的美夢成了萬物生靈的噩夢。
甚至許多駕著四驅車在溪床上打轉甩尾或湖溪,在原始森裏橫衝直撞,自以為是豪邁,卻不知這是既粗魯又沒水準的行徑,充滿了人的霸氣以及以人為尊的傲慢。
我想,一個喜歡親近自然的人,理應更愛自然,應會以尊重代替征服,以敬畏自然萬物取代挑戰與破壞,儘量減少人為干擾,讓每一棵小草,每一粒砂石,都能在它原來的位置繼續成長與存在。
況且,坐在冷氣車廂裏唱卡拉OK,看DVD,以車子代步直驅原始山林,這般的輕易,反而喪失了流汗流淚,甚至受個傷,在體能的極限下才能接近山林的那種神聖感。我們以為往往我們得到的方便,反而失去了生命的體驗與深刻的成長。
這是一個失落的年代。
真實的世界已逐漸地逝去了!
自從有了電視遙控器,真實世界就開始在畫面跳動中,一點一滴地流逝掉了。
遙控器讓我們有了可以不再錯失任何「精彩畫面」「精彩節目」的期待,卻不知道這個小小的方便儀器卻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法,同時也改變了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從此,人們不再耐煩看長篇大論的公共議題討論,那裡有八卦,那裡有色煽腥,那裡有衝突與暴力,才可能吸引我們目光短暫地停駐。於是,人們只有不停探尋卻不再仔細觀察與思考,銀幕畫面來回跳動,無法安頓,對於知識只取浮光掠影,再加上youtube上的短影片,以及字數稀少的網路及通訊稿,文化與思想被分割成一片一片地碎屑,世界只是點狀虛線的構成,人們頻頻轉台跳動,接收無數訊息,愈是渴望瞭解這個世界,結果離真實世界愈遠。
無線通訊發達,行動電話不離身,似乎與世界隨時保持聯繫,卻離真實世界愈遠。你隨時可以被人聯絡到,結果卻是沒辦法真實地活在當下的時刻裡。我們把電話號碼給了許多人,擔心我們不被尋找與需要,可是在不斷地鈴聲與問候中,心底的失落與寂寞卻是更加地強烈。
真實地世界已經離我們愈來愈遠。
當人們在國地理頻道與動物星球頻道中接觸自然(我是愛好自然的人目前的定義是當我遙控器轉到這些頻道時會稍微停留一下),當我們在電腦上交朋友,當我們關在暗無天日的KTV中休閒,當我們已不再與自然世界對話時,真實世界也將離我們愈來愈遠。
或許該找個時間重新回到大自然,重新回歸內在的自我,靜下心來問自己;「什麼能鼓舞我生命的熱情?什麼是我真正看重的事物?」這或許是重新找回存在意義的方法。若是在日常生活中始終無法靜下心來,那麼回到大自然裡吧!
搬到山上後,每天早上起床泡杯熱茶,坐在陽台上看著整個台北盆地。若是天氣晴朗,喝完茶,就會沿著山路隨意走走。不趕行程沒有邀約時,還會沿著油桐花步道到蘭溪去聽聽溪流聲,同時也會想起印地安納瓦霍族的祈禱詞:
前有美景,容我行去。
後有美景,容我行去。
上有美景,容我行去。
下有美景,容我行去。
置身美景懷抱,容我漫步於優美的小徑。
生氣蓬勃,我且行去。
……本文收錄在”走在山海河間的沉思”書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