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元稹《遣悲懷三首》

  • 謝公最小偏憐女,自嫁黔婁百事乖kuai。
  • 顧我無衣搜藎篋他沽酒拔金釵tshai。
  • 野蔬充膳甘長,落葉添薪仰古槐huai5。
  • 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復營齋tsai。
元稹的妻子雖身為貴嬌么女,嫁給當時一貧如洗的落魄書生,但對元稹百依順從,照拂有加,最讓元稹懷念與感動的不是「元稹的妻子雖身為貴嬌么女,嫁給當時一貧如洗的落魄書生,但對元稹百依順從,照拂有加,最讓元稹懷念與感動的不是「顧我無衣搜藎篋」,而是下一句「他沽酒拔金釵」,為了自己的一點口腹之欲,近乎耍賴的央求自己的妻子,家裡已經窮的連吃飯都成問題了,作為一個總理家裡開門七件事的家庭主婦,還願意將自己所剩無幾的有價之物典當,只為了心中的那份愛憐。聖經歌林多前書13:4,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無私無悔不求回報的付出,才是愛的真諦,真理是放諸中外,古今,都是屹立不變的。元稹《遣悲懷三首》千古傳唱,去蕪存菁,就剩這句最讓人呢喃低迴不已!
」本義為水名,後引申為「水和土」,衍生義之一有「 用軟言柔語相求 」,可能是由「」義衍生而來! 在台語的語境等同「lo」音!

台日典記錄有三義:lo

  1. 鴨等用尖嘴討食。 例: 鴨teh ∼ 溝仔水。
  2. 強求。強請る(勒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1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在玉樓歌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頃芙蓉立夏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漯仔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電泡易滅妾身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終掉塵中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征人遠鑿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要向前走。聚光燈下,舞者擺動著僵硬的身體,眼中充滿惶恐,淚珠似乎就要奪眶而出,低下頭壓下不安的神情,當再次抬頭,觀眾們的冷淡的眼神已訴說全部。 「抱歉......我不能跟你一起上台」一女孩神情窘迫的絞著手指。
avatar
雲卿
2024-01-05
陸劇故鄉別來無恙 如果我是張沛我會選擇不跟謝陽再一起[看劇分享]如果我是張沛,我不會跟謝陽再一起,因為一個人多自由自在阿,談戀愛之後,就被催婚,結婚後又被催生,天那多累,生一個之後,肯定又會被問説要不要生二胎阿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11-27
[逐字] 你們,就是我決定,義無反顧拚一次的動力柯文哲主張以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來治理國家,並希望團結所有理性、務實的力量,打贏 2024 年的總統大選。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11-20
為什麼我的戀愛,無法發展成長久關係? 心理師談讓愛情鞏固的4關鍵「為什麼我的戀愛無法發展成長久關係?」 這是我從事諮商以來,好幾個個案會遇到的問題,這樣的個案,並不是沒有桃花運,通常她們是很受男性青睞的,甚至在關係之初期,也都是被異性猛烈追求。 但男生追到手就變的越來越冷淡,使的女生們必須要盡量維持關係的熱度,用的自己都很辛苦。 因此在與個案諮商多了,加上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11-13
隔壁的桌子|EP 1.我的家人罹癌了!久病床前無孝子?一個照顧者的自白 ft. 晴天第一集就要這麼沈重嗎?感情好也不是這樣的吧?我們家人居然一起罹癌了 (ಥ﹏ಥ) 除了擔心生病的家人外,更害怕的是這無法預測的病情,讓人不敢再夢想未來⋯⋯我們被卡住不上不下的人生,到底該怎麼辦??? 我們希望透過分享彼此的故事、心境轉折,讓更多人留意到所有的照顧者所面臨的困難,以及潛在的社會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3-11-02
我無法找回那種感覺我無法找回那種感覺。 感受著周圍的寂靜,我無法找回當初的那種快樂,或許我得仔細回想那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這件事情無法被取代?為什麼我想不起來?為什麼!? 我憤怒的握拳敲擊桌面 「嗒!」 一滴落水聲驚醒了我 「咚!」 「啊!!!!放開…求求你住手!!我的…我的腳…住手…拜託…」 「啪嗒。」
avatar
嘎嘎
2022-05-10
我無法接觸與結束自我生命相關的詞語此篇文主要探討的不是與結束自我生命相關的意圖或行為,原因如題。
Thumbnail
avatar
想想
2022-04-17
我無所懼,我是自由的 「我無所懼,我是自由的。」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體悟。 二十九歲那年,我是國際旅遊記者,常常飛向世界各地。我是整組最菜的記者,沒有國外的碩士學位,也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但是當老天爺把這份工作交給我時,我只能恭敬地伸出雙手收下,畢竟這是每個人都夢想的工作。  我硬著頭皮做的第一個題目是「上海」,找個語言通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1-10-31
無法坦率的「孤獨」--沒有Instagram也不自我搜尋,佐藤健的節能生活 文章翻譯練習 取材・文:山野井春絵/撮影:木村哲夫/Yahoo!ニュース オリジナル 特集編集部 原文網址 踏入3字頭,演技越來越進步的佐藤健,既能以戀愛戲劇擄獲廣大女性芳心,也能以嚴肅的角色向觀眾展現他精湛的演技。
Thumbnail
avatar
梨奈
2021-10-08
被我無視的晚霞今天離開坐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室,發現這好久不見的晚霞。 不是它很久沒有出現,是我好久沒有好好替它拍張照,因為自從有了武漢肺炎出現之後,似乎很多事情都有點改變了,人變多、心變了,世界也變了,但大自然沒變。
Thumbnail
avatar
飛鳥先生的路邊攝影社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