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鳧鷖在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雅·鳧鷖》

  • 鳧鷖,公來寧。爾酒既清,爾肴既馨。公尸燕飲福祿來成。
  • 鳧鷖在沙,公尸來燕來宜。爾酒既多,爾肴既嘉。公尸燕飲,福祿來為。
  • 鳧鷖在,公尸來燕來處。爾酒既,爾肴伊脯。公尸燕飲,福祿來下。
  • 鳧鷖在,公尸來燕來宗,既燕於宗,福祿攸降。公尸燕飲,福祿來崇。
  • 鳧鷖在,公尸來止熏熏 。旨酒欣欣,炙芬芬。公尸燕飲,無有後艱。

白話譯文

野鴨鷗鳥河中央,公尸赴宴多安詳。你的美酒清又醇,你的菜餚味道香。公尸赴宴來品嚐,福祿大大為你降。
野鴨鷗鳥沙灘上,公尸赴宴來享。你的美酒好又多,你的菜餚美又香。公尸赴宴來品嚐,助你福祿長安康。
野鴨鷗鳥在洲諸,公尸赴宴來居住。你的美酒已濾清,你的菜餚有干脯。公尸赴宴來品嚐,為你降下大福祿。
野鴨鷗鳥港中,公尸赴宴位居尊。已在親廟設酒席,福祿降臨你家門。公尸赴宴來品嚐,福祿不斷降你身。
野鴨鷗鳥在峽門,公尸赴宴醉醺醺。美酒飲來欣欣樂,燒肉烤肉香噴噴。公尸赴宴來品嚐,從此太平無艱辛。
程俊英《詩經譯註》說:“這是周王祭祀祖先的第二天,為酬謝公尸請其赴宴(古稱“賓尸”)時所唱的詩。 古代天子祭祀,代被祭者的神靈而受祭的活人。由于以卿為尸,故稱「公尸」。《詩·大雅·既醉》:“令終有俶,公尸嘉告。” 毛 傳:“公尸,天子以卿,言諸侯也。” 孔穎達 疏:“天子以卿,謂以卿為尸也。卿而謂之公者,言此卿之尊比下土諸侯也。諸侯稱公,故亦謂卿為公也。”《樂府詩集·郊廟歌辭十一·唐昭德皇后廟樂章》:“公尸既起,享禮載終。” 古人的想法,祖先已經升天為靈,故以活人假借為媒,以為中介,代為祝禱,祈福,且代為受享!事後作為酬庸,於次日燕飲,當然「公尸」吃人嘴軟,會說主人家的好話! 這是古人禮尚往來,具體而微的表現!
今日台語漢字,要來談「」字!

《說文》潨:小水入大水曰潨。从水从眾。 它的翻譯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粵客語:好攰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入聲消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如來飲酒,相對醉厭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𤸁業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食著死雞腸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閩語,用語與方音差。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轉世發生在此生前陣子跟一位朋友一起下午茶,當我們在吃點心時,我說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喜歡吃甜食了,朋友覺得很訝異,他以前都說我是螞蟻轉世的,因為我超愛甜食。 回想自己比較少吃甜的應該是兩三年了吧,而且我幾乎不喝手搖飲料,我也在回顧以前為什麼那麼愛甜食,也許過去的自己一直很焦慮,常常需要吃甜食,尤其越甜越愛。 在那段時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9-28
《誰在你身邊》-- 誰,在你身邊呢?曾以《翻牆的記憶》奪得第五十三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的何潤東,這回再次擔任導演,與撰寫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本的蔣友竹共同創作新作品《誰在你身邊》,改編自張渝歌的原著小說《荒閒》,由徐若瑄、張鈞甯、莊凱勛、陳恩峰主演,帶來探討婚姻與愛情關係,直探人性善惡最深處的黑暗懸疑心理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1-09-27
我是在運動還是勞動? 你是在運動還是勞動呢?
Thumbnail
avatar
艾莉森
2021-09-26
第三章 專注在個股長期的投資報酬率Jackie:前幾章,我們談到,專業成功的投資老手和一般普通人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差別就在於做功課和蹲馬步的多寡,其實我也看過周遭很多做生意的親朋好友,他們在做生意之前,也都沒有任何研究,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父母親戚,也是做這個生意,所以我也投入了這個生意。或者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經驗和專長,所以我投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9-25
人們都在反思自我的靈魂 | 淺談福音戰士----(1)*注意!*本篇文涉及劇透,建議完整觀看完本作再食用為佳! 最近把福音戰士這部日本國寶級動畫補完,感觸很深,來談談劇中人物的思維與價值觀的碰撞以及導演想要傳遞出的一些價值觀。 本作由導演庵野秀明執導,GAINAX和龍之子製作公司聯合製作的日本動畫。故事背景設定在2000年,南極大陸發生大爆炸,全球氣候
Thumbnail
avatar
Charlotte
2021-09-23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小說家是一種用文字療癒心中較難照料傷口的人,而讀者,則是看著作者細細理著傷口,一邊也想起類似傷痛的。這個發生在中部的故事,夾著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掙扎,和光讀文字就吃痛的心如刀割。 雙胞胎是一種機率不高的存在,每個雙胞胎一定都會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們有心電感應嗎?而雙胞胎通常感情也不錯,或者長大不爭寵之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9-22
章一 遊走在邊界的畫與流動的量星海跟俊熙是人人稱羨的同性伴侶,星海有著律師的工作,兩人租了一間小套房,還經營了有不少粉絲的臉書專頁。 可是星海曾經出軌過,而在結婚後想要外遇的念頭越來越嚴重,終於在愚人節的前一天他做出了決定。而俊熙似乎也有著星海不知道的過去,這兩件事證悄悄讓這段感情產生裂痕。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