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的溫度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obmeyr 飲水套裝
每一個杯子都承載的滿滿的歷史,於是,每一個杯子也都有屬於她自己的獨特溫度。
陽光透過玻璃進入室內,斑剝的窗框讓灑下的燦爛與明亮莫名帶有一種古意。
身為維也納的訪客,這裡是我最喜歡客座!在這個位置,手中即便握著的僅是一杯玻璃杯,內容只是一杯水盛滿的水,但卻有著「溫度」。
Nicky家是這個城市我最喜歡拜訪的一處,座落在美景宮旁第一排,不管春夏秋冬,無論晝夜,總是能夠一眼享盡皇宮四季的各種姿態。友誼是一個highlight,但在他家總是能不經意的見到歷史的痕跡也是我喜歡這個角落的另一個原因。
他來自奧地利最南方的Kärnten省,這也是奧地利最是接近義大利的一省,從小他就活在義大利文與德文並行的世界,漫漫夏季在威尼斯的海邊發呆曬太陽,上學再回到奧地利,二個家與二個世界就是他的日常。在維也納的家,也常可見到二個世界的並行存在。就例如此刻,我與他閒聊之際手持的水杯,就是祖字輩時就從威尼斯帶來的老古董,好啦,就連這一棟皇宮美景第一排的豪宅,亦是祖字輩留下來的。
看著手中帶有年份卻又有著精緻雕刻的玻璃水杯,就令人不禁到威尼斯的玻璃工藝。在古羅馬時期,威尼斯位於中歐的樞紐,因為她特殊的位置,古羅馬的玻璃生產技術因為貿易的往來交流被留在了威尼斯。而在十三世紀,維尼斯政府不希望特殊的玻璃技術外流(古時另類專利法),以火災安全為由將所有的玻璃熔爐都遷到了威尼斯的Murano小島,甚至玻璃技術成了代代相傳的職業,並且明令所有技術不得外洩,有此技術者終身不得離島半步!這些鎖島政策的確讓威尼斯的玻璃工藝馳乘世界先列數百年,直到....波西米亞玻璃後來居上。
Franz-Stefan Beilner : Der Vergnügungspark Venedig in Wien
維也納也因為位處中歐裡的正中間位置,於是乎在15世紀便有意大利玻璃製造商定居在維也納(Prater),玻璃工藝也就隨之而來。在1804年的極盛時期,光是維也納便有66家玻璃廠!而此刻手中握著輕盈如羽翼,精緻如藝術品般的水杯正是威尼斯與維也納最美好的產物之一。一樣是裝水的玻璃杯,有那麼大的差別嗎?過去,不識世界的我也是實用主義者,只要能裝水,都是好杯。然而,世界走了那麼小小圈,這才驚覺,小小的水杯,從拜占庭到威尼斯,再到維也納,承載著那麼許多的故事與歷史,一旦當你決定細細品閱,自會識得這個杯與那個杯的不同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歐洲咖啡館走讀
歐洲咖啡館走讀
行走天涯,也或暫時落腳阿爾卑斯山邊的小國, 也或,時不時回家小憩。 看盡世界大千,吃遍大江南北,我在一次次不同的旅程中找到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