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伴遊—《Remember》,想念與愛,關於過去的記憶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Remember》的一句「獻給你」開始,帶領人們進入故事,得到如同封面般,帶著黃與藍酸甜滋味的一段時光。
你忘記什麼呢?你記得什麼呢?只要記得,想念的人就存在著。因為愛,始終會長存於心。

《Remember》一書。
思你、念你,就是難以開口說出:「我想你。」那麼,就為你繪一本書吧。
這是我在看見這本書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感觸。
從翻開繪本的第一頁起,就感覺到自己的情緒為之起伏。上面寫的字很簡單,只有三個字,卻讓人瞬間進入了《Remember》的世界裡——「獻給你」。
是的,獻給你。或者說是,獻給正要閱讀的讀者們。沒有誇張的詞藻推砌、沒有任何言詞的修飾,正是這樣簡單質樸的文字,帶領著人們進入了故事。
在閱讀一本書之前,通常我會避免先去看別人的、甚至是作者本人的心得分享。因為我希望,能夠在完全的空白之下,用心去感受一本書即將帶來的故事。這種未知的探索往往給人帶來驚喜,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中閱讀,可能會給你不同的觀點,或者勾起你久遠之前的回憶。
如果要我來說的話,這本書打從書名開始,就透著一股詩意。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儘管《Remember》書中內容皆是中文,但書名卻用了英文命名,而其中文解釋有記得、記住、記起等意涵。究竟作者特別使用英文單字的意義是什麼呢?是希望能讓讀者留下些許想像空間、各自體會嗎?至少在我看見書名的時候,的確感受到了不一般的氛圍,也或許是平時對中文字太過熟悉,因此看見英文時,反而就不會太去糾結其字面上的解釋,而是立即領會當中意義。記得呀,我不禁自問著,我記得誰呢?我想記得誰呢?
在這樣的心情下,我抱著探究的心翻開了繪本,得到如同封面般,帶著黃與藍酸甜滋味的一段時光。

忘與記,並非偏義

「不忘記,就不會失去。」——《Remember》
這是書腰上的簡介,只有一句話,卻如同整本書令人印象深刻。
你忘記什麼呢?你記得什麼呢?
說起想念,我便聯想到許多往事。每個人的往事或許不甚相同,而我的記憶裡,將那些往事都歸類在回憶的資料庫中,偶爾才會翻出。但因為這本書、這則故事,幫助我把這些藏在資料庫中的回憶,重新給傾倒了出來。
《Remember》適合在自己一個人獨處時,窩在某處角落裡靜靜的閱讀。它幫助你與自己對話,透過畫面的呈現,形成一種無需言語也能傳遞的感受,大面積的或灰藍、或橙黃色調,直接展現出當下對應的心情。我們都曾學過最簡單的色彩概念:藍色代表憂鬱、紅色代表警戒、黃色代表光明……那麼代表想念的顏色是什麼呢?
我想在繪本的最後一頁,默默給了我們答案。夾雜著彩虹般繽紛的色彩,如同朝陽的展望、蔚藍的海洋與青翠的綠地,整幅畫面充滿流動的旋律,燦爛耀眼的令人印象深刻。
書中迴盪著如同《小王子》般的詩意與《時光電影院》般的敘事,醞釀成屬於《Remember》獨有的韻味。
這是一本淡淡的、飄散著溫柔與懷念氣息的繪本。

對你的愛,永誌不忘

「雖然還是沒找到你,不過沒關係,因為我會一直,一直,記得你。」——《Remember》
只要記得,想念的人就存在著。
我想起了《可可夜總會》的主題概念是源自於墨西哥的亡靈節,這是一個讓家人團聚並為亡者祈福的節日,穿插在整部電影間的核心宗旨便是「想念」:只要你記得對方,對方便始終活在你的心裡。
自然而然地,我想起了逝去的家人們。若問我記得祂們嗎?那當然是記得的,我記得阿嬤牽著我手、塞給我糖的模樣;記得外公總會窩在那小房間的椅上看著電視、或駝著背去照看他那一整室的蘭花。回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日漸稀薄嗎?那些道不清的想念會如同露珠在陽光下緩慢蒸發嗎?歲月走過,片片剝落的過往中我還記得什麼呢?在那些過往回憶裡曾經歷的,若將之集結匯整,我想約莫是一個字罷,就是「愛」呀
寫到此處,恍然想起莫不正如《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所言:「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那些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到頭來皆是一場空,只有明月始終高掛枝頭。而佛教中稱三毒為貪、嗔、癡,不也正應了句成語「癡人說夢」?世間一切盡是夢的幻影嗎?那麼種種愛恨糾葛,又有哪些是真的呢?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若說世間到底有什麼是真的,我想,唯有愛的存在吧。那些閃閃發亮的特質,真實不虛。愛的模樣是騙不了人的,也因為有愛,我知道那些逝去的人們,會長存於心。若是真心愛一個人,便是愛著祂的靈魂,即使樣貌型態如何改變皆然,唯有這點是不變的。
無論祢在哪裡,我都愛著祢。

親愛的,我愛祢

「好想再見到你。」——《Remember》
還會想再相見嗎?
也許我是較無情的那人。比起待在世間受諸多苦難,我更情願祢去到那無病無痛的遠方,不再受身體病痛所束縛。
無論祢在哪裡,我都會帶著祢曾經給過我的愛,繼續走下去。
我會用我的方式,來記得祢。
愛,會以不同形式的模樣,存在我們周遭。

※原文於2022/02/23首發於Matters。
※本書評參與開根好以閱讀交換閱讀活動,為二◯二二・一月選書。作者與開根好共享文章所有權,開根好亦擁有文章編輯權。

※編輯修訂版本於2022/03/10刊載於
開根好 SquareGood 網站,文經開根好刊載後可轉貼分享。推廣閱讀從你我開始,一起來閱讀吧!
※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目錄索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是過往漫漫求醫路及心路歷程的長篇創作,為類自傳體形式,多數為 Miracle 本身實際經驗,為本人憑記憶所撰寫之回憶錄。但因時間久遠且當時年紀尚小,部分內容是與父母經口述確認後書寫而成。文中部分經歷人事物為避免認出,會將背景做模糊處理,如有雷同,皆屬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