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們的學校教出來的 [程式設計]…..原來是國文老師在教程式設計啊!

2020/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前頗受大家矚目的事件,學校老師拿現成考卷上場
相關文章:
第一篇,從2012年就開始囉

這就是我們的學校教出來的 [程式設計]…..Orz 兼論 [教學]與 [良心]

2014年還有學生在問這份考卷的答案….

這份ASP.NET考卷我也考不到一百分(甚至九十分)

這就是我們的學校教出來的 [程式設計] #2 — 考卷答案公開(僅供參考)

我對於是哪一位老師?哪間學校?搞出這種飛機,其實不在意
今天偶而在 IT邦幫忙的鐵人賽
看見答案了
原來,真的有學校因為師資不夠
找「國文」老師來教程式設計的課程
引述如下:
教國文的老師兼上程式設計,問對方怎麼會如次安排,他說:因為老師不夠、也不一定能找到專門教程式設計的老師,所以學校就派老師去補習、回家自學,然後就幫學生上課…
他拿了期末考的試題給我看,嗯….,那時我才知道為什麼教育會失敗,期末考的試題內容都是簡答題、理論題,沒有半題實作,也沒有程式語言或程式設計的相關考題,五題簡答題,每題20分,就像背國文一樣,背出答案就過關,….當然也難怪,上程式設計的老師是教國文的..
原來多年後的考試已經變成這樣了,程式設計的課程,考題內容竟然是..請簡述某某定律、某某規則、某某理論、某某..
用國字回答出程式設計的考題,那和考國文背出師表、古文觀止..一樣,真的不太有意義.. 詳見全文
在我教課的這幾年裡,的確有遇見同行(補習班老師)、學校老師來聽課
他們也直接說:我要教ASP.NET,所以先來補習
但這幾位老師基本上都是搞IT的、電腦、或是理工科系
所以他們只是來「銜接」,把舊的東西(已經會的)連結到新語法、新技術上而已
國文老師上台,我不驚訝!
因為寫程式的人,太多是「外科系」而有興趣者
(這種人因為興趣而學習,超強!)
但看看上面那張的考卷,你就會知道這真的是「國文」老師
而且是「學不會」的國文老師上場
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我現在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了
難怪現在一大堆幫學生寫畢業專題,幫學生寫論文的 “新興”行業
原來是這樣啊!
另外兩篇看了會流眼淚的文章:第一篇應該就是講國文老師吧
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
認真的人有福了
看過一篇文章這樣說:
以前,你要多50%~80%的努力,才能在同儕中出人頭地
(以前,基礎薪資高,人人都拼)
現在,只要多努力 5%~10%就顯得跟同儕不一樣了
(現在,很多年輕人根本就自我放棄了,反正 22K)
現在不努力,更待何時?
“稍微”努力的人 有福了!……只要比同儕多一點點努力,現在,比以前更容易出頭啊!
她常分享一句話給剛進職場的新鮮人,「不要輸給你的情緒」
我就是撿人家不做的案子,學會一點技術
我就是撿人家不做的事,慢慢累積……….日積月累才能出書、授課
詳見以前的文章:

[回憶]我是怎麼落進「寫程式」這個大火坑的?…不會寫程式的學生,如何進入業界,靠「寫程式」工作

我親自實踐底下的說法,持之以恒做起來!
耐心 (勤練 + 時間) 必定會轉換成一種專業
專業,就會賺到錢!

施文彬:「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當然只請得到猴子」…..(執行力 與 藉口) 與其想得太多,不如立刻動手作

施文彬:「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當然只請得到猴子」#2…..人家不拿的「香蕉」,或許是年輕人最大的機會!

********************************************************
所以重點根本不是 22K,重點是年輕人,既然你的政府、你的學校已經誤了你,你該用什麼方法,找到願意教你的師父,花 1 萬個小時跟他學習,最後變成炙手可熱,有超強戰力的人才。
那時什麼 22K,花 100K 也不一定請得動你。
當眾人皆醉,記得,獨醒的人就有福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