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追學生專車的日子...#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的記憶究竟是如何存檔與讀取的呢?
其實,我已經整整有三十年不曾想起過那件事。不過,前幾天在敘述另一件事時,卻不由得聯想起那件事。那種自然而然的程度,硬要比喻的話,就像是從打開門的烘乾機中拖出一件衣服,卻連著把緊貼著的另一件一起扯出來那樣不由自主。
那是在一個夫妻孩子聚會的場合,小孩玩小孩的,大人聊大人的,就在這麼優閒散漫的氣氛中,先生說起他讀高中時通勤的辛苦,每天清晨六點不到就得起床準備搭車,因為公路局總站學生專車六點半出發。如果要起床漱洗更衣吃早餐,然後走到公車站還來得及搭車,至少六點一定得起床,冬天經常忍著寒冷摸黑起床。
「那麼辛苦,你曾經晚起錯過嗎?」朋友問。
「沒有,一次也沒有。」先生很自豪地說。「因為我知道,錯過後,接下來上學會很麻煩。」
言下之意,先生從小就是自我要求甚高的模範生。對比之下,常常錯過學生專車的我,不禁酸溜溜地說:「是啊,所以一年後,你就跟家裡要求搬到學校旁租房子住了。我可是追車追了整整三年呢。」
平心而論,先生的確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模範生,不僅三十年前大清早搭車準時,三十年後的現在,不論是出國搭機或半夜越洋會議,他連一次都不曾因貪睡或時差而延遲過,總是提早設好鬧鐘,讓自己萬無一失。
不過,經常錯過校車的我,也有萬般難處。
如果要詳細解釋我經常錯過學生專車的原因,得先解釋,為什麼會有學生專車。
當年,台灣尚未廢省,台灣省政府所在地仍在中興新村,那兒住了許多達官顯要,是當時可說是除了台北之外,達官貴人密度最高的風水寶地。地靈人傑之處,考上中部第一志願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優秀子弟也所在多有。於是,高官們便運用影響力,讓台灣公路局出了六部車子,每天從中新興村、南投、草屯這三個定點,把子弟們送到一中和女中校門口,中間不停靠任何站,如果不塞車加上走外環快速道路的話,大約一小時左右可從南投直達台中;傍晚放學,再由台中專車送回南投,大幅節省子弟們的通勤時間一半以上。
我上了台中女中高一後,最感困擾的便是上下學通勤。我得走到霧峰鄉中正路口這個小站牌,等候總是滿得像沙丁魚一樣的公路局老爺車,還不一定能擠得上車。往往人太多,駕駛故意過站不停,經常眼睜睜地看著公車呼嘯而過。好不容易遇到好心願意停下來的駕駛,用力擠上車,每站停停走走,一小時後才會抵達台中,然後再步行二十分左右才能抵達自由路上的中女中校門。傍晚放學,再經歷一次這般痛苦的過程。一天總共得花上三小時在通勤上,非常辛苦,每天嚴重睡眠不足。
雖說我們霧峰鄉考上一中女中的人小貓兩三隻,無法像南投、草屯、中興新村三個定點湊滿一台車,但,霧峰鄉是台灣省議會所在之地,我們有樂於選民服務的省議員。我的父親愛女心切,去拜託某位有力的省議員,對公路總局施壓,呃,或者說是協調,讓公路局那六輛學生專車,每天會有一班小小地犧牲自己的權益,不走快速的聯外道路,特意繞道轉進霧峰市區的中正路,讓我們幾隻小貓搭上順風車。
但,問題來了。而且,多著呢!
學生專車最大的問題是--經常不來。
咦,省議員不是協調好了,六輛學生專車,每天有一台輪流繞道霧峰中正路口,讓我們幾個穿綠制服的學生上車嗎?
問題是,人家的學生專車,是省政府公文一紙,上令下達。我們的順風車,是省議員閒話一句,陽奉陰違。高不高興繞道而行,全憑司機大哥當天心情。
理論上,依照表定時間,若六點半準時從南投發車的話,一路順暢,七點應該可以抵達霧峰中正路口。不過,經常左等右等,等到七點半了,學生專車杳無蹤跡。要不要再繼續等下去呢?小貓們的臉上寫滿焦慮。
這時,會有個果決點的學生帶頭說:「不要等了,專車走外環快速道路跑了,不然不會到現在都沒出現。我要坐下一班上得去的公路局,否則今天要到中午才能到校了。」
通常,我是那個等到最後的人。等到看夥伴們都奮力擠上後幾班公路局,才不得不頹然接受學生專車不來的事實。從三十年前等學生專車的經驗看來,我天生就是個放不下的人。
學生專車第二個問題是,不準時。
六點半準時發車沒錯,但,沿途路況每天都不同,來到霧峰中正路口的時間也不一定。表定時間是七點,但到站的時間有可能早到,也可能遲到。
最令人扼腕的是,六點五十五分走在路上,眼看著站牌就在前方不遠處,學生專車就從身旁呼嘯而過。可能是路況太好沒塞車,可能該輛專車司機具有F1賽車執照,總之,車子就在眼前急駛離去,拔腿狂奔也追不上。
懊惱之餘,想到隔天必須更早起床等專車,早到沒來得及吃早餐,餓著肚子候在站牌下。可,偏偏,那天專車不來。罰站快一小時才死心擠上爆滿的普通車。莫非定律非常精準,不論烈日或大雨。
學生專車第三個問題是,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搭上哪一班車。
暫時把時間快轉一會兒,轉到我大學畢業後兩年,美國出產、全球熱映的電影阿甘正傳,有句流傳至今二十五年的勵志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嘗到哪種口味。」
拿這句話來類比三十年前搭學生專車的經驗:「人生就像搭學生專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搭上哪班車?」劇情立刻從立志喜劇片,急速反轉成驚悚災難片。
讓我不厭其煩地再把學生專車的遊戲規則再重複一遍:
台灣省政府讓轄下的單位台灣公路局出了六部大巴士,每天從中新興村、南投、草屯這三個定點,把子弟們直送到一中和女中校門口。
你可以想像六輛外觀一模一樣的巴士,唯一小小的差別是,駕駛座前的平台上有個小小的壓克力名牌,上面寫著「中新興村-一中」、「中新興村-一女中」、「南投-一中」、「南投-一女中」、「草屯-一一中」、「草屯-一女中」。有些巴士是臨時調派支援的,連壓克力名牌都沒有,去哪裡全憑默契與規律。學生們在固定的時間地點,把巴士塞滿就得了。
原本公路局總站派出六位司機,早上發車把人送到校門口,下午四點半再出現在校門口接人,這樣運作好幾年,大家相安無事,長官們也很滿意。忽然某一天,站長跟駕駛們宣布:「欸,某某議員來說過好幾次了,要我們每天輪流上下學各有一班車改變路線,繞道霧峰鄉中正路口去接人放人。不能不賣議員面子,否則他在省議會質詢上找本單位麻煩,大家日子就不好過了。你們各自協調一下,看看是哪一班車擔任這個任務。」
幾位駕駛口頭分配:「老王,今天就你了。」
老王一手拿著蛋餅,一手拿著鑰匙,一邊低頭吃早餐,一邊跳上巴士發動引擎,也不知道有沒有聽到夥伴們的吩咐,或者聽到立刻就忘記,或者開到該轉彎的交叉路口卻依照慣行直直行去、要回頭都來不及。
那是一個連BB call都還沒發明的年代,更別提大哥大、行動電話、網路、衛星導航、大數據、雲端,各種精準鎖定動向的通訊工具仍付之闕如的溝通石器時代,我們唯一有的工具只有,信任
相信省議員的關說,是非常有力的。相信公路局的承諾,是一呼百應、使命必達的。相信每天早晨七點,有一班不論從哪裡出發、也不確定目的地的學生專車,會像諾亞方舟那樣出現在霧峰中正路口的小站牌下,拯救我們免於被上班上學的人潮給吞噬。
上學最大的問題是專車不來,有車來就謝天謝地。如果上車發現是開往一中的,客氣地請司機先生在不影響路線的情況下,放我們在任何一個距離學校最近、他也容易暫停的地方下車,讓我們自己走到校門口即可。
放學就很麻煩。一中育才街南向的三台專車絕不會繞到自由路女中來,女中校門口三輛引擎轟隆隆作響的巴士,我們得抓緊巴士駛離前幾秒鐘,一台一台跳上車問:「今天這台車經過霧峰嗎?」
每個司機聽到問題都搖頭,沒有。
然後我們得立刻跳下車來,衝上另一輛車,把同樣的問題再說一遍:「今天這台車經過霧峰嗎?」
同樣的答案,沒有。
前兩輛巴士緩緩啟動,駛入自由路前的車流中。我們用力拍打最後一輛巴士已經關上的鐵門,逼駕駛打開車門,身手矯健跳上巴士,不管答案為何,苦苦懇求駕駛:「就算沒經過霧峰街上也沒關係,請您在外環道路最靠近霧峰的地方讓我們下車就好。」
遇上狠心拒絕的駕駛,我們只好沮喪地下車,步行半小時到干城總站去搭公路局回霧峰。
每天上下學都得大費周章來段尋找學生專車的震撼教育,似乎也沒節省到時間與精力,完全違背了當初我父親拜託省議員的初衷。跟父親抱怨過幾次,專車根本不來。父親只能滿臉無奈地說:「省議員辦公室都說沒問題了,我也沒辦法。」
後來,我不再抱怨了。我不想看到父親無能為力的樣子。
後來,我不再期待學生專車會來。十六歲的我,已經明白:信任,這兩個字不難寫成,只是很難辦到。
我無奈地回到起點,每天花三小時通勤上下學。設定鬧鐘,早上早早起床,步行到中正路站牌下,等候可以擠得上車的公路局,夾在門縫邊緣,走走停停慢慢朝台中前進,好不容易到台中以後,連走帶跑,在教官關校門前,匆匆閃進校園。傍晚拖著疲憊的身軀,行軍半小時到干城總站,多等十幾分鐘,我可以等到一個位子,坐著回到霧峰。好幾次,我在車上累到睡著了,過了站才醒來,只能下車,過個馬路,搭另一班車回家。
不論晴雨,每天三小時耗在馬路上車流中,三年下來,保守估計,通勤這件事浪費了我兩千七百個小時。如果我能把這些追車塞車的時間節省下來,多睡一會兒,多看幾遍物理公式,多背幾個英文單字,我相信,我的人生應該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當然,現在這樣也很好。不過,這是讓自己安於現狀的陳腔濫調。多少次,當我興起「如果當時能怎樣怎樣」這個念頭時,我馬上會告訴自己,現在這樣也很好。
到了中年末期,我才能心平氣和地接受,自己的人生,其實是自己過去五十年,在每一個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狀態下,慎之重之,或隨隨便便,做出的決定所產生的後果,累積而成,這就是人生。
光是從三十年前面對學生專車的態度,就可以看出先生將來會擔當大任,成就大事。
先生說,上國中起,他母親常常勸誡他:「你要用功讀書,考上台中一中才有專車可坐,掉到二中就沒了。」剛進入青春期的少年從此明白力爭上游的重要,從此明白隨著社會階級的差異所帶來的差別待遇。「菁英」這兩個字,就這樣深深刻入他的腦海。他用功讀書,考上一中。
搭專車上下學一年後,他覺得,每天花一個半小時在通勤的路上,每天早上還得六點以前起床,實在太浪費時間體力,於是,他跟家裡要求,要在學校附近租房子,高二開始,他搬到育才街附近的雅房,過著獨立的生活。
而我,當年的我,就是想住在家裡。
儘管我的家,父母感情不太和睦,兄弟姊妹非常疏離,家庭氣氛總是劍拔弩張、一觸即發、吵吵鬧鬧、雞飛狗跳。不過,我就是想住在家裡,每天可以看到爸爸媽媽,一點離家的心理準備都沒有。我賴在一個烏煙瘴氣的家中,期待家庭有天會變得幸福美滿。
這就是我,拒絕認清現實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深信:You are what you eat!想要窈窕美麗、養生抗老、健康茁壯,為了你的荷包與健康著想,「自煮健康管理」這碼事,一定要愈早開始愈好。我改良研發的「輕鬆煮」食譜,幫助有心為自己與家人掌廚的忙碌人士,在最短的時間做出健康美味的料理,滿足日常三餐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AV女優⋯現在呢?在我「小時候」大概10個男人有8個會同意,小澤瑪麗亞是他們心目中性感女神典範,混血深邃外表、火辣身材和渾圓胸型、以及重口味的情色內容,每一個恰到好處的外在條件和演出集結成令男性為之瘋狂的女神風範⋯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06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有一天收到網友Haru的來信:「捲福第三季已經出來了,你看過了嗎?」蛤?捲福是誰?我看過他的影集嗎?我怎麼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2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最佳精神08/20/2017 最佳精神   我收到旅行社轉交給我的一封掛號信。   他寄給我的。   一張紙,手寫了滿滿的感謝,還有一片光碟。   集合時,人群中望去,他總是我第一個會去搜尋的目標。 只要看到他,我就放心了一半。 這麼說,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他是全團中年紀最大的一位。
    avatar
    Mars
    2024-03-17
    那些年 追著我們跑的「男孩」!前些年,當大家一窩蜂慕名的拜倒在九把刀筆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他的書,跟電影都賣的特好,也因此聲名大噪。 因為,他感動了,也觸動了,所有人們那段渴望重頭來過的時光,把每個年齡層的男男 女女,都拉回了所有人共同青澀的歲月裏。 彷彿戲院就是個穿梭時光的入口,走了進去,你可以回到過去,
    Thumbnail
    avatar
    顏明政
    2024-01-13
    做設計的人 第98篇:那些年,我們追劇的日子裡Give me a minute, I'm good. Give me an hour, I'm great.  Give me six months, I'm unbeatable!  給我一分鐘 我很好  給我一小時 我很強  給我的隊六個月,天下無敵 一提到「天龍特攻隊」,就喚起了五六年級生的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