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部 英文思維班-110冬學季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英文班/教師 Linda Liao
  • 教師回饋
上學期中,學生們使用高中英語課本,透過4種不同的學習材料,來加強聽說讀寫的 基礎。 同學們努力學習,累積一堂課又一堂課的單字、詞組及文法概念,漸漸地習慣 了高中課程的步調,也慢慢地展現個人風采及自信,而且在聽說讀寫上都有明顯的進 步。
我欣賞同學們越來越踏實的學習態度: :上課時聚精會神思考問題,勇敢表達意見想法 ,認真投入學習單字文法,即使遇到困難,也願意再接再厲。我為同學們點點滴滴的努力感到欣慰,也期許自己繼續設計豐富多元有趣的課程,來幫助同學們的英語學習加 深加廣。接下來,我整理這學期同學們的學習狀況並做下列說明:
Linda老師上課中
  • 閱讀素養
剛開始學高中英語的同學們,都會覺得文章變長、單字又多又難,而心生恐懼與排斥, 所以我先用翰林高中英語課本,解釋課文,引導學生們學習課本內的單字例句,然後 培養他們使用線上英語字典的能力。
接著,使用Flow課本時,學生們必須在課前主動預習,利用字典來處理在閱讀上不懂 的單字,上課時我用英語解釋或是透過問答,創造全英學習環境,同時為了照顧聽不 太懂的同學,我也會適時請小老師組(A組)同學們幫忙翻譯中文。
我們依序進行英語雜誌的文章及英語小說,英語小說對同學而言更是一大挑戰,我挑 選其中重要的故事情節片段,帶領全班約略了解故事脈絡,引起他們的興趣與好奇心 ,希望爾後他們能繼續閱讀後面的章節,我們預定花3學期讀完這本小說。
傳統學習中,大部分的學習者被制約,以被動等待老師講解課文再死背單字的方式, 當作是閱讀英文的常態。殊不知,現代科技進步,善用線上字典與Google搜尋功能, 才是提升閱讀能力的好方法,課堂上再與老師討論仍然不懂的單字句子,學習效果更 佳。身為現代的學習者可以互相勉勵建立閱讀習慣,透過閱讀細思慢想,培養深度思考力。
  • 口語訓練
上課時,我延伸課文大量用問題來引導同學們思考,鼓勵同學們用英語踴躍表達發 言。A組同學們樂於接受挑戰,勇敢展現英語聽說的實力,然而,B組同學們雖然英語 較弱,仍然常常積極使用中文表達個人的意見想法。
  • 邏輯思辨
的過程中,同學們的表現精彩連連,令人讚賞。在課堂中透過對話問答,青少 年們盡興地展現活力熱情及腦力激盪。 其中一例是: Break the old habit; build a new pattern. 我也邀請同學反思: "Why do you want to learn English?" 及 "How do you improve your English?" 另一例是: Control the "Chinese" monkey. 請同學討論如何 避免中式英文。
  • 英語簡報
這學期開始,同學們是分成3組做英語簡報,在組長的帶領下,大家需要齊心合力,也 要發揮己力來為團隊做出貢獻。在做課程規劃時,我特意加入阿德勒心理學所提到的 兩個核心概念 -- 超越自卑進而成就自我卓越,以及發展社群意識並對社會做出貢獻 -- 來幫助同學們面對自己不足之處,為自己努力而不是為別人,去克服挫敗感及達成 目標。
我看到同學們協力發揮團隊精神: 譬如,組長的英語程度較好,當組員無法完整表達對 話寫作中的句子時,組長都願意主動協助。同樣地,組員也願意積極參與討論,提供想 法,發揮自己繪畫或藝術專長,展現英語對話的表演既生動活潑又有樂趣的一面。
我也利用每次課後約15分鐘的時間,與組長們開會討論: 培養領導力及競合能力、規 劃時間並執行任務、檢討與處理問題。另外我又邀請組長們勇敢嘗試,自定主題在課 上作英語簡報,展現他們的英語實力,組長們相互給予回饋建議,並營造班級團體動 能,增加學習動力。
  • 成長型思維
同學們雖然還是會害怕犯錯,但仍然勇於嘗試課堂上的練習及活動,一次一次挑戰自己害怕失敗的恐懼,所以往往在克服困難之後,同學們反而獲得自我肯定,願意再接 再厲,處理學習上的問題而不逃避。對於自己做不好之處,也比較能夠虛心檢討,嘗試 不同的改進方法,這就是【 成長型思維】 學習者的正向特質表現。 然而,目前同學們的英語單字量仍然太少不夠用,在閱讀文章時,會大大影響語意理 解,若是能將成長型思維的學習精神融入在單字詞組的學習中,運用較佳的學習方法 ,譬如日常中建立聽音檔的規律習慣,大聲唸出課文直到熟練,都將有助於單字詞組 量的累積。
  • Learning takes time, effort and focus.
要將英語學好,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刻意練習 ,才能達到熟練,自然而然的運用。所以我鼓勵同學們邊學邊用,跳脫一般人認為 "要 出國旅行才需要用到英文" 的概念,善用網路資源,拓展國際視野,無論是透過社群媒 體閱讀文章或與人交談,或是在 YouTube或Netflix上面觀看新聞或影片,都是現代應 用英語的好方法。課堂上一次又一次的口語練習及閱讀文章,也都是在點點滴滴地使 用英語,並且奠定紮實的基本功。調整方向,轉變為成長型思維的學習者,培養終生學 習的能力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位於台中西區,青少年體制外實驗教育單位。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發展他們的潛能與創造力,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展露人性崇高的光芒。這是一條需要勇氣才能繼續前行的自由道路,歡迎有志一同的國高中生家庭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