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心智圖?讓孩子們自己說說看……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完這幾堂課,你覺得心智圖有什麼功能?
喜閱樹的閱讀理解課,主要透過提問設計,讓孩子運用擷取檢索、統整理解和省思評鑑等閱讀策略,建構起從閱讀到理解的思考路徑。
經歷故事閱讀、生活閱讀和影像閱讀,最後我們迎來「心智圖」系列課程!
我們會和孩子一起閱讀《未來兒童》中的自然或人文科普文章,再練習將文本中的關鍵訊息,統整成為心智圖。
剛開始試著教心智圖時,我總想說,是不是該在進入心智圖系列課程時,先「好好介紹」一下這項工具的功能、優點等等?但隨著經驗累積、以及相關書籍的認真研讀,後來,我先用小遊戲來進行啟動相關技能的暖身,並用同儕作品來讓他們讀懂心智圖的「功能」和「形式」。並在四堂課結束後,讓經歷系列實作練習的孩子們自己回想與思考,心智圖筆記到底可以做到什麼事?
這是其中一堂課孩子們的分享,他們發現自己在這幾堂課學到的東西是:

🔸分析文章結構

🔸整理文章內容

🔸能更了解細節

為什麼學心智圖?只要透過實際操作,孩子們大都能在過程中直接感受到「心智圖筆記」的實用。我自己也是在開始教心智圖後,才在不斷實作和各種運用中,慢慢釐清「為什麼而教」,並開始聚焦於可以有效引導孩子操作心智圖的要點。
教與學同時進行,我也一直持續關注「心智圖」的相關著作。

去年,讀到了李忠峯老師的《中小學生的心智圖記憶學習筆記》,有清晰圖表和繽紛插圖,並以親切而詳盡的文字,說明引導孩子使用心智圖進行學習的各種心法。其中,在介紹心智圖對中小學生重要性的章節,李忠峯老師寫道,在屬於全腦型學習的過程中,同時啟動了孩子的 #觀察力#邏輯力#專注力#表達力#整合力
沒錯!讀到這裡,不禁眼睛發光,因為發現這正好和我們心智圖課程中的操作相互呼應,從關鍵詞的擷取與分類、文本結構的分析、各自進入心流完成心智圖,到最後的發表與回饋,一堂兩小時的課,就是一次全方位思考術的練習。
由此可見,這本書對於想要引導孩子學習心智圖的師長來說,具有極高參考及實用性。後來每輪心智圖課程開始前,我也都習慣重新翻閱其中的重點篇章,再次定錨教學目標和路徑。
試著引導與陪伴孩子用心智圖來整理自己有興趣的文本、發想有興趣的主題,在沒有壓力的實作練習中,孩子將能發現「心智圖」為什麼是幫助學習與思考的好工具!
陳冠穎(冠冠老師)
陳冠穎(冠冠老師)
閱讀與寫作的教/學者。藉由書寫並不完美的課堂碎片,以及閱讀世界後的真心感思,學習那些我透過文學與教育,想陪伴孩子們緊緊握在手中的真誠及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