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獨居習慣在年假後又找上門了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工前兩天我都在收心,感覺有點可笑。
大概是遠距上班拉長了假期感,更讓我難以接受要回到公司上班吧。平常我已經要花很多時間提前為工作調適心情,我總是會把周日行程空下來,為周一上班做準備。但在這個體感長達半個月的春節假期後要收心,還是充滿困難,但習慣不是。中斷了一陣子的獨居習慣,馬上就回來了。

好習慣

其中好習慣莫過於作息規律。
我本來就是晨型人,獨居少了其他雜訊干擾,加上養了一隻生理時鐘規律到不行的小狗賈思,我的生活變得更加規律。就算想熬夜也會在11點多打呵欠,想賴床也會在六七點自動清醒(冬天例外,當氣溫低於十七八度以下,我發現賈思也會賴床)。加上每天早晚例行散步,再宅也要出門溜狗,也不知不覺為我增加一些運動量。

只是習慣

說不上是壞習慣的部分就是自言自語,這點我也有自覺。
以前我幾乎不會自言自語,一直覺得電視劇裡自言自語這麼大聲都是演的,是演技不好或劇情有缺陷,只能靠口白來告訴觀眾現在角色在想什麼。到底誰會把自己心裡話說出來給別人聽啊。
我錯了,還真的會。原來當自己一個人住久了,沒有說話對象的時候,真的會把心裡話說出來。這倒不是想說給自己聽、也不是想強迫自己專注,就像一種單純發出聲音的動作,想為自己的生活添點人類的聲音。這種症狀開始出現在我獨處的時候,不管是在家、在公司還是在外面溜狗,有時候我就把腦子裡想的話直接說出來了。
原來我也變成電視劇裡的角色了,竟然要講OS給觀眾聽。

壞習慣

再來真的是壞習慣,習慣性用資訊填滿空檔。
起床、吃飯、上廁所、做家事完後的休息時間,各種可以見縫插針的零碎時間,我總是打開通訊軟體、臉書、Ptt、Line新聞、IG,以這個順序更新最新資訊,如果覺得不夠,又會重新以通訊軟體、臉書、Ptt、Line新聞、IG的順序重看一遍,才會猛然發現我其實在一分鐘前已經看過了,根本沒有最新消息可以刷。我會陷入一陣空虛感,像中毒一樣。
我對窺視他人日常沒興趣,只是想知道這世界又多了哪些有趣的事,有哪些有趣的議題正在發燒。就算對我生活沒有半點益處,我還是想知道更多。我深知自己迷失在沒意義的內容裡,已經是資訊中毒。可是我也知道這一切皆因無聊而起,獨居生活太無聊,沒有人可以對話、可以關心,太過集中自己又只會焦慮自己無所事事、一事無成、未來該何去何從,只好把焦點放在與我無關的世界裡。

感受自己

經歷體感十幾天的長假,終於讓我找回自己的感覺。
我在台東遠距上班一周,住在阿姨家,每天依舊早睡早起、帶賈思出去散步。因為和表姊、阿姨生活在同一個空間,所以我盡量克制自言自語的習慣,改成跟賈思對話。有可以對話的人、視線也有可以寄託的地方,自然減少每天重複檢查有沒有更新資訊或新聞的習慣。
在沒有網路的屏東更是治療我資訊焦慮病的好地方。我意識到,當我在沒有網路的阿公家,即使是一個人因晚起而坐在飯桌前吃冷掉的早餐,也完全不會想拿起 手機划個兩下,終於可以好好發個呆了。我可以拿起烏克麗麗彈個兩下、採野花回來插、帶賈思散散步,更多時間是躺在那裡發呆、和爸媽說一些垃圾話。
經過這兩周的戒斷治療,火車去程三不五時划著手機的我,在回程火車上終於能靜下來盯著窗外不斷飛逝的風景發呆了。真要說我在火車上想了什麼有意義的東西,還真的沒有,但是我覺得很舒服。
我還是提前兩天回來客居地焦慮,一個人面對冷得要死的寒流,又回到沒有說話對象的獨居狀況。人家說,好習慣需要幾十天養成,壞習慣只要三天。追完年假期間就開始看的韓劇《怪物》最後兩集,空檔時間我又開始重覆檢查是否有更新訊息,又開始冒出自言自語。
開工日之後,又要開始渴望長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15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