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生活裡,對他人按喇叭之必須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抱持著有用到才要考的心態,我二十五歲才考機車駕照,在這之前都是以腳踏車代步,包括通勤上學、外地讀書或是上班。畢竟在台北交通發達,搭捷運或公車哪裡都能去,有機會和其他縣市的朋友聊過,發現台北人沒有駕照的比例較高,看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除此之外,聽同事在聊,我才知道台北人好像習慣騎機車盡量不按喇叭。
Milivoj Kuhar on UnsplashMilivoj Kuhar on UnsplashMilivoj Kuhar on Unsplash

為什麼要按喇叭?

喇叭聲,聽起來像是催促、責備、表示不悅。生活在生活步調緊張、人與人的距離過於緊密的台北,難免因為道路狹窄、車流量多、行人與車子的距離太近而不得不慢下來。這時按喇叭像在催促別人一樣,彷如挑起紛爭的前奏,為免有這種誤會,養成我騎車避免按別人喇叭的習慣。
「所以,我的左手大姆指都放在方向燈上。」我說。
「我左手大姆指固定放在喇叭上。」家住鄉下,每日騎機車轉搭火車通勤來上班的S說:「我們家那邊是散村,我每次快到路口就會習慣按喇叭,讓其他車子知道我要過來了。」
其他同事點點頭,表示贊同。
我記得之前有個社會案件,因為後面的騎士按喇叭讓前面的阿桑嚇到摔車受傷,結果判決下來,按喇叭的騎士要賠償阿桑。媽媽三申五令,叫我們不要隨便按喇叭,騎慢一點、稍等一下前車,一切以和為貴。
「可是我按喇叭反而有救過自己耶!」家鄉在台南的同事R說。
「那時候是巷子裡的斜坡,前面來車好像沒有看到我,我感覺到他的車速有點快,就趕緊按喇叭,他慢下來的時候剛好旁邊巷子有機車騎過去,我等於是救了那台機車也救了我自己。」
同事R說得也很有道理,按喇叭的時機合情合理,反而能幫助自己免於無妄之災。如果當時我騎車按了喇叭,也許就不會被車子撞到腳,硬生生停擺了一年時間。聽同事分享他們騎機車的習慣和經驗,我頻頻點頭。離開台北到外地生活的我,必須適應這裡的用路人習慣。我得做些改變,尤其是按喇叭這件事。

職場上按喇叭之必須

新的一年開始,我現在所屬部門進行組織變更,說是升格後由大老闆代管,實際上是想拔掉現在的主管,把現有資源硬生生拆成兩半罷了。去年其實已經開始有所動作,或許是業界太小、又或疫情因素,一直找不到大老闆心目中能取代主管的人選,遲遲沒有正式公告。今年是鐵了心找不到主管也要分拆,就是不讓主管繼續插手我們部門事務。
我一個小小行政職,事情來就做,老實說不去管公司政治一樣能過得很好。但問題在於去年第三季組裡同事離職,在新就職的新人教育訓練結束之前得兼做離職同事的工作,也就得常常跟主管聯繫、確認事項,上面的政治動向便決定我的工作效率。簡單來說,主管要是生大老闆的氣,賭氣不理我們部門的事,我便找不到人決策,事情就得無限停擺。
我本來希望新人快點教育訓練結束,能儘早把工作交還給他。事與願違,這位新人由大老闆親自面試、還全程排除我們團隊參與新人教育訓練,結果成為我和同事們人生以來遇過最奇葩的同事。與我們團隊隔絕的教育訓練時期,我曾偷偷教他一些實務性的東西,但交手幾次就覺得他怪怪的,不但常常犯錯,還自尊心極高,指導當成是批評。當時我不斷暗示主管要找機會跟他聊聊,主管心思放在政鬥上,沒空理我的暗示。
唉,我應該要大按喇叭的。
破了公司史上最長訓練期的新人終於開始上工,換他跟主管開始密切往來,主管馬上發現他有點問題。而工作上必須和他接觸的我,已經從一開始的親切、保持距離的客氣演變成針鋒相對。我不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也討厭一上班就要維持戰鬥狀態,這已深深影響到日常生活,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上次為了寫《模範計程車》心得文聽了podcast,突然發現他很符合心理病態人格的描述,尤其是道德感低落、常常說謊、行事魯莽衝動、無責任感。
我能拿這樣的人怎麼辦?
心理病態或精神病態(英語:Psychopathy)通常是指一種人格障礙,患者會表現出持續的反社會行為,缺乏同理心和自責行為,行事偏向大膽、失控,有利己主義行為。 - wikipedia
想了想,我得按喇叭警示才行。
繞道當然最簡單,但若非得行駛在這條道路上,為了我,為了同在車上的同伴們,我該按喇叭的時候就得按喇叭。我的策略如下:
  • 發言要排除情緒但突顯事實。為了避免讓人覺得小女生愛搞小團體,就讓事實自己說話,讓其他同事自行判斷到底問題在哪裡。
  • 好好觀察時機,掌控發聲權。好好判斷什麼時候才是該按喇叭的時機,何時按喇叭才有效果,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就按喇叭,避免讓我落得一個愛打小報告的形象。
  • 好好控制力道大小,依照事情不同嚴重程度通知到不同層級。既然與他本人溝通無效,視情況判斷這些錯誤要讓同團隊的人、主管還是大老闆知道。

按喇叭的新手練習中

我上下班單程要騎足足三十分鐘,馬路很大條,機車車速通常較快。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以時速五十公里的速度騎著車,並與前後機車保持三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左前方的機車突然慢了下來,沒打方向燈就想切到右側。
我速度也跟著慢了下來,但我覺得我應該要按喇叭。
觀察了兩三秒,確定他要切往右側,於是我對前車按了喇叭,並小心往他左側超車。我已經不像之前那樣,對於按喇叭這件事感到抗拒或是抱歉了。
至於在職場上,雖然過去並非沒有討厭過誰,但大抵維持在保持表面和平以及社交距離的階段,很少會對誰針鋒相對。這位新同事開創了我的人生新體驗,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能捍衛自己、捍衛團隊到什麼程度。就像騎機車按喇叭一樣,我正在轉變想法重新適應,接下來就努力練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15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