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說的故事—華燈初上訪談啟發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讀者們在我上一篇講述風格的文章有沒有收穫到一點點的幫助?如果有的話就太好了。
但是對於衣服說故事是不是還有一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衣服到底如何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和氣場呢?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例子就是華燈初上裡頭的造型指導的訪談,讓他來告訴我們,如何使用衣服和設計元素來塑造角色,希望能啟發讀者們這些技巧要怎麼運用在生活中。
華燈初上將時間背景訂在80年代,1980年代的時尚在80年代的風格是以大和有份量聞名,比如墊肩和亮片還有大範圍的印花,印花我個人覺得以變形蟲和點點作為著名特色,顏色大多鮮豔誇張,首飾也納入塑膠材質,現在的Vintage也大多也是走80年代的樣式,80年代的時尚在西方都風行昂貴的服裝和時髦飾品,服裝流行亮色且鮮明,而誇張閃亮的金色飾品象徵著富裕和成功,俗豔而華麗。例如人造金色大耳環、珍珠項鍊、和充滿亮片或鑽飾的服裝。
「龐克風潮」取代了嬉皮風潮,此時的髮型流行膨大、捲、極度造型的髮型。妝容喜歡亮色濃妝,亮色唇膏、濃密眼睫毛、和粉紅或紅色腮紅。舉美劇的例子,我想到的是《美國恐怖故事第九季:1984》,裏頭的造型就是非常經典的復古誇張和穿著泳裝跳健美舞蹈的樣子(?)
美恐劇照:皮衣、緊身衣、豹紋,還有寶藍色跟亮黃色等元素。
補充完基本知識點讓我們回到《華燈初上》以及造型指導的主軸
網路上流傳「白玫瑰和紅玫瑰」的人設,又是兩位女主,本文便以蘇媽媽和蘿絲媽媽為例:
蘿絲的造型和性格,在文中這段描述中便已經講完了:
「當時也有跟心如討論,她覺得自己以往的造型都比較甜美,穿裙裝居多,所以這次想嘗試不一樣的風格,打破觀眾對她的印象。所以我們使用很多亮片、金屬色,或是大 pattern 、大印花的布料搭配,強化蘿絲媽媽剛烈的角色性格,強調敢愛敢恨、灑脫的那一面。」
羅絲媽媽
蘇媽媽的造型則是「...我們當時幫蘇媽媽設定了一個顏色主軸,主體選擇淡雅的白色、米色、或是比較輕的暖黃色,她在光工作的戲份大部分都是以這個樣子出現,塑造她表面上溫婉的形象。...例如蘇媽媽在家穿的睡袍就是特別訂製的。蘇媽媽在家裡也有一些情感糾葛的橋段,如果穿一般的家居服或睡衣會有點無聊,在這方面我們也想塑造出人物性格或推動故事性。相較於在光的溫婉端莊,她回家就轉變為帶點性感的形象。」
「蘇媽媽最後一場戲的造型是想打破她以往的形象,因為對觀眾來說,這就像撲克牌最後揭開鬼牌一樣,那也是她在《華燈初上》裡性格最強烈的一場戲,所以我們利用色系講故事,讓她穿上紅底的花洋裝,代表人物性格的轉變。」
蘇媽媽劇照
讀者有感受到以上顏色和形象之間的連結嗎?不飽和的淺色與溫柔,黑色和紅色這種飽和深色和性格強烈的關聯,印花的大小和樣式,變形蟲和碎花給人的感覺,前者偏向神秘或高冷,後者則是溫柔或優雅的想像,除此之外,羅絲敢愛敢恨在劇中也多穿著吸菸裝改良的女士西裝,混入一點男性化的氣質,我們可以解讀為在愛情面前他有自己的決斷和原則,蘇媽媽的溫婉和女性化(洋裝等服飾)的形象出現在與江翰約會的戲劇中,塑造出她小女人的一面。所以我們可以思考的事情有以下幾項(這裡會跳過上篇更新的步驟):
  1. 你喜歡什麼顏色?
  2. 你適合什麼顏色?包括衣服與首飾
  3. 思考你要呈現給世界的形象?
不知道大家都看完《華燈初上》了沒,在這裏讓我嘮叨一下我的心得,就我個人而言是不滿意的,我覺得可以把故事再往下挖或者說得再更觸及人心中的道德線一點,因為人物塑造是豐滿並且是可以撐起更黑暗的東西,但卻停在妥協與和解,要談愛不愛,結局傳達給我的卻是反正逝去的不會再回來就擁抱當下吧?這種我稱不上是完美,只能說像人生的結局,實在是太可惜了QQ。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祝你一切安好。
瑰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