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特教老師致敬」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日常之一是與遠方的老師或是孩子對話。底下的對話讓今天去台中被審查累了一天的我感到很溫暖,所以特意記下來。對話有點長與亂,稍稍編輯過。
師:『雖然我是資優班教師,但是其實我的碩士學位是研究學障學生的閱讀理解,所以其實對於學障學生應用科技提升學習表現也很關心(我碩士已經唸完了,現在沒有論文的壓力拉,純粹是自己的思考,我還是放不下身障的孩子,哈哈)』
阿聞:『通用設計指的是??』
師:『我應該講精準一點,全方位學習設計』
阿聞:『這與差異化或個別化學習的不同是?』
師:『提供多元的學習目標、策略、形式(多元表徵),同時也提供多元的評量方式、學習表現(多元評量),以及多元參與(這會發生在課堂中),比較細微的不同在於他在學習前就準備好調整與多元彈性,比較算是差異化學習或個別化學習的概念底下,針對學習所進行的具體調整設計,像均一教育平台提供圖像、影片就有多元表徵的概念。』
阿聞:『老師,這可是要做很多年的喔!』
師:『我今天也有問過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老師,目前想先從現有的平台來作一些調整或作為輔助。』
阿聞:『對的。從學科開始是個很好的起點。』
師:『是的,我知道沒有那麼容易的,不過,總要開始,科技的變化與時代的演進也很快速,相信總會有交集的。』
阿聞:『一般孩子可以大略分,聽覺型與視覺型,或圖像型與文字型,或思考型與行動型,或小肌肉型與大肌肉型,是嗎?』
師:『哈哈哈,是!老師說得很精準。我們學障的還是略分為 輸入型困難與輸出型困難, 專業上可能稱為 閱讀理解障礙與書寫表達障礙。學科多半對文字型的有利。』
阿聞:『要家長與老師有耐心慢慢等待,與時時想辦法調整,我覺得要找到一個通用的方式幾乎不可能,老師可以造福個位數個孩子就功德無量了。』
師:『哈哈哈哈,是,急不得,不能也不用衝量。』
阿聞:『輕微閱讀障礙的,我遇過一個,我讓他從電腦畫圖開始,現在很棒,閱讀也有進步了,考試雖然還是不行,但是可以讀一般算有難度的書了。』
師:『我期待的也是生活上的,因為大考中心一般給學障孩子的考試服務,大約還是「報讀」。』
阿聞:『我覺得我花了快五年把這一兩個孩子帶起來,就已經成就感非凡了。還好家長很信任我。』
師:『對於「聽理解」有障礙的孩子,報讀其實也沒有太大的用處,這個孩子真的遇到貴人。』
阿聞:『如果孩子還小,等他大一點,成大的管道會大很多,其他的學校應該也是,應該有這樣的孩子可以發揮的空間,所以我認為不必太執著大考,讓他們正常努力學習該屬於他們的就可以了。』
師:『我想我發了個小願了。』
阿聞:『老師,這是大願啊!如果有興趣,這是要集合很多不同專長的人一起來努力,我建議可以從幾個比較小的目標開始做起。』
師:『PTWA可以幫忙嗎?』
阿聞:『老師願意做,真是求之不得,是我們的榮幸啊!老師可以想想要從哪裡開始,先從我們有辦法做到的地方先支持您做看看。但是先說好,這真的是要做很多年的呀!』
師:『沒問題的!』
叫我第一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