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美行-26(普諾→科帕卡瓦納)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晚普諾的旅館老闆給了我一張名片,上面有他的電話,他說,我到玻利維亞之後,若在那邊遇到問題,可以打電話給他。我想,如果我真的在玻利維亞遇到問題,打電話給他,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但他的舉動充滿了善意,因此,今天早上我回送他一張手寫春聯,告訴他,狗的"汪旺"可以為他帶來good business。他很高興的說會把它貼在牆上。
在等待計程車抵達的空檔,老闆跟我小聊了一下,提到他曾經來過台灣,是因為參加亞洲的徒步旅行,所以他去過亞洲好幾個城市。這趟旅程讓他發現,很多城市其實是安靜的,而秘魯,尤其首都利馬,讓他覺得自己的國家太喧嘩。
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
7點之前順利抵達巴士站,繳了巴士站使用費,來到Peru Bus車前,已經大排長龍,看起來都是觀光客。我看了車身,想來應該是這班車沒錯,但為了保險起見,又問了一位女生乘客。她說,應該是這班車沒錯,她也是要去科帕卡瓦納。
後來開始查驗乘客身份,我也準備要去寄存行李時,這個女生趕快過來跟我說,不是這班車,這班車是要去拉巴斯。我說,去拉巴斯會路過科帕卡瓦納呀!但她說她已經跟服務人員確認過了。真是感謝她還專程來跟我說,讓我少忙亂一陣。
好不容易輪到我的這班車要出發了。我劃的位子是豪華座椅左側,想要一路看著的的喀喀湖到玻利維亞,但我上車時發現,有位先生坐在我的位子,隔壁的女士說,請我去坐右側單人座位,因為他們是同一家人,要坐在一起。我為難的說,可是我要看湖。她說,湖應該是在右側吧?總之,他們沒有想要把位子還給我的意思,心裡雖不爽,但也不想硬是要回位子,得一路跟這位女士一起坐。
其實的的喀喀湖在左側,我劃位前有做功課,但後來發現其實左側位子強烈東曬,拉起窗簾什麼也看不到,而且上車沒多久,車掌小姐發下玻利維亞入境單和海關通報單,大家忙著研究怎麼填寫,其實也沒有閒情逸致慢慢看著湖發呆。
幸好當初選擇跨國巴士是找比較有名氣的,車上都是觀光客,我填寫時有遇到問題,問隔壁的乘客,都很親切的幫忙。車掌小姐在過境前用西班牙文跟大家交代一些事,但她可能英文不夠流利,從車上找到了可以雙語的人,幫忙把西班牙文翻譯成英文,讓我們其他這些聽不懂西班牙文的人知道待會該怎麼做。
(ps : 感恩台灣的部落客有將這個跨境過程在網路上分享,所以這過程我大概已經有個底。)
過境前,巴士先載到一個換匯所,停靠約20分鐘,讓大家可以先換玻利維亞的錢幣。旁邊有一間小雜貨店,車上乘客多是去買熱咖啡,就坐在巴士前放風等待。
上車後沒多久,來到了過境處。首先跟著其他乘客完成秘魯的出境審查,接著穿越重重的攤販,跟的的喀喀湖旁Peru的招牌道別。跨越拱門,就到了玻利維亞。但玻利維亞邊境處好幾棟建築物,不知道入境審查要在哪裡辦理?此時又遇到了上車前幫忙我的那位女生,她已經辦好入境了,跟我指在哪一間。審查也很快,不到幾秒鐘,蓋個章就完成了。
其實一路上心裡還是難掩落寞。
離開秘魯的這一天,是秘魯的獨立紀念日,我想各大城市一定有非常盛大的慶祝活動。跟我要過電話的納斯卡售票員傳簡訊告訴我,今天是獨立紀念日,但我回覆他,我要離開秘魯了,這個電話號碼也就要消失了。
過了拱門就離開秘魯了
Goodbye~Peru
在等待車上其他乘客完成入境手續的空檔,跟那位幫忙我的女生小聊一下,她是德國的大學生,在秘魯旅行了50天,今天入境玻利維亞,接著要去智利再回德國。我說,她的旅行路徑跟我一樣,只是我待的天數比她少。她問了我的工作,我也問了她的主修,是傳播媒體。她這樣一個女大學生,自己從歐洲來到美洲獨自旅行,我心裡暗暗的佩服她的膽識。
一路幫忙我的德國女孩
重新上車沒多久,就抵達科帕卡瓦納了。
下車後,我的手機網路已經不能用,前一天也忘了先下載離線地圖,無法定位找到旅館,只好拿著旅館地址,邊走邊問。因為一路一直上坡,我幾乎每走兩個街口就問人一次,免得走錯路。問到最後一個人時,他還秀了一下他的制服,他是我即將住宿旅館的員工。
今天下午還有很多待辦事宜,所以一進旅館放下行李,稍微整理一下就出門了。旅館櫃檯在我出門前很貼心的先叫住我,給我一份地圖,並跟我提示幾個重要的地標。
想要先填飽肚子,路過市場,但餐廳幾乎都沒有供餐,最後只吃到了速食。不知不覺走到了大教堂,進去參觀時,相較於秘魯的華麗,玻利維亞感覺非常檢樸,但教堂外卻是擠滿了人車,還有販賣週邊商品的小販。
大教堂
到了某家客運的售票處,詢問到拉巴斯的車班時間,售票小姐指著DM,下午1點半發車,6點半抵達。我覺得時間可以,我要買票,但她卻一直覺得我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不賣票給我。等我走出售票處,猛然想到,她可能沒有注意到我寫給她的日期是兩天後,不是今天。她想要告訴我的應該是,今天已經沒有車了。
隔天要搭船到的的喀喀湖上的太陽島,路過很多旅行社,卻感覺服務人員不若秘魯來的積極攔客。而且英文在這裡更不通,我不會說西班牙文,就好像瘟神一樣,當地人避之唯恐不及,跟秘魯人對於東亞臉孔的好奇心炯然不同。
終於有一家旅行社,有一位親切會說英文的先生,在我路過時比較積極的詢問,就跟他買了車票,也問了船票的行程。這位先生非常有耐心的跟我解釋這段搭車過程需要換船的事宜,還有船票的航行路線及每段航班的時間。
車票和船票都買到後,心裡有稍微鬆了一口氣,很想休息一下,但懶得走回旅館,就找了一間咖啡廳,連上WiFi,喝著拿鐵,研究接下來的行程。咖啡廳老闆還隨性的就走到門口,跟其他的友人開始即興演奏。
老闆跑出去即興演奏了!
今天還有一個重要的待辦事宜,就是要去申辦網路。憑著在秘魯申辦的順利經驗,我找到了一家網咖,但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買了什麼。服務人員幫我把SIM卡弄好之後,卻因為手機一直設定不好,加上介面是中文(當時沒有想到可以去做語言切換),然後我們又無法溝通,就在網咖裡耗了一個鐘頭,最後網路還是連不上,但至少可以打電話。
走回旅館的路上,天已經黑了,也越來越冷。
玻利維亞的第一天,感覺不是很開心,也讓我更想念秘魯。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