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可以對陌生人講出秘密?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25「我想再稍微探討一下人際關係。一般來說,我們往往認為重要的事,只能對朋友、家人或是家人等重要對象商量。這點不管男女老幼亦然。但另一方面,世上也有不少人只能跟泛泛之交,或是毫無瓜葛的對象才能傾訴心事。這是我展開『閒人出租』服務後得到的體悟。」
———
昨天我偶然看到一位日本僧人的開導影片哈哈哈講出來有點搞笑,總之主題是「恋愛で傷つくのが怖いあなたへ」(給害怕在戀愛中受傷的你)不知道爲什麼出現在我的youtube推薦欄,我也就點進去看了,僧人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如果今天你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一位大叔對你說了「你好醜!」你應該不會覺得很受傷吧?應該只會覺得自己遇到怪人,但是如果今天擦肩而過的是你暗戀很久的人,突然對你說了「你好醜」你應該會大崩潰,覺得世界毀滅,所以真正傷害我們的人其實是我們自己,我才是自己受傷的加害人阿,哇……突然覺得好有道理喔!那你會問這跟「閒人出租」作者講的那段話有什麼關係呢?
有!!
如果我今天跟非常重視的朋友或家人討論事情,可能是關於我的煩惱或是不想被別人知道但憋在心裡又會發瘋的事,但如果對方的反應是批判你或是不知道怎麼安慰你而做出一個很僵硬的反應,抑或是出乎你意料之外讓你受傷的回覆,你一定會受到很大的打擊,想著早知道就不要講了…..或是在講之前想說把這麼負面的事讓對方知道,對方會不會覺得很負擔很困擾等等,想了超多之後還是決定不講之類的也有可能,所以這就是作者在做的事情之一,他傾聽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的煩惱,只做最低限度的回話,不做任何評論、批判。
我想說的是因為我們很重視我們愛的人,他們怎麼想我們一定會很在意,所以才會有「跟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反而可以侃侃而談」的怪現象出現。
最近對這件事非常有感,我大概半年前在語言交換的網站上認識2位日本朋友,我想他們如果現在參加「關於我」的搶答比賽應該是可以得前3名了哈哈因為我跟他們講了很多平常都不會跟普通朋友聊的事情,甚至我兩個禮拜前遇到一件讓我哭死的事,我用日文記錄下來,請日本朋友幫忙修改,內容是除了我爸媽以外都沒人知道的事,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哪裡奇怪,因為我有可能這輩子都不會見到他們,就算有機會見到好了,那些事情不會有任何情緒,因為我們的互動都是建立在「語言學習」上,所以分享自己的一切一點都不奇怪。
天啊已經12點了應該要睡了 但我還有很多還沒講完,明天再續集好了,今天先到這邊,晚安~~
友友
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