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失去的自由,假日豐富之擁有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北工作的頭幾年,當時不太知道原因,遇到週末放假,都會想盡辦法往外跑,經常跑去宜蘭、台東、或是嘉義台南,去哪都好,總之先離開台北展開假日,總有一種假日在這些地方度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快樂與自由。
誇張一點,週五17:30一下班就搭上車往外衝,晚餐是逛宜蘭的夜市、或是嘉義的文化路夜市,六日滿滿的兩天,會去好多地方,週末在外地的時光都是愉悅的,等到週日晚上氣力放盡,不甘心也捨不得地坐上回台北的車。
呈現一種反差很大的生活狀況,周間上班雖然很耗頭腦、壓力很大,但在每日的工作中,是穩定、平靜的前進,好像在把作息調整好、氣力慢慢地補回來,等到週末來再把生命的能量炸乾,享受生活到淋漓盡致,透過放假的時光讓心靈感到富足快樂。
雖然我沒有當過志願役,但自己竟然覺得這樣的生活與工作節奏,好像跟當兵沒有兩樣。兩者少數差別的是,平日晚上的下班時光,上班族能夠晚上多一點自由的吃喝玩樂。
但本質上,上班的人生是被綑綁住,我們付出了自由,來換取生活中所需要的財富與社會資本,心裡不樂意但又無法不做,只是失去自由時,仍會感到無奈失落。
我記得工作第一年的夏天,坐在松江路的辦公大樓裡,在十樓會議室開會,室內冷氣冷到讓人得穿外套,而我看著外面豔陽高照的酷熱夏天,竟然感受不到一點夏日的溫度。
回想前一年還沒工作時,那時的七月夏日正在快活的環島旅行,炙熱太陽曬到我們渾身發熱、無處可躲。才過一年成為了上班族,就被綁在辦公室裡,每天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七點回家,已感受不到夏天炎熱的溫度,只剩終日冷氣吹拂,我看許多職場前輩甘之如飴,似乎只有我大驚小怪。
也許習慣在辦公室冰涼的冷氣中度過夏日,是成為認命上班族的馴服過程。
而我心情尚有不甘,仍想感受夏日的溫度,很愚蠢的在沒人注意的角落,把腳伸向窗前,讓窗邊太陽能夠曬到身體的一部分,阿Q式的不想被征服,假裝還有感受到夏日的溫度。
而自己假日用盡力氣的玩,也有一點相同心境,略帶報復性的補償心理。最近聽到五五身的一段歌詞,很打中這樣的心情:
(引用自五五身,「樂團人」)
你是時間的獨裁者
我是夏天裡
永遠年輕的革命軍
雖然身體坐在辦公室裡
我的內衣穿的是深度旅行
你是時間的獨裁者
在偶然可以喘氣的放假時光,享受著屬於自己的自由,我們無法改變上班的人生,但可以讓自己的假日,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我們的年代,假日生活對我們而言,顯得格外重要,也無比有意思。
或能把工作時光轉變成對自由的追求,那一切也許會不同。
44會員
24內容數
走出大都市,新世代的人生舞台在台灣各地鄉鎮,換個視野與角度,用創新振興地方。從320年的諸羅古城出發,看老靈魂勇敢活出新生命,與有志投入地方活化的朋友作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