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與感想!孩子會自省,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他有沒有努力,真的只有他自己知道......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摘(原文出處
長子在國中時,曾有同學問他:「為什麼你沒有補習,成績卻比我們去補習的還好?」
他說:「因為我上課會認真聽老師上課。你們有去補習的,在上課時常常不聽課,而且,我晚上比你們早睡覺。」
上課專注,與充足的睡眠,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就像是學習的付出與補給。充足的睡眠是良好的補給,才可以讓孩子在付出時間上課時,保持更好的專注。
感想
我以前兩個個朋友幾乎同時說,他們覺得小孩子(國小到國中階段),最重要的兩件事情:運動和睡覺。這當然和時下大多數的家長觀念不是很相同。但我聽完之後,點頭如搗蒜。非常認同。
基本上,我覺得國小國中就補習,補到晚上八九點,根本是「揠苗助長」。揠苗助長的意思是:孩子的成績會因為補習而稍微好一點(激發了潛能),但是長期來看,根本「徒勞無功」。這樣的論點,就比率上來說,不能說是百分百,但,根據我的觀察,大約七八成是跑不掉的。臺灣俗諺:「越補越大洞。」是有一定的道理。孩子也有:「讀冊越讀越ㄘㄟ」的感想。很多孩子到了不被逼著讀書的時候,基本上「學習,已經結束」。
自主意識的學習,真的滿重要的。自己想學,才會真正有用、有效率、能夠記住、能夠帶著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