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感於下班後的時間飛速流逝卻沒留下值得紀念的回顧,深思後發現自己花費太多時間無意識地瀏覽社交媒體和閱讀玄幻仙俠小說,多年追求短暫瑣碎的新鮮感卻缺少經過深思熟慮的知識儲備。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驚覺不能繼續過著隨波逐流的小日子。我想推薦最近閱讀的《深度數位大掃除》,本書鼓吹數位極簡主義,希望幫助人們奪回在數位時代最寶貴的注意力,重新思考我們與科技之間的互動關係。
荒謬的AI繪圖
數位極簡主義(Digital minimalism)是近年興起的簡約概念,也是對網路社交平台侵入你我生活後的一股反思運動。數位極簡主義者拒絕社交媒體無止盡的訊息轟炸,強調回歸到日常人際關係的連結,增加與自己獨處不受外界思想干擾的時段,並培養實體世界的興趣以取代手機等新科技產品的誘惑。數位極簡主義者不反對科技,不贊成回歸原始無電力的生活型態, 反而主張採取積極的行動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且不被外物所役。
本書建議的實作方法如下:
1. 刪除手機上的社交APP,改用電腦或平板電腦來瀏覽社交平台
2. 學習專業人士的用法:有目的性地使用
3. 慢閱讀 :選擇高品質的資訊來源
4. 改用智障型手機:遠離智慧型手機的誘惑
當下有許多擁護數位極簡主義的國外Youtuber拍影片分享手機內安裝的APP,但是在我看來,支持數位極簡主義不在於安裝多少個應用或是過於極端地使用智障型手機,真正的核心宗旨應該是【隨緣不變】。 在新科技(譬如區塊鏈和AI)快速湧現的時代,懂得利用工具輔助重要的事情,心態又能保持平常心/心常平,那就是真正的數位極簡主義者了。
最後閱讀的意義在於啟發想法、實踐想法進而改變自己。 我的數位斷捨離計畫是刪除手機的社交平台APP,這個方式有效減少我滑開手機胡亂點閱的時間,轉為聚焦在自己身心的平衡,像是通勤時段練習腹式呼吸;更重要的是澄清我的思緒,隔絕網路上四處亂竄的貪婪、憤恨與愚痴資訊流。
希望更多人注意到意識清淨的重要性!
北極星2019
北極星2019
好奇心,追求內在真理,靜慮深密的7號人,對數字的奧秘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