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麼在意他人評價?】思維的進化系列之二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個Player #生活黑客 #人生態度 #思維模式
因著朋友的突然離世,啟發了我之前人生經歷的思考。 之前的自己也因為陷入了自己的坑而差點選擇所謂的解脫,為什麼呢?因為被自己所困,然後被心智模式所困。
有幸較為跳脫出來之後,才知道原來心智模式大體分兩個:
1️⃣創造型思維🛠&2️⃣防禦型思維🛡
這兩種思維都是足以影響行為、影響思考;決定我們行為模式的大殺器。
而較為消極被動的防禦型思維🛡,其實蘊含了三大魔王👹,值得提出來細項說說: 首先說說第一魔王:僵固型思維💭
先前提到,曾經一心想飛,進入空軍官校的我,卻在四年後;畢業前才知道自己原本就不能飛行。導致情緒心態與價值崩塌,甚至一度差點走歪;從而走入了一次又一次的負面循環中。這個循環從2012年,一直到2020,像夢靨一般,整整壟罩了我8年。 有幸走出的我,在多年後回頭看看,其中不難發現:僵固型思維的存在。
僵固型思維是什麼呢?他是一種對自己、對他人的假設, 而這個假設的前提是【無法改變】,因為這樣,這思維主導的人會相信:
1️⃣【註定好的】
2️⃣能力/智力是固定的
3️⃣承上,做對✔/犯錯❌,則是能力智力的體現
這麼思考會造成什麼後果?那就是在僵固型思維主導的人眼中,他:
1️⃣【很需要表現自己。尤其是聰明與才能】
2️⃣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尤其盡量少犯錯。
3️⃣少犯錯,就可以維持自己的好形象;一個盡量好的印象👀。
這會造成什麼呢?因為相信能力是”固定不變”的,也在意表現與形象,因此僵固型思維會讓人特別在意別人評價、在意自己的形象;甚至超級的【害怕犯錯】。
體現在曾經的經歷:
1️⃣因為憧憬天空,進入軍校,也在飛行員教育不斷加強信念與自信的我,有著一份優越感;一份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2️⃣在意周遭評價,又剛好不斷收到正評,更讓我相信將來自己就是開戰鬥機的飛行員✈,一個有能力的飛將軍。但卻也擔心”不如預期"、”辜負期待”。
3️⃣這個幻象,到知道自己身體本不能飛行的那一刻,開始出現裂痕;碰的一聲,徹底崩塌。
4️⃣而在這,持續地太過在意他人評價、害怕犯錯而持續逃避,陷入一種不如意→失敗失落→不如意的死循環🔄。 當然,詳細的過程較為繁瑣,但邏輯是不變的。 為了維持某個理想的自己,選擇逃避、害怕犯錯。曾而不斷陷入窠臼,直到把路走盡走死💀。
或許會有朋友覺得:這樣很傻也很笨?其實我也這麼覺得。但那時真的是從潛意識中這麼認為,儘管理性上會要自己不要如此,但卻總是過不了感性這一關😔。 而這種思維其實也並不少見,僵固型思維的本質,是一種防御的心態。有僵固型思維的人,會把注意力從關注怎么做事轉移到關注怎么維護“我很強🦾”的自我形象上去。
這背後也有人際關系上的不安全感,而探索世界和能力發展常常需要一種安全感作為基礎。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聰明”、”強”、”懂事”還是其他,甚至是"笨”其實都是相似性質,尤其是聰明、強、笨這樣的形容詞,基本是把人的能力固定化了。而一旦持續這麼思考,僵固型思維將如影隨形👻,它背後其實隱藏著這樣的人生假設:我自己的價值是由別人來評價的。我只有表現得好,別人才會覺得我有價值。 這種焦慮自然就會把我們的目光放到自我證明上。
那如何破解這種思考呢?透過學習,我認為關鍵在於【怎麼重新認識錯誤】,心態與行動大體分成:
1️⃣把錯誤認為是學習機會
2️⃣打破自己不會犯錯的形象
3️⃣制定犯錯計畫,從中反思👀
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泡💡的時候,曾經嘗試了1600多種不同的耐熱材料。據說當他實驗到第1000種材料的時候,有一位記者過來問他說:「愛迪生先生,為了發明電燈泡,您已經失敗了1000次了,為什麼還不放棄?」 他的回答是:「我沒有失敗1000次,我是成功了1000次。我成功地證明了哪些耐熱材料是行不通的。」也體現了他努力的心態,而如果他害怕失敗,就不會有這一切。
努力,去做;不要害怕,而逃避。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做到,只是單純的【還沒(yet)】做到,而非【不能】做到。 所以,並不是我們不行,而是【還】不行罷了。 如果從以上想法出發,不難發現:
1️⃣人的能力並不是固定的,我們可以通過努力來發展自己的能力。
2️⃣既然人的能力並不固定,他們不需要有證明自己的包袱,自然就能把目光專注到努力本身。
3️⃣當把目光聚焦在努力本身,自然更容易看到自己的蛻變與成長🆙🆙。 因此,相信努力、而非聰明才智,可以更好的讓我們處在成長型而非僵固型思維中。
坦白說,現在我還是常常陷入這種思維裡,但透過先前的經歷,我更容易去覺察👁‍🗨並反思💭。從而強迫自己踏出那看似艱難的第一步🦵,去體驗&享受接下來的每個改變及成長。 因為我深知,我只是【還不能】完全跳脫僵固型思維,而非【不能】完全跳脫!
去關注自我成長,而非證明自我。永遠要記住:【如果你相信變化,那么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根本不重要,你會怎么發展才重要。💪】
謝謝你看到了這裡, 你常常怎麼評價自己,或是有哪些他人的看法深刻的影響你呢?期待知道你的故事。 Have a good day;and great day. 今年的我們會好運旺旺來~
把目光聚焦在努力本身,自然更容易看到自己的蛻變與成長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