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化思惟-因傷痕的自我放棄】思維的進化系列之五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個Player #生活黑客 #人生態度 #思維模式
在僵固型思維、應該思維結束後,造成我們心態固化的還有一個魔王,
那就是"絕對化思惟",他的關鍵詞就在"絕對"二字,所以當開始覺得一件事情"絕對",
那請小心,我們可能就陷入了它的控制中。
這個魔王的本質來自於人類的抽像思維能力。
抽像化思維能力雖雖然擅長總結規律,提高生存率⬆,
但是也容易把所受的傷害抽像化,擴大防禦範圍。
而絕對化思維,就是對傷害的抽像化,且常常由習得性的無助感產生💭。
【習得性無助】
你有沒有過經驗,當很想解決一個問題或逃離某個困境,卻又一直找不到解決辦法和出口的時候。
內心就會出現無助感😔;一種對事情感覺到無能為力的感覺?
當這樣的狀態持續並較高頻率地出現在生活中時,我們就容易把原因歸結在不正確的地方上,
從形成一種特別消極被動的心理狀態;"習得性無助"。
說說我曾經的故事,與現在印象比較不同的。
小時候的我,較為害羞內向😳,加上身材圓潤;是個小胖子。
所以在人際交往上一直是較為被動的狀態。
因為跟別人交往總是怯生生的,比較無法融入群體。
讓我小時在群體內常常是最容易被冷眼或霸凌的存在,
而在嘲笑譏諷,甚至霸凌的遭遇多了以後,
我便開始把自己封閉了起來;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與世界更加地格格不入。
也曾以為自己就是這樣子了、會這樣一直下去;永遠不會改變。
直到在某些契機中,才一步步從中走出來;逐漸改善與外界的交流狀況。
這種遇到傷害卻不面對,轉身並持續逃避的處理方式,就有點像:
面對出門🚶‍♂️後可能會遇到的驚嚇或危險。
雖不至於真的受傷多重,但是因為實在太過害怕。
每次遇到,我們就在某個區域立起一塊警告牌⚠☢,讓自己永不再踏入某個區域。
隨著時間、次數推移,這類警告越來越多,卻從來沒有移除。
到最後此種自我限制只會多到讓我們壓根無法走出門🚫。
就像我先前的人生經驗,從一開始的小傷,隨著受傷的次數增加;演變為懼怕社交的大傷。
相似的,我們對一件事的的傷害越大,心中的信條就越抽像,思考方式就越絕對化,防禦的範圍也會越大。
到最後舉步維艱,造成了一種類似躺平的悲觀失敗主義。
【悲觀的三種絕對】
而這種悲觀主義常體現在三個維度,分:
1️⃣永久化:在時間的維度上,這些會一直發生。
陷入這維度的人會覺得,他會"永遠"、"一直"這樣下去。
比如說我們先前提到的:[我還不能做到]與[我做不到]的區別,
兩者差別在於是否相信變化,在後者的眼中看來,他就會一直這樣子了,也泯滅了希望。
這也常用在對別人的評價上,[你總是...]、[他總是...]。
問題是,對方真的"總是"怎樣嗎?
2️⃣普遍化:天下烏鴉一般黑。
阿基米德曾誇口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地球🌍。」
普遍化,則是讓人遇到一點事情,就可以把小結論推導到世界通行法則。
如:
談戀愛遇到渣男:天下男人一般渣。
遇到詐騙:別人都是壞人👿...等。
3️⃣人格化:就是因為我不好,所以壞事才都找上我。
出現問題的時候,覺得「都是針對我的,都是我的錯」,這是一種常有的心理反應。
就像電影或動漫中常見的,主角沖天大喊:[老天爺啊,為何倒楣的都是我!?😭]
像我之前就認為,一定是我不好,所以才會這麼的不順利。
一定是我不好,才會一直被欺負。
反正就是我不好,壞事才通通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經常對壞事會有一種奇怪的內疚,有時候明明我們自己是受害者,卻仍然覺得是我們的錯。
這擴大了我們的防禦範圍,卻讓我們陷入了不必要的內疚和自責。
【絕對化思維的牆】
回頭來看,絕對化思惟最危險的,就是在我們與現實間造了一面牆。
讓我們對世界產生錯誤認知,並把自己封閉在其中。
然後失去接觸真實世界🌍、從中汲取經驗、治癒的機會。
但,
沒有什麼事情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有,那就是變化本身。
這種思維也是如此,我們所認為的真相,只不過是自己為了逃避傷害,不斷將傷害的範圍進行虛擬化並擴大的產物。
而把注意力聚焦在思想本身,詢問這種思維本身能給自己帶來怎樣的好處,才是較為正確的方式。
至此,防禦型思維的三大魔王盡數出現,
他們共通的核心,就是利用抽像的思維方式,阻止了我們跟現實發生聯繫。
且容易在不同層面,深刻的影響我們對於世界的認知、交互影響著我們的思考與行動。
很常見的像是:
1️⃣被誇獎聰明習慣了,讓我們極盡所能的去維護自己形象。
陷入自我證明的漩渦當中,並且迴避困難與挑戰;這是僵固型思維的影響。
2️⃣而當我們開始執著於"我應該...否則",並且為此陷入深深的焦慮時,應該思維正在作祟。
3️⃣事情不如意,遭受挫折之後。我們開始自我放棄;開始覺得反正我就是這樣、做什麼都沒有用的時候,絕對化思維強化這些思想並讓我們開始自我封閉。
如此一來,我們接下來的思考與行為,並可能在這三大魔王的影響下,一步步的走向後悔與頹廢😢。
若遇到這些,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別擔心,有些方法。
下次我們聊聊【如何打破防禦型思維👊】
謝謝你看到了這裡,你對"我應該"有什麼經驗體認呢?期待知道你的故事。Have a good day;and great day. 今年的我們會好運旺旺來😊~
絕對化思惟最危險的,就是在我們與現實間造了一面牆。 讓我們對世界產生錯誤認知,並把自己封閉在其中。而失去接觸真實世界、從中汲取經驗、治癒的機會。但沒有什麼事情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有,那就是變化本身。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