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自找的傀儡人生?關鍵在於你怎麼想】思維的進化系列之六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僵固、應該與絕對

我們先前提到,防禦型思維有三大魔王😈:
1️⃣僵固型思維讓我們拼命地想維持自己的某些形象。
2️⃣應該思維讓我們陷入"我應該"的泥潭
3️⃣絕對化思維強化了上面的種種無力感,並讓我們開始自我放棄。
若被這三個魔王所控,很容易讓我們自我厭惡、陷入焦慮的循環,並且還可能一蹶不振😥。
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前面提到過,我曾經是個內向害秀並且自我封閉的胖阿宅。
因為舒適圈被外力打破,我便開始了轉變;
努力學習、嘗試各種社交。
雖然給人的印象開始有些改變,
但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沒什麼魅力;也很沒自信,心中滿滿的都是「自己怎麼可能有人理」的疑惑😔。
在那段歲月裡,我也初次遇到了一位很有感覺、挺喜歡的女孩。
在朋友的牽線下,
剛開始的交流很愉快並且順利成為朋友;之後一直有在聯繫。
那時候的我很熱衷在這件事情上,一直想著自己應該如何、才能如何。
每次的我應該,會促使我去做行動。
但缺乏經驗也或許用錯方法,讓後來的交流越來越冷🥶。
而這一切開始讓我心慌,更朝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的方向去。
到最後,看到對方與其他人穩定交往的結果時,我的心態與世界瞬間崩塌。
做出了現在的我覺得不可置信的莽撞舉動:傳訊息責問對方😫。
被封鎖的後果也就理所當然的到來,這也讓我差點又龜縮回去原本的小世界;覺得自己搞砸了,一切都完了。
隨著年歲漸長;現在回頭去看。除了遺憾及抱歉,這件事情帶給我的,是滿滿的經驗與反思💭。
現在來看,當中除開一些錯誤,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我解讀這些事情的方式。
順序如下:
1️⃣我覺得自己沒什麼魅力,而這挫折也加深了這看法,並讓自己拉不下自尊;這是典型的僵固型思維。
2️⃣「既然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跟你交流,你就應該搭理我。我不應該被拒絕,否則我就沒有被尊重。」這就是應該思維。
3️⃣當被拒絕之後,「我真是糟透了,沒有女生會喜歡我。我這輩子都不會再談戀愛了。」應運而生,則是絕對化思維
這些防禦型的思維以自動化的方式,不知不覺在我的大腦後臺運轉🔄。
讓我覺得憤怒和沮喪,從而造成遺憾。
雖這樣的思維方式並不理性。
可有時候,我們就是會有很多不理性的思維,尤其當我們自尊心受傷害的時候。
他們的出現,雖是正常,但有必要?

三個錯誤思考

總結了一下,防禦型思維容易讓我們出現這三種思考:
1️⃣認為這世界上有所謂的真理真相,且只有"一個"。
但,一昧的探詢真相(也或許不存在)卻沒有後續動作,有任何意義?
並容易往後延伸,
2️⃣我所認為的,就是真相,而且很少讓自己接受其他的可能性。
如此,自我改變的空間就變的很少,深深地現在思維的舒適圈內。
又或者,
3️⃣明明知道自己當下是不理性的,但就是要這麼想,因為這樣很"爽"
甚至有時候會沉浸在這種感覺內,因為這會讓自己有悲劇故事的主角感。
上面的一切並沒有是非對錯。甚至有時,我們也該合理的表達情緒;悲傷、失落或憤怒。
可是如果任他們奔馳,那我們便放棄了對自己、他人的責任;放棄做一個理性的人。
若不想如此,那就可以選擇在關鍵時刻停頓、多想一下,做個對情緒的察覺與反駁✋。

察覺與反駁-打破防禦的關鍵

一旦有了停頓點,便容易意識到問題,我們對自己也就有了覺察。
然後便可以開始反駁自己的想法:
以下方法來自自理性情緒療法的創始人,心理學家Albert Ellis。
他說:
對於不理性的思維,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加以反駁✋:
1️⃣實證型反駁,找出與不理性結論相反的證據。
重點,就是自己找到並發現到,事情並沒我們想的那麼糟糕。
以上面當例子,對方有伴侶,難道就「一切都完了?」;
把事情搞砸了,後面人生也都毀了?
冷靜一下,向外看,類似我們的案例有太多太多,但他們"都"走向跟我們一樣的結果?
答案呼之欲出:「未必❌」。
2️⃣邏輯式反駁則等於「不要過度推理」
幾乎所有的不理性思維,都有過度推理的問題。
就像這次被拒絕了,就等於沒有魅力?就等於永遠交不到對象;沒人愛?
如果這樣就代表沒人愛,幾乎所有的人,都有被拒絕的經歷,
那是不是代表所有的人都是不被喜歡的呢?這同樣是不符合邏輯的。
所以,這樣的思考方式是不是有些矯枉過正🙄?
3️⃣實用性思考,簡單地說,就要問:「我這麼想有什麼用。」
與防禦型思維的思考不同,有用👍/沒用👎的思考更偏向實用性。
它關注的不是真相,而是思維的功能。
我們選擇哪種思考模式;最重要的功能,是看它是否產生積極的情緒,以及能否產生有效的行動🏃‍♂️。
如果我們能控制自己的想法,也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動了。
所以對於一個想法,我們要問自己:
1️⃣這樣想,我的情緒會怎樣?這樣的情緒我想要嗎?
2️⃣這情緒會想讓我怎麼做?這做法我想要嗎?
3️⃣我這樣想,是容易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發展,還是更糟?
以上三個方法共通的,就是利用我們的理性思考,去提醒自己事情不盡然像我們想的那樣。
當然,不是指一旦開始使用這些方法。就得完全遵從理性,而忽略感性。
方法只是提供一個讓我們更好與自我相處的方法。
我們也不能去自責、去責怪自己有這些防禦型思維。
因為如果這樣做,這行為本身也就變成需要反駁的防禦型思維了。
我們有防禦型思維也很正常,重點是,不能放任它破壞我們的情緒和行動。
我們,是不是對自己負起責任;想更對得起自己?
總而言之,
感性的我、理性的我都是我。但又都不是我。
我是另一個人,我是作為裁判的那個。
遇到事情、情緒的當下,也是我們決定該站在哪邊的時候。
如果你是這個裁判,你比較想站在誰這邊呢💪?
謝謝你看到了這裡,你有沒有曾經情緒上來,但到最後卻消失的經驗呢?那時候又是怎麼想怎麼做的?
期待聽你分享。
聊完了怎麼想,下次我們接著聊怎麼做。
Have a good day;and great day. 今年的我們會好運旺旺來😊~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