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想享】留白指令:歸零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馬特市逐漸充滿負能量時、在自己快要「感官超載」時、在意識到內心的平衡有所動搖時,突如其來的「留白指令」暫停了連續將近4個月的寫作⋯⋯

「欸你的實驗什麼時候要結束啊!」

老婆的一句話讓我愣住了⋯⋯身處在寫作第二階段的自己,為了在茫茫大海中被看到自己用心產出的作品,開始了「狂讚士」行動,在此之後,真的很感謝因此而來支持我的創作者,這個機會就算此時此刻都讓我覺得創造地相當值得,同時也盡力地將文章寫好、持續回拍給支持我的創作者。
然而,在這段時間裡,因為獲得大量支持,在龐大的虛榮、利益及成就感等回饋造就的動力下,從每週三更到幾乎日更,當然當下處在靈感爆發期間,作品質量比之前的高(應該吧😅),所花費的時間跟精力也只夠讓我這個這陣子換了工作又突然必須一個月加班30小時的可憐物理治療師好好完成作品而已。
於是既使其實有興趣的文章我都有點進去看、也都滿拍,甚至少部分支持,但要我自信地說我有認真欣賞過,還真無法拍胸脯。
只能說我的確做到了增加曝光、認識更多創作者、幫助初入馬特市的創作者,這些第二階段的工作,目前也嘗試著朝第三階段邁進,所以,該是時候停下腳步了吧⋯⋯

讓我回歸原點的指令

✔️ 不能po文,也不能存草稿
✔️ 不能拍手,但可以支持
✔️ 不能留言
✔️ 持續一星期
時間騰出來了,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看看別人的文章?
無法po文,甚至不能存草稿,這個真的是讓我最痛苦的,所以在初期我只能直接刪掉任何部落格的頁面,更不許自己點開手機裡的備忘錄,眼不見為淨。
後來,嘗試著點開並只看別人的文章後,才發現自己已經習慣快速看過標題,掃過小標,內容也是看個大概,稍微了解作者的用意之後直接下決定是否要給予支持,然後就換下一個⋯⋯
重複幾次後,我才發現原來之前的自己連給「支持」都如此隨便,於是又點開才「看過」的文章⋯⋯
一天下來,省下來的時間除了讓自己耍廢、放鬆、好好跟許久沒有認真相處的家人聊聊,其實是可以好好把文章看完的,當然,指的是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也因為沒有了要「滿拍」的壓力,有時候當天很忙就不會逼自己看完要不然之前是連熬夜都要當個好學生把功課做完的。
我以為,「拍手數」就能給創作者實質的動力,不可諱言地是依照自身經驗給出的結論,但在這個時代的馬特市,只能說「互拍、互追蹤」儼然已成為必經過程,否則初出茅廬的創作者將因為拍手數少、留言數少、支持數少,而無法上熱門、上排行榜,既使文章內容再充實優質,都很難得到充足的「動力」。
阻隔獲取利益的來源、支持的管道只剩掏錢,你會願意嗎?
狂讚士行動後,我的每篇文章都得到肉眼可見的增長,當然我必須自信地說自己真的很用心在寫,也必須承認其中追逐「數字」的原因佔了大多數,也才會到最後幾乎日更。
在那段時間裡,既使相當少,我也嘗試給過「支持」,不過我想大概是因為自己收益的成長才能讓這個動作「稍微」願意地去做。於是在指令下達後幾天內,這按鈕我是遲遲按不下去⋯⋯
於是在拍手、留言的方式消失的同時,要給予創作者支持就必須自掏腰包,雖然這或許也只是從你之前寫作、委託獲得的收益,但我必須誠實說:這並不容易
但隨著心情漸漸地放鬆,從一天1~2次,到最後不太在意支持了幾次,我開始習慣了支持,也發現什麼樣的文章會讓我更想支持
  • 專業知識:把自己用時間、經歷、金錢換來的專業知識化作文字,並不吝分享,尤其能真正幫助別人的內容,身為同道中人的物理治療師,必須給予respect!
  • 有幫助到我的:這包含但不限於上述的原因,畢竟很多價值觀、人生觀、想法⋯⋯等等屬於人生經歷,或許是創作者用血淚、傷痛換來的體悟,如果能夠給我一個不用經歷痛苦、花費大量時間的方式得到這些經驗,我認為絕對值得支持!
  • 觸及內心的:許多創作者的文筆真的非常好,有時候會有一種「到底怎麼寫出這麼撼動人心的句子」,或是「這句子、文字也太美了吧!」⋯⋯的感慨,這些將文字呈現地變化多端的創作者展現出我們意想不到的文采,既使單為藝術也值得被支持!

還未結束的指令

雖然並不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接近走火入魔,但一直到老婆這當頭棒喝的當下才真的「捨得」停下腳步,重置暴走的程式,讓自己在寫作上「留白」。
從一開始的焦慮、緊張、不安,忍不住地寫了一點草稿、留了一點言;到中期漸漸發現自己的不成熟,開始靜下心去閱讀,感受這段空白帶來的美感;最後,在終於歸於平靜的現在,不再發狂的「讚士」開始思考著改變,期望達到「讚亦有道」的境界⋯⋯
這次的「留白指令:歸零」是由老婆發起的(現在每次提到都得讚揚一番才能讓她不要用鼻孔看我🤦),不得不說每次都歸功於她比我還了解自己的洞察力,總能在關鍵時刻從我頭上一棒敲下去,才有了這段時間暫時消失的貝克。
但我想這樣還是不夠的,具體該如何改變、執行,目前有個底卻沒有太多信心,尤其還想花點時間熟悉剛嘗試的事情,就容我將指令延長,只不過這次的限制就單純是「只能po這篇文,持續一個星期」,其名為:「留白指令:重生」。

過程中我會不斷嘗試,有什麼想分享的都會在最近剛加入的Liker Social裡,歡迎大家關注我,來跟我聊個天喔!(真的會上癮⋯⋯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