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碎上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德國禪修期間,我記得一件善山師父講的軼事。
師父是越南人,當初學中文時,是怎樣記住「心」這個字?中文是圖像字,師父邊比劃邊敘述:「心就是一抹微笑,加上三滴眼淚,在哭笑之間。」當時,那瞬間,我被一種很神聖的能量震懾並感動。
我們修行的目標就是要充分喚醒心~心靈和心智,這也就是發菩提心,這不是為了一己身心的健康安樂,更要為眾生帶來利益、撫慰和智慧。只不過,在東方,發菩提心往往先把利他當重點,但師父說要先放下屠刀,先減少個人會傷害人的主張,要離開我執,才是真正發菩提心。
圖片來源:unplash
所以,喚醒我們內在菩提心的方法,或許先要感受心碎。或者說,只要有感受到心碎,就是在路上了。我們可透過練習去體驗內心最初始、未經修飾的感受,直視自己的菩提心,不必捲入種種念頭和故事。譬如說,我感受孤獨時,可以自責,也可以幻想有朋友相伴真好;要是換一個心態,我也可以藉機直接專注在那孤獨的感受,發現菩提心正在其中,在自己脆弱的心中。於是我們會認識到,自己的孤獨感原來跟地球上每個人所感受到的孤獨感,都一樣,並無二致。同樣地,我受到排擠或誣陷時所感受到不舒適,也可以跟其他同病相連的人共振。
因此,可以這樣說:當我受窘,當我慘敗,當我自覺一無是處很沒用,菩提心正在其中。當我犯下大錯、當我該做的沒做好,當我令大家失望而錐心痛苦~~這些時刻當中,我是有選擇的,我可以訴諸自己已經發起的菩提心。如果真的能感受到自己的嫉妒、憤怒、偏見等等情緒,就會豁然發現,大家都一樣,自己跟全人類同病相憐。一但體會到這點,自然渴望覺醒,減輕世界的種種苦難,因為整體不悲苦我就不悲苦了。
感受心,練習從心碎上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87內容數
    Vitamins for the Soul. 為了身體健康需要服用營養素,同樣地,身心靈整體健康以及轉化療癒,也需要滋養的維生素。 生活中,每一天,滋養心靈的營養,就是心靈維生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eshe宥儀的Soul Path 的其他內容
    喝一杯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高山到城市:Arc'teryx 軟殼外套2024 全方位評測探索 Arc'teryx 軟殼外套的詳細評測和選購指南,從高山探險到城市生活,找出最適合您的2024年最佳外套選擇。立即閱讀我們的專業分析和推薦!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20
    從社會化到環境管理:米克斯Dolla的生活改變之旅Dolla因社會化不足而對外出非常緊張,在家裡也存在大小便問題、警戒吠叫、亂咬拖鞋等行為問題。透過課程的設計與細心的訓練,Dolla逐漸展露笑容,並改善了行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4-06-20
    從隨筆到小說的距離日前,與一位作家朋友通話(我戲稱這是我們的編輯會議)談及隨筆作家轉向小說家必須克服的難題。我們得出一個共同的結論:首先,對每日能產出2000字的作家而言,他們沒有寫不出來的苦惱,反而要清醒地詰問自己:你的2000字產出是同義反覆或簡單重複呢?又或者還未自覺地從隨筆的寫法過渡到真正的小說的世界?其次,
    avatar
    邱振瑞
    2024-06-20
    視陽(6782):專攻新式「矽水膠」隱形眼鏡,順利從國際大廠手上搶下訂單!​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4-01
    你曾經聞過「冬天的味道」嗎?我聞過,更爲它心碎過。我有個奇怪的能力,總是會在換季時分,聞到屬於那個季節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圈圈圓圓圈圈
    2024-01-09
    【學習解憂室】從心愛上學習:五個點燃學習動力的方法看到書本就煩!有時就是覺得心很累、沒有動力學習嗎?此時,你可能遇到抹殺動力的三大兇手:你在做的事沒有意義(或不明顯)、你獨自努力、你讓大腦太疲勞。 找到動機是學習任何一件事的第一步,今天就先解決第一個狀況:「意義是啥?能吃嗎?」,用五個小撇步,幫你點燃失去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1-11-21
    貓咪墜樓又被野狗補上一口 主人心碎!離世溝通:犧牲自己保護同伴棒棒貓文:柚子貍  案主line我說一次想溝通兩隻離世貓咪,我問她可否先做後面走的那一隻,因為對我來說,好好地先跟一隻溝通比較重要。但讓我意外的是主人回答我:「兩隻一起走的!」 我驚訝的問:「這也太不尋常,兩隻貓一起離世?」對方隨即傳來兩隻貓一起墜樓、躺在血泊中的照片給我,老實說,我很怕看到過世當下的照片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9-01
    書名:《誰都是帶著心碎前行》上可能這世界讓你長大的方式極端了些…… 推薦給 l 為工作盡心盡力覺得心已經碎一地,經不起再『努力』,只想休息的你。 l 原以為對方可白頭偕老,結果所託非人的妳。 l 朋友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讓你心臟重擊,只想闔眼的你。       當心已碎一地,我們企圖抓取散落一地的碎片,撿不起來的部分銳利的可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29
    打AZ,是安心?還是安心上路打AZ疫苗的死亡率跟中發票一萬元機率一樣,你還是覺得打了比較安心嗎?是安心還是安心上路?你願意拿命去賭嗎?
    avatar
    混世傻妞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