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的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還記得第一次做的料理是什麼嗎?印象還深刻嗎?
我對我的第一次料理印象非常深刻,是「煎麵粉」。深刻的原因,不是吃起來多美味,而這是我媽人間畢業前第一次教我的,也是唯一的次。
小學三年級的某個星期天,因多年前的高燒導致雙腳萎縮行動不便的媽媽,叫我把電視機關掉跟她一起進廚房。
當時我不曉得她要我做什麼,因為打從我出生,就從未被要求進廚房做家事,廚房對九歲的我來說,是很生疏的。
「你看好喔,就這樣混在一起,然後攪拌攪拌。」拄著枴杖的媽媽邊說邊熟練地將麵粉跟水用筷子攪拌:「差不多這樣,毋通m̄-thang傷siunn洘khó。」
我踮著腳尖朝盆子裡看,媽媽調的麵糊,看起來差不多比膠水再稀一點點。
接著,媽媽在麵糊上撒些糖拌勻:「你喜歡吃甜的,今天我們就放糖。以後想吃鹹的時候,改放鹽巴就可以喔。」
媽媽要我倒入一些沙拉油,把鍋子稍微加熱,小心地把攪拌好的麵糊放進鍋子裡煎,等兩面煎黃就可以吃了。
我們母子倆有說有笑把香香酥酥的「煎麵粉」清空。
「假如媽媽不在,沒辦法照顧你了,你肚子餓的時候,記得照這樣做,才不會餓到。知道嗎?」媽媽忽然表情一沉,嚴肅地跟我說。
當下聽到媽媽這樣說,有點鼻酸,眼眶不自覺泛紅,但還是努力把笑容給撐起來,跟媽媽說:「我知道了,妳別想太多,妳會一直照顧我的啦!」
然而,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媽媽下廚。
幾個月後,在四年級開學前夕,我媽媽因為癌症復發,就此長眠。
溫暖的母愛瞬間像斷了線的風箏隨風而逝,一轉眼竟化成一小罐冰冷的骨灰罈。
難過久了,感情神經總會一點一點麻木。如今,雖然豆大的淚水已不再從眼眶中流落,在清明節的今天,用媽媽教的「煎麵粉」,來謝謝她給我的一切。
張勝源
張勝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