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因法師隨緣法談》01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勒日巴大師傳》談注意緣起

密勒日巴:
「我向上師頂禮,把買來的大銅燈供養給上師。上師手裡拿著銅燈,閉著眼默思了一會兒,不禁流下淚來。他很歡喜、很感動的說道:『緣起太好了!這是供養大梵學者那諾巴上師的。』
上師結印作了供養之後,用棍子把銅燈敲了敲,銅燈發出鏗鏗的聲音來。上師把銅燈拿到佛堂去,在銅燈裡裝滿了酥油,裝好燈心,把燈點了起來。
接著,開始艱辛的蓋房子、拆房子過程 ........................」

瑪律巴上師:
「你把我給你的酒都喝完了,把田耕得一點不剩,這是你將領受口訣成為法器,達到圓滿大覺的徵兆。
後來,你供養了我一個有四個柄的銅缽,這是表示你將成為我四大弟子之一。
銅缽上毫無一點破隙,表示你煩惱垢輕,身享『拙火定』大暖樂的徵兆。
你用空缽來供養我,表示將來在你修行的時候,會有食物困難,遭受饑餓的痛苦。
我為了使你的後半生與你的弟子法統得大受用的緣故,又為了使有根器的弟子依著口訣的精要生起喜樂的原故,我就裝滿酥油在空缽中,燃成明燈。
為著使你生起廣大的名聲,所以我敲銅缽讓它發聲。
為著淨除你的罪業,所以我叫你來建築息、憎、懷、誅的房屋。
我把你從灌頂的會座中趕出去,又做了很多不合情理的事情,可是你不起絲毫的邪見;這表示將來你的弟子和法統,學道時能具足信心、精進、智慧、慈悲等一切弟子應具的條件。修道之時,皆能於此生無大貪著,有忍苦精進修行的毅力;最後生起覺受證解,具足慈悲和加持,成為圓滿具相的上師。
我此口授傳承法統將會發揚光大,
如月輪增長,光輝無限。
兒呀!你要高興啊!」
《密勒日巴大師傳》
良因曰:《大寶積經》: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因為一切法都是緣起的,所以緣起很重要。
第一次面對善知識時的態度,首次聞法時是否恭敬,剛起步做定課時的態度是否虔誠.....這些初次,外表看似無關緊要,但實際上卻決定了未來學佛的前途;同時,也決定了此生,是否真正得到解脫。
因此,就一個初學的人,每個起步都要好好掌握住,先放空自己的心,並抱持虔誠的態度,如饑似渴,生起對法的好樂,以求得良好的緣起。有了良好的緣起,就像花種,漸漸會開花結果的。
如果是一位老修行,仍應注意:因為緣起,所以無常;縱然先前有好的開始,也應當經常的保任,使之不失。莫學流俗之人,將佛法的學習,僅僅做為茶餘飯後,老參間聊天的話題,或者文字遊戲的素材。
總之,我們學佛希望能夠離苦得樂,就要注意腳下,每一步都要踏的穩,並且如朝聖般的虔誠,一直向前邁進。不然,學佛再久,也是無根的浮萍,沒有一個(家),來庇護這不安的心靈啊。
不要僅僅將學佛當成時尚,要用(心)去學佛!用生命去實踐!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