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垠秘典.. / Arcanum Unbounded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書推薦 / 如何享受幻想類文學?

致謝奇幻基地

相當興奮這次能參與奇幻基地的無垠密典試讀活動。這大概是2020年末發生的最好的事。可是礙於個人讀書速度實在趕不上書評完成期限內整本唸完,所以選其中幾篇對我來說較有興趣的篇幅完整讀完。
然而,這篇心得我不打算偏重在任何一篇幅的故事與系統去描述,我想從本書的體裁和此書對讀者與創作者的意義去闡述。

為什麼要閱讀《無垠祕典》?

如果你是個幻想文學創作者,山德森的創作祕辛就在《無垠祕典》之中。
搭配後記,無疑能解開很多故事背後的想法與思考難題。而他對創作本身從來都不是那種藏私的作者。
如果你是奇幻文學重度沉癮者,只想享受多樣性、文化各異的種族和世界、個性不同的角色,那這本書可以是你跨入布藍登 ‧ 山德森所創造的瑰麗世界中的第一本書,非常推薦閱讀!

收錄的世界系統與故事

  1. 賽爾系統 — 皇帝魂、伊嵐翠的希望
  2. 司卡德利亞系統 — 第十一種金屬、鎔金賈克與艾塔尼亞深坑、迷霧之子秘史
  3. 泰爾丹系統 — 白沙
  4. 輓星系統 — 地獄森林之賽倫絲的幽影
  5. 卓米納系統 — 夕陽老六
  6. 羅沙系統 — 緣武師

故事之外的角色、設定之外的設定


全書的成書結構相當特別,並且有不少山德森親述的精彩後記與關於各世界系統的寫實描述。透過了解收錄於主要故事前的系統設定,讀者能快速理解行星之間的天文地理與碎神之間勢力衝突關係。

而最棒的是,這些嚴肅、謹慎的設定卻是出自口吻活潑、且有一點書呆氣息的角色 — 克里絲筆下。

克里絲(Khriss)書中自述自己是銀光大學的成員,她研究各個行星系統也無疑成為了這本書最具說服力的巧思。我認為這樣突破原本呆愣的行文方式,對讀者來說,更能沈浸在山德森的宇宙中。山德森也在書中提到,克里絲便是書寫《迷霧之子系列》、《颶光典籍系列》等等正文後附註設定的筆者。

另外,身為一個不夠格的科幻愛好者,在書中前文我才得知,整合所有世界觀這樣的創作技巧,正是山德森從我所熟悉的《基地》、《銀河帝國》、《機器人系列》之父 — 以撒 ‧ 阿西莫夫借鑑的架構法。

這也解開我心中長久的困惑 — 為什麼我一個科幻愛好者卻對如此奇幻的故事沈迷不已?

原來便是故事背後創作的方法。

他真實又多樣的世界,與形形色色的人物情感,總是讓我不斷的與身邊的友人提及。之後,我想無垠祕典也是我私下會常常說起的話題了吧……

這些故事背後的祕聞許多都是出自此書的後記與引言中的資訊。我強烈建議在閱讀完短篇故事之後一定也要看看後記,不論是讀者還是創作者都能有所得。

書中還有搭配許多插畫,讓讀者能更簡單的理解行星地理,也讓「克里絲的研究」更有帶入感。在白沙這一篇的序章之前,呈現方式更使用漫畫風格,相當特別,也讓讀者能第一次知道山德森處理文字上的視覺與處理漫畫分鏡如何取捨(當然並不是由山德森作畫,但視覺設定一定經過討論)。

幻想文學的欣賞角度:從不真實的透鏡看出去,真相反而突出

創作一直不只是幻想(發散思維),還要能認知有效的組裝(聚斂思維)缺一不可。
我一向認為幻想與事實只是文法上與抽象表達的差異,就像魔幻寫實這類文脈。我曾經讀過傑夫 ‧ 范德米爾(註)問春上村樹:為什麼他的作品總有超現實情節?
春上村樹回答:「我不想把以結果論而言的超現實加進故事,我只是描繪看到的事實,而越是努力用寫實筆法深切的細部描繪,故事越往不真實的方向發展。」
從不真實的透鏡看出去,真相反而突出
註:傑夫 ‧ 范德米爾 — 知名科幻與奇幻作家,為新怪談風格的重要推手,著有遺落南境三部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