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戀與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依戀一個人是因為我不能靠自己的腳來站立,則我依戀的人確實可說是我生活的救援者,但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是愛的關係。」佛洛姆。
以前是這麼認為的,現在可能還是,但這樣的理論過於平面。
內在匱乏已是必然,這個世界不存在健康的人,我們都需要依戀的過程發現自己,否則個體的完整性永遠不會出現,愛是透過依戀發生的。
即使內在匱乏是必然,內在的完整卻同時存在。修復是一條漫漫長路,過程中的愛也不假,只是在那些能夠稱之為愛的瞬間、個體完整而溶解自我的瞬間總是稍縱即逝,若無法將瞬間刻進身體裡,留下來的雜質會讓我們誤以為,這就是愛的全部。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戀愛兄妹》鎔宇為何在主動曖昧之後又逃避,讓結局從溫馨變鬼片?迴避型依戀讓他只能喜歡「我永遠不會和你在一起」的人當鎔宇在新加坡感受到初雅對他的『愛』時,以及感受到對於『關係確認』的渴望時,他馬上就退縮了,因為他沒有辦法去接受。 lithromantic 這個詞,就是形容這種『我就喜歡你不喜歡我』的感覺,「性單戀」與其說是新的性取向,或許也可以說是迴避型依戀的一種。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8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1:與情緒共存,不是消滅情緒。學習薩提爾冰山理論並不是為了消除情緒,而是與情緒共存,瞭解並接納它們。否認情緒只會讓情緒更強烈。舉例來說,當感到緊張時,不要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而是接受自己的情緒,說出來並感謝自己能夠面對。雖然還是會感到緊張,但內心會更平靜。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30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0:6A方法,與自己更靠近。成長過程中被禁止表達情緒的影響,以及如何透過崇建老師的6A方法來自我照顧。作者強調了情緒的重要性,並分享了覺察、承認、允許、接納、轉化和欣賞等步驟。最後,作者鼓勵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個方法,並感謝自己的成長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6
    性愛與戀愛之間的曖昧:讀許俐葳《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曖昧之所以讓人受盡委屈,是因為找不到相愛的證據;而牽扯上不倫的曖昧,一旦開始了擁抱的勇氣,就會讓人變得貪心。與其說是「不倫」,這本小說更像是在描繪「戀愛」,只發生在小房間的戀愛,沒有房卡所以被困在電梯的戀愛,沒有共同日常生活的戀愛,關於只能被化約為三小時、關在小房間裡的戀愛的各種「小問題」。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2-10
    好書推薦 | 孤獨的冷漠 : 逃避型依戀的障礙與修復依戀:一種超越肢體接觸的深層信任 依戀不僅僅是肢體接觸,更是與特定對象建立持久的相互信任感。遺傳因素在依戀中的影響相對較低,後天成長環境的影響佔據了四分之三,尤其是在一歲半以前的成長環境最為重要。我們通常認為性情是天生的,但實際上,它很容易受到養育者之間的關係影響,並且可以改變。
    Thumbnail
    avatar
    M&R Designs
    2023-12-09
    愛情療聊|依附風格:焦慮與逃避的真實樣貌心理學教會我,在批判之下,還有很多人性可以探究。在第一段感情分開後,我意識到愛情從來就沒有對錯,一百種人就有一百種愛情,愛情更是直接把人活生生地揭露出來,不論我們藏的多深,在愛面前,既渴求,又害怕受傷害。 焦慮依戀的愛像是轟轟烈烈的煙火;逃避依戀的愛像是一片平靜的湖面,兩種都是愛的形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10-21
    腐析|那場關於少年愛情與依戀中的純粹|陳情令      前篇以肖戰的演技切入了《陳情令》之中,接下來聊聊之前沒有聊過的部分。「以腳色成功度打敗所有可以忽略的元素」,如此大概可以以此來形容「忘羨CP」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腳色太成功,不過這時我的疑惑就出現了。因為書中很明顯就是藍先愛上魏,但是電視劇當中這些東西都不想點破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09-02
    不是不想靠近,而是禁不起傷害:淺談迴避型依戀與迴避型人格障礙很多時候並不是願意選擇孤獨,而是害怕靠近所帶來的傷。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在一段關係當中,什麼心底的話到了嘴邊都說不出口,對待他人容易忽冷忽熱,無法輕易接受他人的給予,也不願意/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情緒、想法表達出來,總是選擇自己壓抑。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1-08-16
    影評|《Jules et Jim 夏日之戀》與〈滾石愛情故事:如果有一天〉中的男性情誼楚浮的《Jules et Jim 夏日之戀》呈現兩位男主角Jules與Jim在與女主角Catherine三角戀中的男性情誼,並且藉由「對女性的負面描寫」以及兩位主角透過「女性」、「對女性的愛」、與「對女性愛的分享」建立、強化、並摧毀這段關係。 〈滾石愛情故事:如果有一天〉中三位主角的關係亦如是。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4
    唇膏界的愛馬仕,依然是愛馬仕:品牌定位觀察與快閃店購物經驗新光A8的愛馬仕快閃店開幕幾週了,每每經過都還是爆滿狀態。雖說週年慶期間的百貨公司本來就人山人海,排隊只是正常發揮,但反觀隔壁Bella Vita,明明該賣的沒有少,美妝以外還能趁機逛精品,櫃上卻沒有特別熱絡,想必別有理由。
    Thumbnail
    avatar
    Esmé
    20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