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1:與情緒共存,不是消滅情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1:與情緒共存,不是消滅情緒。


課程來到第十一週,朋友問我,學習薩提爾冰山理論的最後結果是沒有情緒嗎?


我說不是,是為了跟情緒共存,感受瞭解。


也是為了更照顧自己。


那專注在感受的狀態就能平靜嗎?


不一定。


但否認感受會更不平靜。


覺察情緒不是要消除情緒,這是一種執著。


因為,是我願意允許、接納,而消除不是允許接納。


這禮拜課程的例子,讓我聯想到個案常問我的問題,該怎麼消除面試時緊張的情緒?


「你都怎麼消除緊張?」


「我會叫我自己不要緊張。」


「那你有因此比較不緊張嗎?」


「沒有,所以我才問說要怎麼不緊張。」


嗯⋯⋯這種感覺是不是似曾相識?


大部分的人都會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但結果通常是不緊沒有緩和,反而更緊張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頭腦在「否認」這個緊張,


你「暫時」不去看他,但事實是他還是存在。


那比較好的方式可能是怎麼樣呢?


下一次,如果感到緊張了,可以試著跟我說一次,對著自己說。


我知道我感覺緊張。


我願意接納現在自己很緊張。


緊張沒關係,是正常的。


謝謝你即使如此緊張,還是願意面對接下來要面對的一切。


試試看,


雖然依然會有緊張的感覺,因為他真實存在。


但心裡會平靜一些。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63

-20240317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成為別人的早知道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單人房的天使》:如果以愛織就你的羽翼即使惡意的矛尖正抵著胸口,也可以選擇相信有一片足以抵禦的鎧甲──那是來自他人、更源於自己的愛。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4-01-26
以性愛包裝的心理療癒之旅──《高潮速成班》一名退休教師在經歷數十年沒有高潮的婚姻後成為寡婦,決心花錢購買性服務,在年輕男子里奧的引導下探索自己的身體慾望,而他也對這名男子工作以外的面貌越來越好奇,直到他終於踩到里奧的工作/私人界線......
Thumbnail
avatar
我就隨便看看
2023-07-28
電影《淡藍之眸 The pale blue eye》-以愛之名 改編自路易斯.貝里德同名暢銷小說 適合在晚飯後,冷冽的冬日晚上,泡一杯熱巧克力,靜靜的坐在沙發上,調整一個喜歡的坐姿,細細觀看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蔡熊兒
2023-01-17
【影評】《別擔心親愛的》以愛之名的控制,變質又虛擬的幸福1950年代的美國,艾莉絲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家庭主婦,與丈夫傑克居住在有如沙漠中的綠洲般的「勝利社區」,這是一座傑克就職的公司打造的實驗型小鎮,提供給參與「勝利計畫」的男性員工與其家庭眷屬居住,讓他們能在下班回家的時間享受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看電影
2022-12-30
我已經不愛你了《 歌舞伎之夜》無字情書我已經不愛你了。 瑯壬生與愁里愛,短短五天的炙熱模範愛情已被我埋藏在希伯里亞的土下。 然後,請不要忘記如朽木般死去的我。 請千萬千萬,別以無名士兵的身分將我下葬。 請不要用憐憫的雙眼喚我為無名戰士。請別再要求我『拋棄你的姓名』。 我有姓名,我的名字叫瑯壬生。 請讓我作為有名字的人死在這裡。 瑯壬生
Thumbnail
avatar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2022-11-08
以愛為名的詛咒——《人魚之書》我們不只想知悉自己的命運,也想操控、干預他人的命運,動機可能是愛,也有可能是恨。就算是發自於善意而想干預他人,但進行干預後會發生的事卻無法事事如己意——悲劇和地獄往往是由善意的道路所鋪陳而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葛芸
2022-09-01
《再見列寧》|以愛編織的甜蜜謊言。1989年,克莉絲蒂是東德崇尚社會主義的單親媽媽,卻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夕因為心臟病昏倒了。八個月後甦醒的她,錯過了兩德統一、錯過了世界劇變,孝順的兒子亞利為了不讓媽媽再度受到刺激,只好聯合周遭進行一連串偽裝行動,彷彿讓時間停留在過去,假裝媽媽深愛的祖國從未改變⋯⋯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2-03-13
《小雪:被愛的條件》:以愛之名的陷阱 父母都愛著自己的孩子,但真的是毫無條件的愛嗎?孩子還小時,父母當然一心一意為孩子付出,不求任何回報,只是當孩子長大後,父母便開始對孩子有所要求,漸漸以愛之名對孩子進行控制,可是往往適得其反,令孩子越走越遠。 父母可能無法理解,明明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為甚麼他們這樣抗拒、這樣反叛?當孩子成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8-15
《小雪:被愛的條件》看韓國殘酷升學主義 家長扭曲以愛之名的教育悲歌小狗,是和數學沒有任何關係的!養育孩子跟飼育孩子是不一樣的! 韓國作家沈允瓊的小說《小雪:被愛的條件》透過育幼院長大的女孩小雪的第一視角,揭示大人對孩子各種「以愛為名」的謊言與偽善,狠狠地批判揭露韓國教育現狀,讓人聯想到前兩年造成收視熱潮及熱議的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 不過,這本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