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療聊|依附風格:焦慮與逃避的真實樣貌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接續愛情設計卡之心得(一),下半段的心情與收穫。
成人依戀理論是愛情心理學中很重要的研究,源自於心理學家辛蒂哈讚(Cindy Hazan)和菲利浦夏弗(Philip Shaver)在1989年提出,安全感是我們個性塑造很重要的關鍵,小時候我們和父母(主要照顧者)相處的依戀關係,影響了我們長大後和伴侶相處。(引自海苔熊《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
分為四種依戀風格
1. 安全依戀:他們能夠提供伴侶即時且穩定安全感,本身的安全感十分穩定,不過他們也還是會感到脆弱。
2. 焦慮依戀:他們容易在感情中感覺不安,害怕被拋棄,傾向抓緊伴侶。
3. 逃避依戀:他們是信任和依靠的課題,可能在過去的經驗中,如果太依賴某人,則容易受傷害,那不如一開始就靠自己。
4. 矛盾依戀:前面兩種的混合。
綜合海苔熊與盧美妏老師對依戀風格的特點
(海苔熊)
1. 依戀風格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人生歷練而有所改變
2. 與不同人相處會有不同的依戀風格
3. 依戀風格是連續的測量
(盧美妏)
4. 焦慮依戀與逃避依戀沒有性別之分,男女都有可能
在進行完依附風格問卷後,我一直對這個理論感到困惑:「理解了依附風格有甚麼意義嗎?我不是已經是安全依附了嗎?難道不夠嗎?」

一、焦慮依附

我一直對於大家常說的焦慮依附有種不舒服的感覺,我一直以為焦慮依附不好的,黏人、渴求愛、過於不安全感,直到我測完我的分數後,總共16分裡,6分焦慮依附風格;8分安全依附和2分的逃避依附,默默地回顧自己過去有一段討愛的期間,不斷的追愛的過程,不就是焦慮依附嗎?
那股強烈的自卑感延伸出的強烈希望被愛的渴求,不正是我嗎?這6分正是告訴我,那份不安全感實實在在的存在我的本性中。
一直以來都不覺得焦慮依附是件好事,但回頭看看,它就是真實的存在,它是一股傾向連結的衝動,一股討愛、一股與人連結的需求,相反的,焦慮依附的人討愛的需求很強,但同時也很願意給愛。
而焦慮依附或許是過去向父母討愛的經驗,父母給予的回饋不符合我們的預期,過去的負面經驗讓我們在討愛的時候,總會悲觀的預期到未來會是分開收場,更因為恐懼、害怕失去這份愛,而更用力地拉近、靠近,甚至情緒勒索,再索取不到愛後,也擅長壓抑自己的渴求而使用冷暴力來表示反抗,不論如何,我們都很容易把重心全神都灌注在我們伴侶身上,越愛越失去自己。
在課程中,夥伴問我們:「許多焦慮依附者總是口口聲聲說著要過更好的日子,來證明自己過得比以前更好,甚至想要對方回過頭來珍惜她」
在我的文章:
我們把愛自己的責任推到「愛情」身上,然後怪罪著對方不是對的人,在愛情裡愛著被愛的自己,難道就是愛了嗎?
有些關卡終究是得靠我們自己,我們需要踏上找回愛自己的旅程。

二、逃避依附

逃避依附一直都被貼上渣男渣女,不敢給承諾的一群人,而我的夥伴阿囧正好是逃避依附,她的故事讓我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
理論上寫著逃避依附者不容易得到滿足,但又需要距離,他們不喜歡太近的戀愛黏膩感,擅長使用疏遠策略,對於伴侶容易產生悲觀的觀點,與焦慮依附者不同,焦慮依附是對於自己伴侶容易感到負面的感覺。
在焦慮依附的眼底下,逃避依附者像是在愛裡消失的人,不理解的人常對他們貼上冷血、渣男渣女的標籤,但逃避依附者跟大家都一樣渴望著愛,沒有不一樣,只是他們更需要空間。
在我和阿囧的對談下,我察覺的言語中藏著很多應該,像是「我應該扮演著怎樣的閨蜜才可以」,話中少了自己,而她也常常因為覺得自己「需要」扮演一個大家喜歡的角色才能討別人喜歡,所以,她常常需要躲回一個人的空間把社交面具拆掉,獨自一人才能夠真正的做自己。
儘管她很感謝她的朋友的接近,但也感覺到自己想逃的心情,在那同時她有對於對方被拒絕的心情感到不忍,這雙重的焦慮從內外夾攻,所以,誰說逃避依附者不會焦慮呢?
而這個逃避會不會是逃避著別人對她真實自己的批判呢?我深呼吸一口氣,與焦慮依附者一樣,我們都在討愛的時候,受到了很多否定,那時候的自己,學會了把自己隱藏,拿出一個大家都應該會喜歡的自己來討愛。
但真實的自己呢?他也渴求著愛啊。我們對自己說謊,直到我們忘記我們在對自己說謊,最後忘記了最內心的聲音。
回到我自身,我也發現自己仍舊需要有個人空間獨處,我也害怕在愛情中失去了真實的自己,或是我想追尋的自己,更是我害怕感情會讓我失去的東西。

三、學會承認自己的本性

心理學教會我,在批判之下,還有很多人性可以探究。在第一段感情分開後,我意識到愛情從來就沒有對錯,一百種人就有一百種愛情,愛情更是直接把人活生生地揭露出來,不論我們藏的多深,在愛面前,既渴求,又害怕受傷害。
焦慮依戀的愛像是轟轟烈烈的煙火;逃避依戀的愛像是一片平靜的湖面,兩種都是愛的形式,也各自代表著不同的價值需求及個人議題,不論是過往的依附經驗,或是個人的本性,這都是愛的樣貌。
借許庭韶老師的話(前),再加些我的話(後),願我們都能達到:
「我希望就算沒有你,我也能好好的,有了愛情會更好」
「就算離開你,我也沒有失去愛人(自己)的能力」

愛情設計卡相關系列文章
  1. 愛自己:從懂的照顧自己開始
  2. 愛沒有理所當然|愛情設計卡之課後心得
  3. 依附風格:焦慮與逃避的真實樣貌|愛情設計卡之心得(二)

盧美妏心理師:盧美妏心理師 | Facebook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專欄【愛情療聊】,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若有情感諮詢需求,請填表單【情感諮詢】。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關係裡更愛自己。昆陽
昆陽 Peace 2021.1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