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美行-25(普諾)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晨的湖景
冷得發抖、半睡半醒過了一夜,終於來到了早晨,陽光從窗戶灑落進來,房間變的暖烘烘的,但一出房門,湖邊的早晨還是非常涼冷。
天亮後,大家陸續走出房門,等著民宿的早餐,小孫子也開始跟我們這些訪客玩了起來,不停的跑跳,不斷的跌倒,但跌在蘆葦上似乎也不會痛,所以他很放心的一直跌倒。
昨晚有另一組房客入住,是一對德國夫妻。今天早上,我們所有的住客,包括三個美國人,兩個法國人,兩個德國人,和我一個台灣人,圍坐在長桌一起享用民宿的早餐,也聊聊在蘆葦島上的一些行程。不同於一般旅館,各間房客各自一桌的享用早餐,今天的早餐感覺特別的溫馨。
我問他們,這裡退房時間是什麼時候?但好像也沒人知道,就說等民宿主人來敲房門吧!在這裡沒有行程表,也沒有武器廣場可以自己去逛,就是看著湖放空,若有什麼行程,民宿的人會來敲門詢問。
用過早餐,我先回房把行李整理好。不久後,民宿兒子就來敲門了,詢問我何時要離開?我問其他人離開的時間,我想就跟著其他人一起離開,免得他為了我一個人還要多開一趟船。
他提到兩個法國女生11點離開,這個時間我ok。他再問我要不要先參加一個浮島觀光的行程,我也覺得ok。所以,我們大約在10點把行李都放上船,先去參觀浮島,再一路往碼頭回去。
上船後,民宿主人和小孫子出來跟我們揮手道別。我心裡在想,這個小孫子每天面對不同的人到家裡玩,住了一晚就要道別,然後永遠不會再見,不知道會不會在他幼小的心靈產生什麼影響呢?
我們參觀的第一個景點,其實是參加半日遊的觀光客,搭著船來到浮島,圍坐一圈聽著導覽解說島上的生活,但其實島民們並沒有住在這些島上,這些島純粹是給觀光客參觀用的。
當初沒有選擇半日遊的行程,而是直接到島上住宿,最大的考量是不希望把島民的生活當成一種觀光,而觀光已經破壞了當地原本的生活方式了。他們表演著他們的生活,然後跟觀光客兜售他們製作的東西。
我們一路都沒有下船,就只是坐在船上看著島上一幕幕正在上演的戲碼。在這過程中,我的心裡冒出了好多的念頭:如果我的生活變成一種被觀光客消費的商品,我心裡會是做何感想?觀光的確可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但也污染了他們的生活。
然後,我們還看了島上的一些設施,例如 : 瞭望台、幼兒園、教堂、球場......等等。我心裡納悶,在這個小浮島上打球,球應該很容易掉到湖裡吧?不等我提問,民宿兒子就提到,當球掉到湖裡時,他們會坐船去撿球,或者有些小朋友直接跳到湖裡游水去撿球。
用蘆葦紮的船
整段導覽大約40分鐘,有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好希望時光就停留在這一刻。搭著船,有溫暖的陽光和湖水,遠離世俗一切的塵囂。
大約11點回到碼頭,民宿兒子已聯繫好兩台計程車,等著接送我和兩位法國女生,我們各自搭上計程車,就此道別了。
雖然浮島的生活便利性不如一般的旅館,但在此住一晚真的是個非常非常特別的經驗。搭上計程車,對於陸地上的人車聲音突然有點不太習慣。
蘆葦浮島的美好回憶
回到普諾市區的旅館,稍微整理休息,下午到市區完成一些待辦事項。
這是在祕魯的最後一天了,明信片一直遲遲沒有寄出去,好不容易找到郵局,不知道為何今天卻沒開?後來先去填飽肚子,吃了在南美洲可能是最後一次的中式料理,居然有筷子可以用。找到換匯所,手邊還有一些沒有花完的索爾,可以先換成玻利維亞幣。走上坡到拱門,看到一群在排演明天獨立紀念日活動的小朋友,還有從高處俯瞰普諾市區及的的喀喀湖。
直到傍晚,仍在街上亂逛,途中還遇到旅館老闆。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逛什麼,只是這二十多天在秘魯的回憶一一浮上心頭,有一些記掛著的當地人,有一路走來的複雜心情,及一個被砍掉重練的軀殼。
普諾市區步行街
皮諾廣場
回到旅館,想請櫃檯預約明天早上的計程車,老闆不在,櫃檯小姐不會英文,好難互相溝通。後來老闆出現,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我也順便詢問老闆,因為在地圖上看到有兩個巴士站,不知道我明天要過境玻利維亞是要去哪個車站?老闆覺得很奇怪,因為他知道的就只有一個車站啊!這個積極的老闆看了車票上的電話號碼,居然就直接幫我打電話到客運公司詢問。接著,他又提到早餐時間是6點半,但我6點半就要走,那他明天會早一點準備早餐,讓我可以帶一些東西到車上吃。我真是太驚喜了,回應老闆You're so nice!
他說,因為我是在訂房網預訂房間,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我可以幫忙他把旅館的評價分數打高一點,他希望旅館的分數可以拉高,這是他在乎的。
原來,看似豪爽的老闆也是有他很在乎的事情啊!雖然是基於做生意的考量而對我做這些貼心的舉動,但我依然深深感謝他,讓我在秘魯的最後一晚,依然感受到很多的溫暖。
21會員
207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