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中有放牛吃草的閒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知道,人生大部分的事,不是「現在」(now),就是「永不」(never)。因此,在此時此刻,我們會真心對待每一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人事物,因為每一剎那,都是永不再現的緣分啊!
周五傍晚大概是一周中最美好的時刻。
假如之後二天沒有任何行程,沒有任何一定必須完成的事情,那麼,你知道之後會有整整二天多,完完整整的五十來個小時,哇!近乎奢侈的永恆時光。
這時,坐在書房裡,被無以計數的,看過的,還沒有看過的書包圍。隨意拿起一本又一本,不急,一點也不急,因為這個夜晚還正年輕。
走過青壯,來到人生中途,心情有點像進入周五傍晚後,前無去處,後無追兵。此時孩子已離家讀書或成家立業,工作職場上也已拼鬥告一段落,擔子也漸輕鬆,我們已經有餘裕看看自己。
年輕時總是匆匆,總是奔波在半路上,總是正要去另外一個地方。走過青壯,那些奔走與追求已經過去,反而能真實感受,此時此刻,此刻活著,此刻身體健康,此刻自由自在,此刻感覺愉快。這是生命中的大自在。
詩人弗洛斯特說:「我們必須願意鬆手放開計畫的人生,才能進入正等著歡迎我們的人生。」
讓生命中有放牛吃草的閒情,才會遇到神秘,不可預知的可能。對未來沒有行程表,沒有期待,讓生命領著我們遭遇一切會遭遇到的。
走過青壯,就像周五夜晚,身邊環繞著許許多多的書,隨手一翻,就是一個嶄新的世界。
有人說,若是自己的書,就會一直擺著,因為隨時可以看,所以一輩子都沒去看,反倒是借來的書,因為有歸還的壓力,所以總會優先排列在前頭就看完了。
走過青壯,我們也了解到,很多人以為一輩子很長,以為現在不做某件想做的事,以後還有機會,但是我們現在知道,人生大部分的事,不是「現在」(now),就是「永不」(never)。因此,在此時此刻,我們會真心對待每一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人事物,因為每一剎那,都是永不再現的緣分啊!
很奇特的,一方面珍惜,另一方面卻少了些年輕時的憤怒與銳角,多了幾分從容與釋懷。
不過。事情當然也有可能走向完全不同的路途。有人說,走過青壯,是人生壓力最大,最悲慘的「三明治」階段,因為下有尚在求學的幼子,上有年紀已老邁需要照顧的父母,工作在全球化競爭與人工智慧產業不斷升級的催逼下,似乎也岌岌可危,朝不保夕……
是的,在人生交叉路口,不管自在或焦慮,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們應該有萬全的準備來因應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幾年前,遠見出版集團的年度特刊以「養得起的未來」為主題,並且拍了一部「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短片,影片有一百八十多萬人觀賞,這也讓我在這些年的演講,除了原先的生態環保,親子教養,或者用閱讀、電影與大自然談人生或生涯規劃之外,又多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主題――談如何規劃青壯年後的退休生活。
其實我所謂的「退休進行式」並不是到了五、六十歲真的要退休時才開始計畫,而是不論什麼年齡,即使現在還只是二、三十歲,或者現在已經七、八十歲,都要求永遠保持著「退休進行式」,而不是真正的退休,因為只有到了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也才能說退休了!
退休不只是金錢的準備,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必須從年輕時就著手進行。比如身體要健康,心情要快樂,而幸福快樂最關鍵就是來自於人際互動,也就是與家人朋友的關係,最後,還要面對一個大哉問:「我這一生過得值不值得?」生命意義的追尋也會左右自我價值的認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賢宜翻身】職涯分岔路怎麼選?讓你生命中的角色楷模為你提供線索吧!我們將快速提供一些生涯與職涯劃相關的簡單技巧或練習。首先分享的是「角色楷模」練習。透過思考身邊的楷模,我們能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有助於做出符合期望的決定。此練習有助於澄清價值觀、發現吸引力、分析共同特質、制定行動計劃、反思成長。希望這練習幫助你更深入了解自己,並做出更適合的生涯規劃。
    avatar
    李宜芳 Ella
    2024-05-05
    生命中的感恩之石:讓你感受無限幸福!感恩石是一種能夠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感恩的工具,並且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正面的改變。感恩石的概念源自一個流傳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 感恩石的選擇 感恩石是一種能夠放在手掌中的石頭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2-24
    讓時間譜出你的生命樂章|《更快樂的一小時》中的時間管理智慧 我們經常困在一個”what"的問題中,然後急於尋找"how",卻忽略了審視這個問題對於個人來說是否真正重要,即你的"why"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生活實驗遊樂場
    2023-10-31
    【閱讀_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面對時間與生命之間的荒謬感,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 ◎ 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謝德慶 #書摘 我在生命的許多方面都如此努力工作,但我仍然感覺這不過是在浪費時間。在我的藝術中,我將它顛倒過來。所以,你可以瞭解為何我在創作中維持長的持續時間的狀態。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 浪費時間是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5
    致寫作:謝謝你的出現,讓我學會欣賞生命中的每個遭遇。謝謝寫作,讓我逐漸能對生命中的每個遭遇泰然處之,因為無論是痛苦或愉悅,都是書寫最好的養分,經歷的越多,越有機會寫出深刻的作品。每次遇到悲慘的事情,都會想要痛哭一場,怨怪上天為何對我那麼殘忍,但隨即想到可以成為創作的靈感,就又一點點地恢復元氣。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7-31
    【無法抗拒的他】:讓你想起你生命中那個傷害你的渣男與被你傷害的暖男這是真的,感情談著談著,你突破了愛情幻想的泡沫,清楚自己沒有完美這件事,完美好累,完美甚至是讓你被拋棄的原因。於是你開始越來越認識自己,對自己越來越誠實,不在騙自己和騙別人了,而最終,你就可以認識到真正的自己,談自己真正想要的感情了。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8-23
    讓負面情緒帶來你生命中的祝福負面情緒多源於三種核心情感需求「和平、愛、被理解」遭到威脅的恐懼,當我們清理釋放恐懼,放棄是非對錯慣性模式,改採不同的視角探尋更多可能性,正面看待一切人事物的可取之處,也許會有截然不同以往的覺察和發現。當我們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人事物各種不同面向及更多的可能性,才能真正領受隨之而來的貢獻與祝福。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6-22
    2021奧斯卡|有生命的藝術《販膚走卒》 人皮簽證讓敘利亞難民成為百萬身價藝術品藝術是什麼?具有生命力的藝術是什麼?自由是什麼?真正的自由是什麼?突尼西亞電影《販膚走卒》對「藝術」提出幽默的諷刺,是一部不可思議的懸疑喜劇,對國際政治提出深刻批判,讓人看得著迷又引人深思,是今年奧斯卡獎入圍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6-02
    文化商業│讓生命在藝術中安養:Kering 開雲集團巴黎總部參訪2000 年醫院多次改名,最終因為實務考量,決定遷居,因此將這具有歷史風情的建築轉手。Kering 不以生命的殞落作為不祥的象徵,反之,Kering 認為正是因為醫院建置時的高貴情操,以及對於人本的關懷,以及其完整且相對隔離於市井喧囂的寧靜設計等,育養靈感的不二之選,因此承租此地。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0-07-29
    ●2020青林【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或許閱讀生命之書並沒有辦法讓你真正認識一個人​ ●2020青林出版 愛麗絲‧博德威【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或許閱讀生命之書並沒有辦法讓你真正認識一個人 「當你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所有事物都只是一個故事。人們美化事物;說著寓言而非事實,說著童話而非歷史。但是人都會長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