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學校可以嗎?》讀後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說家長是孩子學習的對象,我衷心希望自己的做法讓孩子看見慣常的規律下藉由獨立自主創造的可能性。-作者徐玫怡
一本記錄半學期自學經歷的好書《沒有學校可以嗎?》

關於這本書

書名:沒有學校可以嗎?
作者:徐玫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
這是一本關於孩子在家自學的側寫紀錄,更是一位母親從中探詢自我的歷程。
作者不否定學校教育的重要性,但用更開放的心胸去嘗試不同體制的教育態度,
期望從規律當中發現新的可能。

Why.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在學生時期的階段,你想過有除了校園生活的別種可能性嗎?
學習,本來就是充滿各種可能性。它應該是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而不只是一張張在學校裡看到的成績單。
如果說《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幫我打下了準備自學的心理建設,那麼這本《沒有學校可以嗎?》就是最真實的案例分享。
作者徐玫怡與兒子用了半個學期的時間來體驗了自學的生活,與其說從書中了解他們是如何完成這學期的自學規劃,更不如說是看到了這對母子在這段歷程中一步步的更貼近彼此的心,以及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因此,我想從這本書裡了解自學的各式樣貌,以幫助我更有方向的去規劃未來的生活。

How.書中是如何做的

這本書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落實的行動參考書籍。從各方面的準備、計劃再到實際面的執行,作者鉅細靡遺的記錄了親子之間的對話和她自我內在的碰撞。我想,這就是育兒的必經之路呀!
作者為兒子安排的課程包括了語文類(國語、法文、英文)、數學、藝術、環境、健康、體育、生活科學(車廠見習)、家務練習等,其中最引得我興趣的是穴道課(屬健康課)以及家務練習。
穴道課的生成就是善用身邊已有的教學資源-阿公,來做為健康教學的老師。因為阿公本身就是經驗豐富、受歡迎的穴道老師,加上全台語授課,所以是很好的經驗傳承,其中還可以增進祖孫感情,這對現代小家庭來說亦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關於家務,是全家人必須一同分擔的事情,不再只是媽媽一人的工作。文中,作者是透過讓兒子負責早餐的準備來幫助孩子建立起責任心以及家務能力。因為在煮飯菜的同時,必須學會一面做菜、一面收拾,在煮完餐的同時,廚房也收拾乾淨了,如此才是真正的完成這一件事情。經過許多教養研究還有多方家庭的實證,有家務基礎的孩子,就是在培養能夠前後完整的把事情關照好的能力,對未來的發展以及社會工作能力的體現都會有正向的幫助。
另外,在家庭的準備上,首要就是家長的心態,「不要和別人比較」是絕對優先需要建立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軸,真的不需要為了競爭力而傷害孩子對學習的好奇心。
然後學習環境的營造,像是書桌、電腦、文具用品的準備,也都提供了照片參考。因為作者一家有在法國生活的經驗,所以在文化衝擊之下,他將其優點融合而為己用,其中包括了為什麼不擦掉孩子的作業、為什麼要用這個顏色的筆,還有為什麼要有課本......等等。

What·讀後具體行動

  1. 蒐羅英語啟蒙、數學啟蒙、親子共讀的相關書籍與教材各三份
  2. 家庭環境的佈置增添閱讀氛圍,整理順序:一客廳、二書桌、三臥室
  3. 每日閱讀關於親子教養書籍至少三十分鐘

金句摘抄

  • 大人對小孩失去耐性時,不一定是孩子本身犯錯,大多是因為我們收到各種壓力、各種不順利的狀況而讓大人將矛頭反轉,小事也成了孩子的錯。
  • 如果孩子寫功課是一種負責,但我可不可以讓孩子負責收陽台的衣服和澆花?如果寫功課是學生該有的工作,那也應該是在學校完成,不該回家加班!一般來說,如果爸爸回家還在家裡做公司的事情,媽媽不是都會唸!大人回家加班是不正常的,工作應該在公司做,那學生的工作也應該在學校完成。
  • 我對自己說:「寫你真正想做的計畫,不必去討好格式,格式只是一種提問,人家問你問題,不管怎麼出題,你一定有能力完全解答,表格只是測驗你的理念是否清楚。」
  • 就讓孩子的態度停在很差也無所謂,盡到父母叮嚀關照的責任即可,我們示範了好的態度,這將一點一滴在孩子的記憶庫裡刻上痕跡。家長的行為模式無形中將成為孩子學習的對象,即使現在看不出影響,以後多多少少會顯露出來。
  • 我沒有否認他玩電玩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他能體會「完成任務的快樂」和「一直玩遊戲的快樂」之間的差別。
  • 沒有學校可以嗎?這個提案很寬.....每個媽媽都是自學而來,自己找書、自己上網搜尋、自己詢問經驗者建議。
  • 當了母親不會丟掉你自己,他激發了藏在我們內在的真我。使人意識到「我原來是這樣的一個人」。在育兒的道路上我一直有這樣的體悟,所以一路上也希望讓孩子成為他真正的自己。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朵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外國國籍也能讀國際學校?國際學校大小事報你知!一定要有外國籍才能就讀嗎? 國際學校是什麼? 選擇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的優勢?   ​ 一定要有外國籍才能就讀嗎?  光是這個門檻就讓很多家長望之卻步,但未來想送孩子們出國讀書,難道先決條件只能申請外國籍身分嗎?其實並不是要有外國籍才能夠就讀國際學校喔! 若
Thumbnail
avatar
TAIS復臨國高中
2024-05-24
兩件學校沒有教但會影響一生的事最近常有些朋友問我一些感情問題,多數是婚姻上的問題,令我想到為什麼這麼大個人會有這麼多感情問題而不懂得解答,要來問我這個沒有讀過心理諮商的人,我只是經歷過離婚。其實想想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學校從來都沒有教男女關係這門課程,更加沒有教學生什麼是幸福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5-08
在學校,要是沒有小天使,怎麼辦?其實,要是在校規沒有定這規定,家長會可以提出來。 因此,星星兒在校,需要小天使。 當然,在星星兒遇到代課老師的情況下,必然需要時間適應。 因此,這就需要溝通了。 而有出現代課老師的情況,星星兒一時無法適應,代課老師又用自己的方式強壓方式,這情況,就要找管道了。 找學務主任投訴 基本上,師
avatar
宋雲燕
2024-03-01
學校沒有教的事 - 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學習英語是一場大冒險,而「做筆記」就是這場冒險中,讓你更快、更順利達到目標的好夥伴。這篇文章中,我們列舉了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看看筆記如何帶你精通一個語言,讓語言學習變得更開心、更有成效。
Thumbnail
avatar
Seymour
2023-08-21
閱讀心得 | 沒有學校可以嗎?「有時候我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低估孩子的生命力,他跟我們一樣有他存在的意識,有他生命的方向,這不是由我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Lu
2023-08-17
閱讀筆記《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不要小看自己,去發掘隱藏著無限可能的自己吧!只要能把那份孤寂轉化為「孤獨力」,就能看見那條通往幸福的大道。 ●偶而不妨試著為獨自在家的夜晚時分,設定一些主題。先從腦海裡將日常生活的情緒,轉換到非日常生活的世界去旅行。以這樣的心情,迎擊空虛。 ●交不到朋友時,正是面對自己的最佳時機!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03
閱讀筆記《其實你可以再賣貴一點:打破CP值迷思,放大商品獨特價值,讓顧客乖乖掏錢買單》★價格=價值+格:將價值附加上「格」 ●價值與格,是二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價值是事物所具有的「用處」。也就是說,它的用處有沒有符合它的價格,顧客付錢後能不能獲得與金額同等的好處,衡量的標準就是價值,意即它值多少錢。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23
B群可以無限食用嗎?|《吃得營養科學觀》讀後心得 - 15|圓夢營養筆記我們團隊在幫忙人們做健康管理,至今已經超過8萬個以上案例,加上疫情的影響,超過10萬以上早就不是遙遙無期。我們的健康管理流程,更是申請拿到世界專利,造福了不少人群。 除了幫人改善三高、不孕、憂鬱症、過敏,進而改善家庭關係、職場關係、伴侶關係,甚至在美國,還有新冠肺炎的前期狀況。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10-05
有事情可以想.....筆記《人間條件3》 突然間臉書上一時熱烈,大家紛紛地在推薦在疫情期間免費播映的人間條件系列。48小時的下架限制果然驅動了我,限時播出實在是太有必要了。那可是衡量輕重緩急的「人間條件」啊!(這種話題也能兜?)
Thumbnail
avatar
小琪
2021-06-26
4. 《學以致富》讀後感這本書比較像是學股入門書的前情提要,至少有半本書以上的內容都是在談股票的起源和歷史。 我從這本書了解了何謂股票、為何會有股票、當時買賣股票的情況等歷史知識,也談到了公司的運作,公司是怎麼需要錢、怎麼……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