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5 自學日怎麼辦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參加的實驗教育團體是共學與自學日混搭型態,一週裡有二天會是自學日,因此,對於那二天要怎麼安排與利用,一直都很掛心,也因為沒有走過自學,一直不知要怎麼安排才好,所以,網路找資源就成為近期的日常。
我缺的是學習資源嗎?不,網路上其實有不少很棒的或免費的學習資源,像是大家已熟知的均一教育平台學習吧島島阿學⋯⋯等,在本土三級疫情期間,這些尤其被大量使用,我覺得自己需要的是方法,怎麼引導孩子自學、怎麼引發他願意自主學習的方法,然而,在這方面,大概是之前沒找對方向,所以GOOGLE大神老給我不是我想要的資訊。

自學的方方面面

前幾天,群組裡有朋友分享了「台灣燈塔教育節」的論壇資訊,一開始其實也沒多留意,想著假日有空就順手報名,卻感覺找到了一些線索?在唐光華、曲智鑛二位講者分享的這一場裡,聽到一個挺小的資訊,談話中提到「自主學習促進會」,之前因為有加入「在家自學社群」,也知道有這個單位,只不過,一直沒想過去該單位官網逛逛,不知為什麼在那一刻,一閃而過的念頭,讓我去官網瀏覽,也開始轉換搜尋的關鍵字,然後,感覺似乎有一絲絲一絲絲的曙光照了進來,也稍稍地為我這個內心焦慮的媽媽提供了一點方向。
分析了一下自己,在安排自學這件事上,我好像有幾個面向需要面對與處理:
1.心態、2.方法、3.資源
其中第3點,在網路資源豐富的這個世代,要找學習管道相對是容易的,也有不少單位會想辦法用不同管道把這些內容送到眼前,但是在心態與方法上,我目前的確有所不足。
先說心態,雖然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但也得承認內在的焦慮與不安,尤其自學日看到孩子"耍廢"時,更是考驗自己,那個「怎麼在浪費自己生命」的聲音,時不時會爬上心頭。而唐光華、曲智鑛二位講者分享的這一場講座,在某方面,多少穩定了自己的內在:
唐光華老師提出的十點,另用文字整理如下:
  1. 維護孩子自我超越的本能:家長要長期維護與支持每個孩子生而具有的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與自我超越的意志與本能。
  2. 與孩子平等對話:家長要適時放下權威,以平等心與孩子對話,養成與孩子講理與講情的習慣,不要動輒用獨斷的威權,威嚇與壓制孩子。
  3. 保持開放的心:家長以開放的心,為孩子創造與提供多元的學習情境與資源,幫助孩子找志趣與熱愛。
  4. 多讚美孩子:家長要常發現、欣賞、讚美孩子的優點,讓孩子感受與相信自己在父母心中是好孩子。
  5. 了解孩子差異:家長不要以學校成績高低來評價孩子優劣,要了解不同孩子有不同學習風格、路徑與節奏:金字塔與倒金字塔、快捷型與慢成型、直線型與曲線型、學科型與技藝型。
  6. 多給孩子留白時間:家長要勇於給孩子留白時間。孩子有屬於自己足夠的留白時間,才可能發展自主性,與找到熱愛的領域。
  7. 同儕與共好:鼓勵孩子與同儕發展互助與共好關係,而非競爭關係。孩子與人合作、溝通的能力越強,未來越能成就自己,貢獻國家與世界。
  8. 培養孩子多美德:除了學科與技藝學習外,無論孩子特質如何,有些共同的美德(素養)需要培養:仁愛、誠實、守信、正直、獨立思考、毅力、勇氣等。
  9. 做孩子典範:孩子都很愛家長,會模仿家長與學習家長,家長不分職業與學歷,都要很自覺地期待自己與要求自己,無論待人處事與終身學習習慣,都要成為孩子的典範。
  10. 永遠保持樂觀:家長養養孩子雖然有甜美與歡樂,一定會遇到無數困惑與挫折,甚至想放棄。家長遇挫折時一定要堅信,上天一定會給孩子一條路走。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信心與樂觀。愛孩子與對未來樂觀是不可分割的。

引導,是門大學問!

接著則是方法。
孩子小五,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不像國高中能夠自己搜尋網路資源,但也並非完全不會使用網路,對於如何自主學習,不只是他需要時間摸索,我也是。而且,其中還包含許多可能是需要大人協助的地方。因此,要怎樣跟著孩子規劃出一套適切的學習計畫,成為我目前極需解決的問題。
網路上找到了一位媽媽的分享文,關於自學的現場,我覺得佷珍貴,可惜的是篇數並不算多,後來也沒更新,只能稍稍瞥見別人家是怎麼自學的樣貌。那我們家呢?一開始時,跟孩子一起討論在家自學時要做什麼的清單,他列了這樣的清單:
二週下來,他最常做第1項、第2項,偶爾會有3、6、7項,昨天,好不容易心血來潮想做第8項,因為不知如何學,加上他英文程度弱,所以媽媽我特地幫他找了幼兒版的「聽故事學英文」給他,但我感覺,是一場災難。
一開始,其實是找了生活英文單字的音檔給他聽,發現他好像吃不進去?所以改選了幼兒版英文,等他聽完後,問他剛才聽到什麼,孩子回我「故事」,心中OS:廢話!我當然知道是故事,但也還是決定好好問下去:「故事內容說什麼呢?」,結果,孩子含糊其詞的帶過,我心想,他鐵定沒專心聽,但是,不想把自己的判斷就當成事實,所以再問了其實一開始我就問過,他也有回答過的問題。
我:不公平英文怎麼說?
兒:⋯⋯不知道⋯⋯
我:剛才一開始不是才問過你,你有回答出來?
兒:⋯⋯忘了⋯⋯
我:(深呼吸⋯⋯呼吸⋯⋯)那你剛才聽到什麼?
兒:不知道⋯⋯
我:(聲音肯定有高八度)不知道?!(提醒自己:忍住)那剛才的你聽得懂嗎?
兒:中文的解釋聽得懂。
我:(心中疑惑,難道對他來說仍太難?)那,你想怎麼學?(問出來就知道我根本問了一句廢話)
兒:不知道,我英文就是學不好。
我:(告訴自己:找亮點,用他成功經驗幫助他)那你怎麼學會玩薩爾達(一款Switch遊戲)的?
兒:就YOUTUBE找影片搜尋,然後練啊。
我:那英文也一樣啊,你有沒有找過如何學英文?
兒:有
我:(心中驚訝,竟然有?!)那你看到什麼?
兒:不知道
我:不知道?!(警鈴大作)如果你吃過蘋果,你會跟別人說不知道蘋果的樣子和滋味嗎?!你是真的有找嗎?
兒:有
我:那你怎麼找的?用什麼方式找?
兒:不知道
我:(內在聽見爆炸聲,已經認定小孩根本沒找,加上一連串不知道,讓我更怒,忍不住開始碎唸模式)⋯⋯如果你有找過,怎麼會連怎麼去找的方式不知道?你到底有沒有要學?⋯⋯如果你是這樣的學習態度和方式,乾脆送你回學校⋯⋯(以下千字省略)⋯⋯
意識到自己滿滿的情緒,除了生氣,也覺得疲憊,好像變成我在自學!?都是我在做功課!當然,也有無力,不曉得到底該怎麼教這孩子,意識到自己的狀況,決定中止,因為再說下去,只是發洩個人情緒,孩子根本沒在聽⋯⋯。
就這樣經過大約十分鐘後,孩子從房間出來,請我過去,想跟我說他的想法。(這一點他倒是成熟,整理完情緒後,可以好好表達想法。)
兒:我本來今天想挑戰我最不會的英文,你不稱讚我也沒關係,我是真的不會,不知道該怎麼學,結果你還罵我⋯⋯。
聽到他這一段,驚訝原來他想被我稱讚今天挑戰了英文,想了想,決定這樣說:「其實我心裡也很開心你今天願意學英文,但有時候只是放心裡,我不會每次都稱讚你。你不會,沒關係,我們可以一起找方法,可是我剛剛覺得,我很努力幫忙你找,想看看你喜歡用什麼方式學,但你一直說不知道,我會很生氣,也很挫折,不知道到底可以怎麼幫忙你。這就像,如果你一直跟我說話,我只是嗯嗯嗯的回答你,你會高興嗎?」
兒:不會,我也不喜歡你看手機時只會那樣回我。好,媽媽,我知道了。
就這樣,英文沒學,還耗掉了一個下午。但是,我也發現,他這個階段的自學,根本還需要很多引導,但是,要如何引導,卻不變成他的依賴,怎麼給出自由,但仍有界限,⋯⋯這些,我也都還在摸索,仍找不到好方式⋯⋯。
跟孩子討論吧!
在唐光華、曲智鑛二位講者分享的講座中,曲智鑛提出了一位老師曾問他的問題,大意是說在自學中,老師到底又要是什麼樣的角色?談話中,曲智鑛提出了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認為,與其問老師要成為什麼角色,不如去問孩子,老師可以是什麼角色。

不心急,慢慢來吧!

在我看到自主學習促進會中提及「學習自律四階段」的文字後,我在想,自學日的這個部分,或許,我太心急了,得慢慢來,再走慢一點,然後,才能在其中找到屬於我們的韻律吧。
不論是心態上,或是方法上。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或追蹤我專欄訂閱請點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