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閱讀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始終相信,當世界脈動越快,不論年齡,閱讀都能為內心帶來穩定的力量。
閱讀可以開啟學子的視野,而老師是重要的引領者。新北市從110年開始,提撥經費讓各國中學校設置專責推動閱讀教育的老師,並依照學校條件由各校申請,分別成為市級閱讀推動學校、區級閱讀推動學校以及校級閱讀推動學校,這樣的分級也創全國之先。在這之前,各校的閱推老師已經組成「文采漫步」專業社群多年,經過社群培力,老師們從認識圖書館經營開始,學習如何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進而協助各領域教師推動閱讀教育。
新北市幅員遼闊,學校型態不一,透過「文采漫步」專業社群的定期聚會增能,也讓各校閱推教師彼此分享閱讀資源。任教近30年的新泰國中校長陳玉芬女士,與新北讀者分享她推廣閱讀的心法及成果。
撰文.照片提供=新泰國中 陳玉芬校長
(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3期 | Cover Story:在新北閱讀
校長進班為愛朗讀,與學生分享閱讀的美好。
我的教育生涯開始於永和國中,101年回到永和國中擔任校長,當時12年國教議題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永和國中是新北市傳統的升學名校,面對新的入學制度,校內也面臨調整與轉變。我在永中召開第一次校務會議,面對台下近300位教師時,我請大家思考拿掉升學率後,永中還剩下什麼?當時全場靜默。
對於考試領導教學的說法,我持正向看法。因為國中會考怎麼考,當然會影響老師們教什麼。我因勢利導,開始跟各領域教師對話討論,讓老師們知道我們得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再搭配各領域閱讀課程的實施,才能讓學生有能力迎接會考的挑戰。
閱讀推動的過程中,有甘有苦。為了讓星期一能夠全校進行晨光閱讀,希望各班導師不要安排其他活動。說明會中一位導師舉手發言,她說:「校長,20分鐘能幹什麼?」當下100多位導師看著我。我是這樣回答的,我說:「20分鐘其實是不夠的,對於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她可以自己找時間閱讀,但是我們要讓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在這20分鐘只能閱讀課外讀物。我相信孩子若在20分鐘看了30頁覺得很有趣,他就會自己找其他時間把書看完。」這樣的對話與挑戰時時都在發生,卻也讓閱讀教育在永中越走越踏實。
於是,我們展開了四年的計畫,閱讀的願景希望每位永中學子能夠「永遊書海,中生喜閱」。目標則是希望「人人享讀書」、「處處有書讀」、「時時愛閱讀」,內容包括教師閱讀增能、打造閱讀空間、設計閱讀課程、舉辦閱讀活動。四年的努力,讓學校在105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肯定。
校長進班為愛朗讀,與學生分享閱讀的美好。

不只中文閱讀,更成立全美語圖書館!

109年8月,我遴選到新泰國中擔任校長。持續對閱讀教育的重視,我帶著夥伴們檢視學校的閱讀政策,有系統地推動閱讀教育。這一年半來,新泰國中的團隊讓我感動又驚豔。
我跟國文教師們分享閱讀課程的設計,原本心想慢慢來引導,沒想到老師們竟然在寒假備課時,24位國文老師一起討論設計閱讀彈性學習課程,從主題的設定、小組成員共創學習教案、各組分享閱讀課程設計。經過對話與討論,我們認為七年級學生應習得「圖書館資源利用」、「讀報教育」、「閱讀策略」、「媒體識讀」。歷經一個學期的共同備課,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我們的閱讀課開始在七年級實施,這堂閱讀課也將成為新泰國中的特色課程。
除了推廣中文閱讀,英文閱讀也是我們力推的。我跟英語科老師們說,國中會考的英文考題越來越趨向長篇閱讀,如果只教課本,學生恐怕無法因應會考的挑戰。於是我向老師們提議,成立一間全美語的圖書館。當時老師們有很多擔憂,覺得學生的英文能力不佳,也害怕成為蚊子館。我一一提出各項因應策略與老師們討論,包括每班每學期安排進館閱讀、每學期每班學生至少讀一本英文書、寒暑假安排英文閱讀作業。於是,行政團隊負責英語圖書館的規劃,英語老師們負責英語書籍的分類。終於,英語圖書館「Reading Forest」落成了。館內藏書4000本,每本書都經過英語老師檢視分級。館內也設置平板區,提供學生資訊查詢。我們打造了一間每位學生都能入館閱讀的英語圖書館,也深獲教師與家長們的肯定,學生們甚至暱稱是新泰小誠品。
在Reading Forest,學生沉浸在英語閱讀中。

不帶目的的閱讀,更開心,更具力量。

除了規劃閱讀課程、打造全美語圖書館,我們也辦理了一系列的閱讀活動。每年四月是新泰閱讀節,搭配一系列的閱讀活動,讓全校都在閱讀的氛圍中。其中有項活動師生給予高度肯定,就是「讀報PK 賽」。教育局每年依照班級數編列多元刊物,因此提供每個班《好讀周報》與《中學生報》,為了讓報紙發揮最大效益,我們鼓勵學生針對報紙內容命題,獲得錄取的題目則給予獎勵。PK賽當天,各班發下一台iPad,全校針對報紙內容進行線上競賽。這個活動寓教於樂,也讓報紙發揮最大效益。閱讀教育的推動過程是漫長的,除了師長,家長也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國中階段,推動親子共讀不是件易事。
因此,我們每學期規劃相關的閱讀親職講座,邀請閱讀專家與家長對談,讓家長能了解閱讀,進而喜歡閱讀。我喜歡閱讀,尤其是推理小說,在繁忙高壓的工作之餘,透過文字我可以轉換時空與身分,跟著作者在文字中一同解密。閱讀也讓我擁有復原力,遇到疑難或挫折時,我總是在書本中找答案。常常有家長問我該給孩子讀什麼,我總說只要不是不良圖書,就鼓勵孩子廣泛閱讀。
閱讀應該是愉悅開心的,不該帶有太多目的性。我始終相信,當世界脈動越快,不論年齡,閱讀都能為內心帶來穩定的力量。
---
作者簡介:陳玉芬
民國82年8月開始教職生涯,歷任永和國中導師、特教組長、輔導主任、教務主任。101年至109年7月擔任永和國中校長,105年帶領學校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109年迄今擔任新泰國中校長,並擔任新北市國中閱讀推動教師社群帶領人,同年榮獲教育部師鐸獎,次年榮獲第10屆教育大愛菁師獎。
《新北市文化》第43期
《新北市文化》季刊
《新北市文化》季刊從1984年6月創刊至今,持續關注在新北和全台灣發生的多樣文化議題,關心藝術潮流,關心影視音創作,關心城市動態,關心常民生活,關心創意科技,關心土地工藝……
加入官方臉書粉絲團「讀新北 Reading Life」文章與活動訊息不漏接
紙本刊物免費索取,請洽新北市化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