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與搖滾樂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次文化一直以來都是以通過展示它不喜歡什麼、它不是什麼,來清楚地揭示自己到底是什麼(Thornton 1995: 164)。 從此角度我們便可以知道,為什麼次文化多被成人社會視為是叛逆的、負面的偏差行為。搖滾樂從一開始,就是屬於年輕人的文化,更進一步來說,各種形式的青少年次文化(滑板、嘻哈、刺青、噴漆、街舞等)都成為了少年、少女對於成人文化(父母價值觀、社會價值觀)排斥的出口,因此次文化本身便具備了某種程度的解放意涵。如果我們想要更理解青少年,或許我們應該先去學著去肯認各種不同形式的青少年次文化。
  青春期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都是初次離開原生家庭的連結,正準備要靠自己去體驗、認識這個世界。這是一場令人期待的冒險,但也意味著將要自己去面對一路上的害怕與孤單。這或許是因為我們所身處的成人社會,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陪伴一個青少年去探索這個世界?或許他只能透過同儕、電影或是歌曲去學習其他人是如何度過這混沌的時期,並在其中得到安慰。青少年與成人社會之間如此重要的議題,搖滾樂是絕對不會錯過的!以下是幾首有關青春期的歌曲,都是我很喜歡的歌,也陪伴我走到今天,分享給大家!

Tommy James & The Shondells - I Think We’re Alone Now

Tommy James & The Shondells
  青春期也可以視為是一個人開始個體化的開頭,這也代表著開始逐漸削弱與父母之間的原始連結,但每個人終究需要滿足與外界建立連結的需求,此時同儕之間、男女之間的連結便產生了重要的意義。這首歌完整體現了對於一個青少年來說,或許不被理解是一件最孤單的事情,在盡可能地逃離之後才有辦法得到解脫。祝福所有的青少年都可以在成長的道路中,找到一同前進的夥伴!附上Green Day主唱Billie Joe Armstrong與他兩個兒子Cover的版本,跟自己的兒子一起唱這首歌很感人也很有意義,感覺他應該是個好爸爸?但他看起來比他兩個兒子還像青少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nHjkBD_YI
Look at the way we gotta hide what we're doing
看看我們是如何隱藏我們正在做的事
Cause what would they say If they ever knew?
因為如果他們知道了,他們會怎麼說?
And so we're running just as fast as we can
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地逃離

The Replacements - Bastards Of Young

The Replacements
  如果第一首歌最主要表達的情緒是一種孤單,那這首歌應該就是憤怒了,歌詞充滿著年輕人對於未來的焦慮、對於社會的不滿。從上個世紀開始,或許是因為社會中「成功」的定義太過於狹隘,導致年輕人需要不斷地要去面對自身價值感低落的問題。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才必有用等等的成功學話語都已經與現實脫節,反而變相成為社會問題的止痛藥,讓我們去忽視社會結構中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我認為這是一首探討青少年自我價值的歌曲:生活沒有任何意義,也找不到自己所留下真正生活過的痕跡,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年輕人都需要去面對的問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一定需要掀起一場階級鬥爭,而只是需要找到生活之中的熱情。
God, what a mess, on the ladder of success
天呀!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團糟
Where you take one step and miss the whole first rung
你才走了第一步就跌倒
Dreams unfulfilled, graduate unskilled
夢想沒實現,畢業即失業
It beats picking cotton and waiting to be forgotten
但這一切還是勝過去採棉花等著被遺忘

Simple Plan-One Day

Simple Plan
  流行龐克(Pop Punk)一詞被大量使用出現在 90 年代初期,在 70 年代末也有部分龐克樂團被稱作流行龐克,像是來自倫敦的「Buzzcocks」。由於商業市場持續的介入,幾乎多數的龐克樂團都從地下走向市場。此時的龐克音樂形式開始有了巨大轉變,音樂內容不再提倡無政府主義或是高喊對抗資本主義,而是轉向為校園、家庭等,較為生活化的叛逆題材。在音樂性上則是變得更有旋律性並且朗朗上口,比起傳統龐克音樂更平易親人。 Simple Plan便是我在青少年階段最喜歡的龐克樂團之一,他們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去看的龐克演出,除了啟蒙我的樂團之路,也成為我當時發洩情緒的出口。
One day I'll be old enough
總有一天我會長大
To do what I want to
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And I won't have to run away
我不再需要逃跑
And you won't be there to say I'm not allowed to
而你不再會說我不允許

Against Me - I Was A Teenage Anarchist

Against Me
  龐克音樂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僅僅作為一種曲風,它也是一種反抗成人社會的青少年次文化,並且使音樂成為一種可以具備政治意圖的符號工具,不再只作為一種文化產品。 每次看這首歌的MV都會激起我心中的漣漪,讓我想起當初受到龐克樂感召,毅然決然要玩樂團的心境,真的好感動啊!順帶一提,傷心欲絕的歌曲《I’m a Taiwan non-style rock》的歌詞:「我的偶像湯姆變性了叫做蘿拉。」應該就是在說Against Me的主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4sIYaqwek
I was a teenage anarchist
我曾經是個無政府主義青少年
Looking for a revolution
我在尋找一場革命
Do you remember
你是否還記得
When you were young and you wanted to set the world on fire?
當你還是少年時,你想點燃世界的烽火狼煙?
  人類學家米德(Margaret Mead)認為青春期並不是普遍的現象,也不是取決於生理因素(第二性徵),而是因文化而異。也就是說,青春期的壓力乃是社會所致——在某種特定社會中的年輕人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Abbott,Wallace 1995:93)。我們可以把青春期的徬徨與叛逆階段解讀為:青少年在他們的人生轉銜過程中產生的焦慮與不安,而這個焦慮與不安來自於青少年與成人社會之間的鴻溝,這或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並沒有留下位置給那些不擅長競爭的年輕人?期許未來有天,我們的成人社會能夠更去理解年輕人,並在他們的人生轉銜階段給予最適當的幫助!最後,我想每個人在青春期階段聽的歌應該都很不一樣,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屬於自己青春的歌曲!
參考書目:
Pamela Abbott,Claire Wallace 著,俞智敏、陳光達、陳素梅、張君玫譯,1995,《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
Thornton, Sarah,1995, Club Cultures: Music, Media, and Subcultural Capital. Oxford : Blackwell Press.
14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