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筆記3: 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經營到一半卻想換主題訂為怎麼辦? 3種轉換方式讓你在順利轉換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已經開始經營了,還能換定位嗎?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一開始的定位經營的順順的,卻因為各種原因突然遇上撞牆期/瓶頸期,於是開始猶豫是不是應該定位? 開始擔心換了定位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這周的創作筆記將從我自身與所看過的例子出發,與你聊聊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的方式與心態。
嗨大家好! 我是云~ 在每週六早晨,我將用創作筆記與你分享我在創作路上的點點滴滴,希望能從我的經驗分享,進而幫助到想成為創作者的朋友們! 第一次看到創作筆記的朋友,如果想認識我到底是誰,可以閱讀第一篇創作筆記: 我的創作起源 喔!

關於改變定位我想先說…

事實上,有著想換定位想法的你並不孤單。有許多創作者們現在所走的路線與一開始所想是截然不同的。舉例來說,我很喜歡的內容創作者Tina Lee一開始經營自媒體是為了推廣自己的服飾設計專業,就連帳號ofleatherandlace都是採用她喜歡的媒材皮革與蕾絲作為發想,但現在已經是個全職的旅遊創作者,分享也與一開始的訂下服飾設計大相逕庭。
所以轉換定位並不是件壞事,你應該考慮的是怎麼轉換以及要換什麼? 通常轉換定位還是會從現有定位下去做延伸,當新舊主題依舊存在著關聯性時,你既有的粉絲就比較不會有突兀的感受,也不會因為對新主題沒有興趣而離開。
但具有關聯性依然是個比較理想的情況,你可能會有主題上大幅度轉換,這邊就來分享我自己以及所看過的IG創作者在轉換品牌定位時有過哪些作法:

個人品牌定位轉換方式

1: 漸進式轉換

像我一樣基本上還在前期階段的話,都會直接漸進式的慢慢發布新主題的文章,慢慢地將自己導向新的定位,但不會特別的向追蹤者做宣告。漸進式轉換對於還在前期,追蹤者大部分是熟人、粉絲基礎尚未奠定的創作者來說,算是個比較適合的作法。也能用做實驗性質的方式來探索自己的定位。除了前期創作者外,如果你轉換前後的定位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主體差異,也可以透過漸近式的轉換來慢慢的導引到新的定位上。

2: 重新來過的兩種方式

重新來過的作法在許多人眼裡來說或許有點極端,但對於「建立品牌定位進而吸引到目標觀眾」這件事來說卻是很合理的作法。而針對你想要保留以及改變的程度區分,基本上會有兩種重新來過的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重新打造既有的帳號,透過典藏舊文章,在保有既有粉絲的情況下,開拓新市場。舉例來說,A的IG帳號原先是分享影評,但因為影評產量不佳想要改為美食分享,因為在主題上來說是個大幅度的轉變,於是A決定直接將舊文典藏,重新創建內容。典藏的方式可以在保留自己原有的粉絲群情況下,面對另一個更有特色的利基市場。
對有些創作者來說,要把原先的內容心血刪掉還是很痛的一件事,即使只是典藏起來。但如果不想刪掉,定位上又有大幅度轉變的話,不只是會讓舊粉絲困惑,也會讓初來乍到的新粉絲不清楚你的主題是什麼
如果你依舊想保有這些內容就可以採取第二個方式: 直接開立新帳號,可以是兩邊同時持續更新經營,或是將舊帳號保留但只更新新帳。上一篇就有提到我今年開立了新的影評帳號,不過因為同時經營會比較耗費心力,所以影評帳號是和男友兩人共同經營,這樣也能稍微少一點負擔。不過目前兩人都很佛系就是了XD。
再另外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旅遊創作者 Ariel 就是因為分享內容上的變化再加上原有粉絲很多都是不互動的殭屍粉,於是決定重新建立新的帳號分享日本生活。這樣一來雖然要重新建立粉絲,但可以透過在原帳號宣告的方式,讓舊粉絲自由的決定要不要追蹤新帳。一方面能保有原有的文章,另一方面也能做到清理舊有殭屍粉絲,讓觸及率有更好的表現。
這邊先插個話題,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辦新帳號對於觸及率會有優勢。以IG平台來說,觸及率會因為你的粉絲互動率的增減而受影響,當IG認為你本身的粉絲都很愛這則貼文,在既有粉絲中有高留言、分享與收藏(讚數其實不是關鍵),那麼它就會認為這則貼文對使用者很有幫助,進而使貼文能夠觸及到更多的陌生帳號。因此當你的粉絲裡面有很多不會互動的殭屍粉絲,那麼就會影響到整體的互動率,進而影響觸及。

轉換定位的心理建設

1. 不要在意數字

回過頭來講轉換定位,如果你已經有了粉絲的基礎,在轉換定位上總是會擔心這麼做會不會讓粉絲流失。這個擔心不只是正常的,也是必然會發生的。在轉換定位時一定要有個準備,不管你是漸進式還是重新來過,粉絲數多少都會被影響,一開始一定會有流失,畢竟原先追蹤你的粉絲是為了特定主題所追的,但也會有新粉絲的出現。因此千萬不要太專注於數字的變化,(其實不管是平常經營還是轉換期,都不要太專注數字變化),我是直接在後台把顯示有多少讚關掉,看不到別人的讚數就不會有不健康的比較心態;也不會每天都在看洞察報告的變化,不然有的時候看到流失真的會很痛(.__.)。
在這種情況下,你能做的就是與粉絲溝通,告訴粉絲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無論你是直接把舊文典藏(甚至刪除),還是創立新的帳號,又或者是直接開始新的內容,當你用心與粉絲溝通時更能讓粉絲理解你。而通常留下來的粉絲也有很大程度會是喜歡你品牌本身的鐵粉,代表著你與既有粉絲之間的互動也會更加良好。

2. 不要盲目跟風

雖然上一篇的定位方式有提到考慮「受眾想要什麼」這件事,但也別忘了「你的熱忱與專長」也是同等的重要。因此轉換定位時不要只專注在受眾是否需要,也要想清楚這個新的定位是不是你自己想要的,以免不久後又需要再次地轉換。雖然改變並沒有不好,但如果太頻繁的變化只會傳遞給你的粉絲「你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訊息,因此一定要想清楚而不是盲目的跟風,看到哪個主題有很多人按讚就做什麼主題喔!

定位轉換筆記重點

總結今天的創作筆記重點:
1/ 中途轉換定位並不孤單,只要規劃好要如何轉換以及轉換後的定位為何,也能成功做到個人品牌定位轉換
2/ 不要視讚數、粉絲數為一切,比起這些數字,你更該重視的是你與粉絲之間的互動
3/ 轉換是為了繼續做自己熱愛的事,而不是盲目的跟風。
那麼今天的創作筆記就到這邊囉! 下一期我將會從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寫作平台怎麼挑選! 如果對於自媒體經營、部落格寫作等等,有什麼問題想問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私訊我的IG,我都會盡所能的回答,或許還會成為未來主題喔!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也歡迎追蹤IG或是臉書 鎖定更多資訊喔~

作者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飄泊的云
飄泊的云
大家好我是云,由於記憶力不好,於是決定用圖文記錄下自己喜歡的一切,和大家分享旅遊日記、好吃的美食與值得一看的影視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