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筆記4: 部落格平台選擇指南(上) 如何挑選適合我的寫作平台?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次聊完了怎麼找定位後,希望大家都對自己的定位更有想法了! 找到定位後,接下來就是要選擇適合你的寫作平台啦~「哪個部落格平台比較好?」是許多想開始當部落客的朋友會問我的問題。在我真正開始「飄泊的云」個人品牌前,也曾以各種不同的筆名在不同的平台上遊蕩。相信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面對各種新舊平台,不知道自己到底要選擇誰,也不知道每個都選到底是好是壞。接下來就先來聊聊前者: 如何選擇寫作平台。
嗨大家好! 我是云~ 在週六早晨,我將用創作筆記與你分享我在創作路上的點點滴滴,希望能從我的經驗分享,進而幫助到想成為創作者的朋友們! 第一次看到創作筆記的朋友,如果想認識我到底是誰,可以閱讀第一篇創作筆記: 我的創作起源 喔!
*正式開始之前先跟方格子的大家說聲抱歉,最近研究生活比較忙,沒有即時更新。接下來會適時的調整步調,可能會優先以兩周一篇排程

開始寫部落格的目的

在選擇平台的第一步,要先搞清楚自己為什麼需要部落格。有些人是為了有個地方放置自己的作品集;有些人是為了增加個人品牌的曝光;也有的是希望藉著部落格平台獲得收入。不同的目的對於平台的選擇依據都會有差異。接下來就讓我用這三個比較常見的目的: 作品集、曝光與收入,來分享一下如何選擇平台吧! 大家也可以直接從目錄跳到跟你相關的建議喔。
*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跟我聊聊,你為什麼想要寫部落格~

放置個人作品集

部落格平台 3
也許你建立部落格並沒有太商業化的目的,只想找個地方放置自己的作品集,這時候你的選擇主要可以依據「版面的呈現」與「文章分類機制」。放置作品集的版面需求與一般文字創作的需求會有很大的差別,因此比較建議使用像是痞客邦這樣可以套模板變更。
文章分類機制則是我一開始在寫隨筆文章時會介意的點,有些平台是只有官方建立的分類;有的則是可以在站內有自己的分類;而現在比較多的平台,像是Matters、Medium那樣,並沒有標準的分類,但創作者可以透過tag來分類自己的文章。以我來說,我會比較喜歡痞克邦這類可以自己分類的平台,一方面可以有更符合自己需要的分類項,另一方面則是不管是官方分類還是tag都會跟其他創作者的文章一起出現,比較沒有屬於自己的感覺。(除非你自己使用一個獨特、不會被其他人使用的tag)
但其實如果是作品集類型的話,我還是建議直接使用wordpress或是wix創建自己的網站,畢竟自架站的自由度比較高,可以自由選擇你想要呈現的方式,對於需要呈現作品集的朋友來說會更能展現自己的特色。

增加個人品牌曝光

部落格平台 4
如果你是想增加個人品牌的曝光,那麼就要考慮到「平台本身的曝光」與「搜尋引擎上的曝光」兩者。
  • 靠平台本身曝光
主要是藉由平台本身的使用者以及平台的協助計畫,使用者數量多且時常會有留言互動的平台,像是Matters、Potato Media,都有助於讓你在平台內獲得更多曝光,也能透過互動培養你的鐵粉。有些平台像是痞客邦、方格子、Popdaily,則會不定期的推出主題徵文計畫,參加這些計畫不只可以作為你創作上的題材,更有機會被曝光在這些平台的首頁或是社群等,能夠提高觸及率的地方。
  • 靠搜尋引擎曝光
靠著搜尋引擎則會需要考慮SEO的操作,除了你自己可以掌握的文章架構優化外,平台本身的SEO規劃也很重要。以平台選擇來說,總體來說會建議你選擇痞客邦、Popdaily與Medium這樣SEO權重較重,較常出現在結果的平台。另外,因應主題的不同也會有不同權重,像是愛食記就是在搜尋美食時,常常出現在第一頁的結果。所以你可以先搜尋看看你的主題相關關鍵字,來找找看前面幾篇文章都是在什麼樣的平台出現的!
說到這裡,容我插播一下名詞解釋,全名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優化) 的SEO,是能夠讓你的文章與網站更有效的被Google等搜尋引擎搜尋到,並且提高出現在第一頁機率的優化策略。好的SEO規劃,可以讓你在不下廣告的情況下,也能在Google搜尋中有好的點閱率。詳細文章架構上SEO的操作方式,未來也會在創作筆記中與各位分享~

透過平台獲取收入

部落格平台 5
如果你想從平台獲得收入,可能的收入來源包含了虛擬貨幣、內容訂閱與贊助、點閱率分紅以及業配機會:
  • 虛擬貨幣
有些平台可以藉著「拍手」或是「按讚互動」來獲得虛擬貨幣,這些貨幣本身都可以轉換成台幣。我自己有在使用的是支援LikeCoin的平台,透過拍手,基金會撥一部分基金給創作者。支援的平台包含: Matters、Medium、方格子等等。
另外最近比較夯的平台是Potato Media,主要透過留言按讚等互動,以及類似直銷網下線的方式,讓使用者與創作者都能獲得虛擬貨幣。但對Potato Media我還不熟悉,目前也還沒有加入使用。歡迎加入的朋友分享想法喔~
  • 內容訂閱與贊助
訂閱制的收入對於固定寫作、已有固定讀者群的創作者來說,算是一個滿不錯的選擇。像是方格子就有推出不同的訂閱方式,可以針對不同主題的專題作訂閱,你也可以自己設定適合讀者的價錢。LikeCoin其實也有訂閱制的機制,但比起方格子訂閱限定內容,LikeCoin比較屬於定期贊助作者的形式。
  • 點閱率分紅
像是痞客邦與Popdaily這樣的平台有綁Google Ads,也願意與創作者分紅這些廣告收入,缺點是因為是照Google Adsense的規則,收入會有起伏而不是固定的多少點閱多少錢。另外也要考慮到這些平台因為以廣告收入為主,呈現上一定不像其他平台那樣乾淨,過多廣告也可能會讓讀者反感。像是痞客邦最近的廣告就是越來越多,對我來說滿影響閱讀的。如果是想要廣告收入的話,會建議直接採用Wordpress自架站搭配Google Adsense,可以控制廣告的數量與放置的位置,能夠讓版面不那麼的混亂 (當然廣告放不多的話,收入是相對這些平台來的少許多)。
  • 業配機會
除了平台本身提供的收入方式外,對我自己來說,寫部落格帶來的另一個收入來源就是業配了。你也許會想「為什麼考慮平台時,要考慮到業配機會呢?」雖然說大部份廠商是看流量與文字品質挑選合作對象,但還是有些廠商會因為搜尋引擎上的SEO權重與使用者的考量,會指定創作的平台,這個時候最常被點名的合作平台就是痞客邦囉。除此之外,Popdaily與痞客邦都有作為廠商與創作者之間的橋樑,為平台上的創作者提供不同的業配機會。
想好目的性後,就可以依據這些因素來做挑選啦! 最後來整理上面提到過的平台以及它的優點給大家參考。(點擊此處可放大圖片)
部落格平台 6
看完圖表後,你也許會想「能滿足我的目的還是有很多平台呀? 我就只能照著這些選擇其中一個嗎?」當然不是,我自己也是使用多平台經營的方式。事實上,在不同平台的出現對於剛開始經營的部落客來說,最大的好處便是可以多做曝光讓更多人認識你。因此多半選擇多平台的人,都是是為了有大量的曝光,但並不是在所有平台上曝光就是最好的。
原因有二 : 首先,不是每個平台都可以互通,最後可能會花太多時間在整理文章上;再者,如果不同平台出現同一篇文章,Google搜尋結果基本上不會重複出現,因此在多平台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好好操作就會導致流量被稀釋掉。所以在採取多平台策略時,還是有些規劃上的眉眉角角需要特別注意。說到這裡,也不小心洋洋灑灑寫了兩千多字,多平台的考量與規劃就讓我們下一期再繼續吧。

部落格平台選擇筆記重點:

1/ 選擇平台前先搞清楚自己為什麼需要部落格,才能挑選出適合的平台喔
2/ 平台不只是放置文章的地方,平台本身的規劃也會影響到你的寫作收入與曝光機會
3/ 多平台對於新手來說是有效提高曝光的方式,但也要考量到時間與SEO上的操作

那麼今天的創作筆記就到這邊囉! 下一期我將會繼續細聊寫作平台怎麼挑選! 如果有其他感興趣的相關主題或問題想問的話,歡迎私訊我的IG,我都會盡所能的回答。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作者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飄泊的云
飄泊的云
大家好我是云,由於記憶力不好,於是決定用圖文記錄下自己喜歡的一切,和大家分享旅遊日記、好吃的美食與值得一看的影視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