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書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袒腹曬書
「世說新語」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本短篇故事集,內容大多記載東漢至東晉間一些高士名流的言行風貌和軼聞趣事,其中有一篇「袒腹曬書」的故事:「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曬書』」。
古人曬書主要是怕書籍受潮或遭蟲蛀,不得不為的行為,而郝隆曬肚皮八成是自詡才高八斗、滿腹詩書的概念,所以曬肚皮等於曬書,也有其幽默。現代人需要曬書嗎?答案是肯定的。或許大家覺得我也是在耍幽默,實際上我是認真的。
雖然這年代電子閱讀器、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閱讀,但我仍鍾情於實體書,所以常會去圖書館借一些書回家慢慢倘佯於書香中,慢著!注意「書香」這二字,圖書館中某些書可不是經常被借閱,萬一借到已經好一陣沒被動過的書籍,那麼像我這種對塵蟎嚴重過敏的人可就慘了!
我也需要曬書
有好幾次翻開書本後,立即開始「鼻水共共流」、「哈啾聲不斷」、「眼睛拼命揉」,我就知道麻煩大了!老婆建議戴口罩看書,當然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但是在家看個書也要戴口罩,總是怪怪的,後來我想到「郝隆曬書」的方法,當然我是真的把書放到陽台去曬,不是學郝隆把肚皮露出來曬,這方法真的有效,不過陽光及時間均要充足,但若是碰到陰雨綿綿的日子該怎麼辦,我又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烘書」,我把固定架放進烘衣機裡,再把書本置於固定架上,時間設定個二十分鐘,哈,完美!
曬過陽光後就沒塵蟎了!
有位同事開玩笑的說,政府每次在公告新冠足跡時,為何大都是賣場、超商、飲食店,幾乎沒看過書局、圖書館,我說「民以食為天」,填飽肚子是最重的事。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